浅析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建设

时间:2022-11-23 03:37:59

浅析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建设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阅读从纸质时代过渡到纸质与电子并存的时代,数字阅读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阅读革命,面对阅读的新变化,要加强传统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建设的路径研究。

【关键词】数字阅读;图书馆;服务能力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阅读从纸质时代过渡到纸质与电子并存的时代,数字阅读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阅读革命。数字阅读以其便捷、高效、环保的特点成为社会民众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方式之一。数字阅读是指以数字化的形式获取、传递知识和信息的过程,可以细化为阅读对象和阅读方式的数字化。数字阅读背景下,公共图书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提高服务能力。

一、数字阅读的特点

与传统纸质阅读相比较,数字阅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操作便捷。数字阅读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方便、快捷。它摆脱了传统纸质阅读对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读者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随地利用电子阅读设备挑选和获取知识与信息,便捷而高效。二是内容丰富。互联网络的联通及计算机强大的存储能力为数字阅读提供了形式多样的阅读内容,从而使数字阅读实现了声、光、电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的动态阅读,包括文字信息、图像信息、音频信息、视频信息等多媒体信息。三是经济环保。数字资料无需经过印刷、物流等环节,它几乎不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是目前传播最为环保便捷的一类资料,既节约资源,又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四是过程互动。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单向的、一对一的方式相比较,具有双向性、互动性,读者不再像传统阅读那样的被动接受信息,而可以根据自己意愿主动地搜索信息、挑选信息,甚至加工信息,使读者享受参与的主动性。

二、数字阅读背景下公共图书馆面临的挑战

在互联网时代,数字阅读方式使传统图书馆在服务范围、营业时间和技术等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首先,服务范围的挑战。在内容上,传统公共图书馆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与读者的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形式单一、内容匮乏,都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数字阅读需求。在地域上,传统图书馆能为周围一定范围内的居民提供服务,无法实现地域内全覆盖。一个城市的综合图书馆因为场地、资金和人员等关系,数量相当有限,一般地级市仅一家。其次,营业时间的挑战。传统图书馆固定的开馆时间给大量读者的借阅造成困难。互联网的应用、数字信息资源的极大丰富,人们可以利用碎块的时间足不出户的通过网络浏览和阅读资讯和书籍,不受图书馆营业时间的限制。再次,技术的挑战。互联网时代,公共图书馆顺应读者需求,引进或者自建了一些数字资源,但存在缺少统一的跨库检索、协同服务的技术平台问题,同时,数字资源技术厂商和平台间,不同资源格式、不同版权保护技术之间的各类数字资源处于杂乱、无序、分散的状态,致使读者在利用和检索数字资源时操作繁琐而不便,产生畏难情绪和厌倦心理。

三、数字阅读背景下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建设

服务读者是图书馆的核心工作和永恒主题。服务能力是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今天,没有服务图书馆就失去存在价值和发展动力。一要树立服务理念。具体而言,首先要以读者需求为中心构建藏书体系。书库库藏建设是公共图书馆其他一切服务的基础和重心,是开展服务的根本。采编部门一定严格落实“科学、实用、特色”选编要求,要坚持实用性、针对性的书刊选购采选方针,使库藏资源体(下转第183页)系向多资源、多媒体、多网络相结合的科学方向不断迈进。二是灵活设置开馆时间,图书馆服务时间要充分考虑社会日常工作时间和公众节假日等因素,保证全天开馆时间不少于12小时,馆内业务活动与日常开馆时间不冲突、不挤占,以确保图书馆服务时间能灵活适应社会最广泛的阅读需求。三是实现读者查询便捷。对资源组织和图书馆馆藏资源的物理载体组织要合理方便读者利用,尽量采取全通透、大开架的借阅一体化布局方式,在馆内知识资源的空间布局上尽可能考虑读者需求,尽可能缩短读者与资源间在时间、空间距离感,便于读者自由获取。充分显示书中有人、人在书海的意境。二要创新服务内容。鉴于数字阅读对公共图书馆的馆藏资源的特殊要求,图书馆应立足实际,开展充分的市场和民众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在数字资源采购方面加大力度,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加快步伐,在外购和自建数字资源方面充分摸底,使馆藏数字资源满足不同读者多样化的需求。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数字资源建设需要相关专业人才的支持和维护。公共图书馆可以因地制宜,通过多种形式,例如,学习深造、业务培训、继续教育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数字阅读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使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信息素养和技术手段得以全面提升,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四要注重采用技术手段和加大投入。精良的计算机设备,完善的图书馆网络化和自动化系统是公共图书馆必须具备的硬件条件,这些也为数字阅读和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发展平台和技术支撑。

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应设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要加大在资源建设、资源共享、人员经费、网络安全等方面的保障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公共财政用于发展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投入比例。同时,要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和数字资源建设。五要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公共图书馆都在一定的行政区域内,该区域当地政府应当制定有针对性的科学的评价机制和指标体系,对公共图书馆进行定性和定量考核,对各级公共图书馆服务进行指标考核和综合考察,从服务数量的积累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两方面,积极推动和促进服务创新措施的不断推陈出新。各级文化主管机构、上一级公共图书馆作为责任主体,切实做好对各级公共图书馆服务效益和效率进行绩效考评。

面对数字阅读的浪潮和挑战,公共图书馆要充分认清形势,迅速把握时机,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内容,利用现代资源优势和信息技术,对服务质量和服务内容不断完善和提升,不断增强服务的主动性、预见性和专业性,满足现代读者多样化、便利性的阅读需求,不断扩大公共图书馆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EB/OL].[2017-01-05].www.chinalaw.gov.cn/article/cazjgg/201512/20151200479628.shtml.

[2]杨瑾.我国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与拓展[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7,(02):124-126.

[3]张军亮,刘喜文,张帆.我国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和效率的空间分析[J].图书馆,2017,(10):50-54+101.

[4]许文惠.基于数字阅读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探讨[J].江苏科技信息,2014,(02):31-32.

[5]李亚军,何凤毅.数字阅读与图书馆创新服务[J].图书情报工作,2011,(S1):162-164.

[6]陈.数字阅读与图书馆服务创新[J].科技与出版,2012,(04):83-84.

[7]孙鹏,王振伟.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服务创新路径研究[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7,(11):53-56.

作者:李玮 单位:宝清县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