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高校公体育课引入Project Adventure论文

时间:2022-08-11 04:11:00

探讨高校公体育课引入Project Adventure论文

论文摘要: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健康、身体健康与道德健康一起构成了人类健康的共同要素。本研究通过文献资料调研、动态性现场实验等方法,对高校体育课程中运用PorjectAdventure体育教育模式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分析,试图将目前成功应用于社会培训业的ProjectAdventure引入高校,通过新的整合,以此来探索高校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的新途径,表明了高校引入ProjectAdventure的意义和内涵,并提出了高校开设体育PorjectAdventure课的实施对策。

论文关键词:高校体育课程;PorjectAdventure课程模式;社会适应能力

一、研究目的

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健康、身体健康与道德健康一起构成了人类健康的共同要素。大学教育必须与时俱进,采用多元化的教育方法,以此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在目前我国全面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情况下,高校也在围绕如何更好地对学生“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教育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和讨论。本研究通过分析论证,试图将目前成功应用于社会培训业的ProjectAdventure引入高校,通过新的整合,并与学校体育相融合,以此来探索高校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的新途径。

二、ProjectAdventure课程的内涵

ProjectAdventure课程体系是美国人杰瑞·佩(JerryPieh)创立的一个教育理念和课程模式。1971年以ProjectAdventure为名的教育方案上报到美国联邦教育局,得到认可后,成为了全美中等学校的教育课程,逐渐又进入了企业管理领域;现在它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形成了非盈利性的国际教育组织——PA组织(ProjectAdventureInc)…。ProjectAdventure课程模式是OutwardBound教育模式与常规学校教育结合的产物,主要内容是将在户外的冒险性活动,如攀岩、泛舟、登山、露营等活动改良为只用很少的教具在场地里活动的课程。课程有低度、中度及高度冒险训练,多用于心理咨询方案或成长团体为主的心理治疗范畴,以“游戏”教案引导学习,适时激发练习者挑战冒险的精神。

三、高校引入ProjectAdventure的意义

(一)有利于传统教育观念和方式的改变

传统教育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只重视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并把知识技能当作教学的最终目的。尽管近几年一直强调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但实际上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传统教育方式始终没有多大改变。ProjectAdventure与传统教育最大的区别在于ProjectAdventure完全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为主。因此这种体验式的教学方式进人校园将有利于加快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的改变。

(二)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

素质教育从本质上说就是着眼于受教育者和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ProjectAdventure以其特有的“先行后知”的教育方式,灵活多变的教学内容,将对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有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

人的潜能是不可预估的,如果没有经历一些事情,人们可能永远不知道他们有这方面的能力。ProjectAdventure有目的地为学生设置一些困难,让他们在经历后发现自己还有这方面的潜能,从而增强自己的信心;让他们知道任何看似不能完成的事情在没有亲自尝试的前提下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潜能就是在不断大胆的尝试中被发掘出来的。创新是知识经济的灵魂,创造力是衡量科技人才的重要标准。而培养创造力、创新精神和激发想象潜能是ProjectAdventure的重中之重。在ProjectAdventure中很多项目都是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而设计,没有人教你怎么做,在书本上也没有学到过这些知识。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中,要完成这些任务只能依靠学生自己的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创造性、想象力,给学生提供创造性思维的空间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场所。

(四)有利于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

当代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从小,家长的娇惯和纵容,使孩子养成了任性、孤立、自私、没有爱心等不良习惯。通过参加ProjectAdventure能让学生在参与中体会到团队协作的意义,学会怎样与别人合作;同伴间相互关爱和信任,对培养学生的优良品格具有重要意义,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就能获得成功。ProjectAdventure能让团队中每一个队员在共同的目标下一起体验成功与失败,享受快乐的同时体会辛酸,这种特有的氛围使得每个学生都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建立起彼此间的相互信任、理解、关爱,懂得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

(五)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训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的能力。心理素质是人才素质的基础,心理素质的提高将有利于人才素质的全面提高。ProjectAdventure就像一个安全的、充满真诚并富有挑战性的心理实验场,在一些特定的环境和气氛中,学生要不断克服自己的心理恐惧,提高情绪调节和自我调控能力,保持平和心态,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从而塑造冷静、果断、坚韧不拔的良好意志品质。因此,参加ProjectAdventure能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开设高校体育ProjectAdventure课的实施对策

(一)ProjectAdventure课的师资建设

专业化的师资是ProjectAdventure课能真正达到目的的保证。体育教师必须具备ProjectAdventure课设计的能力和具体实施教学的能力,并做到身体力行。目前高等院校的体育教师没有ProjectAdventure的经历,对ProjectAdventure可能还一无所知,因此在开始ProjectAdventure课之前必须对师资进行培训。体育教师首先应该掌握ProjectAdventure课的基本理论知识,主要通过有关资料的学习,了解ProjectAdventure的主要目的和内涵;然后到社会上的ProjectAdventure俱乐部进行实地学习和考察,了解ProjectAdventure课的项目内容、训练过程和组织方法。在初步了解ProjectAdventure课后,应有针对性地分析高校学生的特点,将社会ProjectAdventure俱乐部的训练方法与高校体育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方面提高教师对ProjectAdventur课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为科学设计ProjectAdventure课的内容奠定基础。

(二)ProjectAdventure课的项目内容设计与选择

教学项目可以根据教学目的,教学条件及学生的接受程度来设计。

比如:在进行攀岩教学中,让同学们自由结合成两人一组,然后一人带上眼罩攀爬,另一人进行指挥,最后记录两人的攀爬总高度。这样一来,既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又提高了他们的沟通指挥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倾听能力、执行能力等综合素质;rE可以将两人用绳子联起来,然后两人同时从两条路线攀爬,这样既锻炼身体与意志品质,还培养合作共赢意识,因为他们的利益和目标被捆绑在一起,一人脱落会连累同伴,那么就要求学生在保证自己不脱落的同时,也要不断地鼓励队友继续努力,在彼此的相互鼓励下他们会做得更好。教师在教学中,也可以通过为学生特别设计一些其它ProjectAdventure项目,使学生在充分亲近自然的情景下,让个体、小组、团队亲自动手、计划、合作来解决问题。ProjectAdventure活动的方式要灵活多样,活动的内容丰富刺激;以学生为主体在压力下挑战,在合作中解决问题,在活动的实践体验中培养学生自信心、想象力、交往能力、良好的心态、团队协作能力等,讲究的是“先行后知”;从而使学生能真正体验到自信,释放心中的压力;强烈的体验过后,能保持一种轻松平衡的心态对待事物。借助这样特别设计的一些身体活动、游戏,通过亲身体验,不仅能使学生掌握一定的技能,而且能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获得一些生存的智慧,符合素质教育培养新世纪人才的目标要求,对体验性目标的达成具有显著功效。

(三)ProjectAdventure课的组织管理

1.管理机构

ProjectAdventure是一个以体能作为基础,综合性很强、特殊的教育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到高校的体育教学、心理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教育范畴,而现行高校体育管理机构都过于单一,无法胜任ProjectAdventure课的管理和教学领导工作。因此,可以根据该课程特点在体育教学部门下设置专门的ProjectAdventure管理机构,采用二级管理体制,两者具有相互独立和相互制约的关系。

2.经费投入

ProjectAdventure课的投资不是很多,高等院校完全可以投入必要的启动资金。经费投入的多少以及器材的选定应根据ProjectAdventure课的项目内容确定。一般是先户外场地项目,有条件再扩展到野外和水上项目。所以先根据户外训练项目购置必需的户外训练器材。在不影响学校ProjectAdventure教学情况下,ProjectAdventure基地可以对社会开放,这样既可服务于社会,又可以“以物养物”回收投人资金,为以后的扩展提供经费。

3.安全管理

ProjectAdventure都带有一定的危险眭,因此,必须对安全问题引起重视。首先,必要的安全保护器材不能缺少;其次,项目设计时要考虑其危险因素,如对野外项目应该预先踩点,选择最佳的地点和训练内容;第三,每个项目训练前讲清实施的方法以及安全注意事项,并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训练中还要严格监督和管理。

4.评价管理

ProjectAdventure课的主要结果不是体能,而是精神。开设ProjectAdventure课只是以体能活动为导引,培养大学生素质的一种模式,不像其他课程一样有一个明确的评分标准,它强调学生通过训练发生素质变化,而不是通过具体的成绩衡定优劣。ProjectAdventure课对学生的评判方式可采用证书方式,而不用成绩单。证书主要记载学生的经历和客观表现,一般不作主观评价。

五、结论与建议

ProjectAdventure在国外风行几十年,实践已经论证了它在培养人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方面的优越性。由于社会和时代的需求,新世纪的人才不仅仅局限于需要一个领域的专业索质,而是全面的、适应社会变化的综合素质。学校教育必须与时俱进,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将ProjectAdventure应用于学校体育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踏入利社会所必须的技能进行培训,让学生认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使之更快地融人社会,发挥巨大作用。将ProjectAdventure引入学校体育,也对体育教师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体育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生理学、动物学、地质学、地理学、旅游、探险、法律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立自己的ProjectAdventure基地,在保障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向社会开放,既增加了收入又服务了社会,让ProjectAdventure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价值。总之,将ProjectAdventure引入学校体育领域,是学校体育改革的一个趋势。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