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教学逻辑思维训练研究

时间:2022-12-20 09:39:27

高中作文教学逻辑思维训练研究

在高中写作训练中,学生如果能从不同方面展现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就会使文章结构清晰,主题明确。在高中作文教学中,加强思维能力的训练是教学的重点。但是,从实际的教学来看,学生在写作时普遍缺少逻辑性和思辨性。对此,教师要加强指导,通过科学合理的写作训练,逐渐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能够按照具体的写作要求,进行有效的写作训练,清晰表达观点,写出质量更高的习作。

一、提高学生的审题立意能力

写作时的逻辑思维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在高中作文训练中,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审题立意能力,使之能够准确分析解读写作要求,明确具体的作文方向,并以此为参照有效构建文章的架构。很多学生在作文训练中都会遇到各种问题,之所以会产生这些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学生的写作思维混乱,无法正确审题立意,确定写作方向。因此,教师首先要从这个层面出发,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让学生学会审题立意。比如,在让学生以“触动心灵的人和事”为主题进行作文训练时,首先要引导学生分析写作要求。教师可以提出具体的问题:什么人和事能触动心灵呢?要找到合适的写作方向,就要对过往经历进行梳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真实的经历和感受,可以就此从不同角度思考:什么样的人和事能够给读者带来启迪,什么样的情感具有感染力呢?学生如果一时间难以找到合适的例子,教师不妨引出课本中一些有针对性的范文。比如,可以让学生回顾学过的文章《记念刘和珍君》,让学生想一想,作者为什么要写文章记念刘和珍,为什么这个人对作者而言如此重要?这样学生就能够明白这个人物触动人心的地方,也能够明白作者的写作意图。有了这些思考后,思路就打开了,有学生说:社会出现诚信危机时,如果能够给出正面例子,可以帮助人们重建信心,这样的人或事必然是在这个特殊时期触动人心的。也有学生说:我打算写一位路人帮助“专业碰瓷”者,让其受到触动,改正错误的做法。学生的思路越来越开放,随着讨论的深入,都找到了自己的写作方向,文章的立意也变得更为准确。这样的写作训练很好地发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是一种很好的作文教学方法。

二、选材要体现出亮点

要写出优秀作文,除了做好审题立意外,还要运用合适的素材丰富作文内容。不少学生在选材时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选取的材料不合适,或者随意编造杜撰等,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文章质量。锻炼学生的选材能力,使其能够根据文章的主题筛选作文材料,其实也是锻炼学生逻辑思维的一种方式。能够根据文本的写作方向,选择最为合适的材料,说明学生对写作要求和文章的主题有更深入的了解。教师要强化学生的选材能力,鼓励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多积累优质素材,使学生在作文训练中有更好的发挥。比如,在记叙文的写作训练中,针对“写事要有点波澜”这个主题,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丰富的情节给读者以心理触动,引起读者强烈的情感共鸣。教师可以进一步进行引导,让学生在叙事时设计波澜,提升作文可读性。同时,教师要让学生明确,不能为了制造波澜而胡编乱造,设计的事件既要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这样才能引发读者的思考,让读者产生共鸣。最后,选材要具有典型性,能够引导读者深入认识社会。仅仅从理论层面剖析解读,学生的学习感受并不深,因此,教师要让学生回顾课本中的文章,如《装在套子里的人》这个短篇小说情节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最后的结局让人诧异的同时又引人思考,揭示了那个时代一些值得深思的社会问题。学生可以参照这篇文章故事推进的方式,仔细思考如何在叙事时制造波澜。

三、有针对性地安排文章结构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写景类文章是一个难点,这不仅在于写景状物类的文章对学生的语言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在于写景文章需要严谨的构思,要合理安排文章结构,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教师可以通过一些写景类作文训练,锻炼学生的谋篇布局能力。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学习借鉴课本中的优秀的写景状物类文章,学习这些文章整体的行文方式,了解作者的行文思路,比如《故都的秋》《荷塘月色》等,都值得学生用心品读。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进行具体指导,讲解文章布局的方法。比如,可以让学生在写作时对景色特点进行排序,主要的特点重点写,次要的特点简略写,可以用简单词语列出作文框架。学生根据教师引导,很快就列出写作提纲。有学生展示提纲:泰山景色总体介绍(略)—岱庙(略)—中天门(略)—十八盘(详)—南天门(详)—天街(详)—玉皇顶(详)—总结(略)。列出提纲后,按照提纲行为,便能写出结构清晰、详略得当的写景作文。

四、论述观点具有思辨性

论证具有思辨性,能够提升文章的可读性,这是作文能力的体现。在议论文写作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思考问题、探究问题,提出令人信服的观点。遵循这样的思路写出的文章能够更好地呈现主题,同时,也能够使读者受到启发。教师可以多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思维训练,尤其是在议论文写作教学中,给出有价值的话题让学生讨论,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高中学生面临高考的压力,教师可以“正确面对高考”为展开主题作文训练。让学生根据这个话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学生经过讨论后对这个主题的认识逐渐加深,主要立论为:高考就是一次人生选择,要有平常心,不能有赌徒心理。也有学生批判学生攀比现象,立论为:比爹拼妈搞攀比很愚蠢,自强不息最明智。教师给出点评:观点鲜明,具有典型性,但中规中矩,缺少创新意识,可读性差一些。学生根据教师意见深入思考,课堂教学进入深度思考阶段。通过师生互动以及对观点的不断碰撞,可以让学生的立论更为合理,不仅体现出思辨性,也能够对这个问题有深入的解读,从而写出佳作。

作者:高春霞 单位:江苏省射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