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数学素养培养研究

时间:2022-09-25 10:08:53

小学生数学素养培养研究

一、通过教学实例帮助学生感知生活中的数学

在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紧紧围绕教材内容进行,一个学期,教师会对教材知识反复讲解多次,学生需要一遍又一遍的回顾教材内容,早已失去了新鲜感。其实,仔细研究现有的小学数学教材,其中存在不少的内容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教师却并没有对其进行合理的利用,教学时过分注重知识点的讲解以及题目的训练,导致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恐惧情绪,数学感知能力较差,不了解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因此,培养小学生的数学素养要求教师加强数学与生活的关联,通过生活化的数学实例来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感知能力,为后续的数学学习打下基础。以实际教学为例:在进行“加法”的教学时,考虑到一年级时整个小学的初始阶段,对后续的学习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这一课的教学时,为了降低学生的畏惧情绪,我将枯燥的数学式子改编为生动的实例。例如“1+2=?”,我就这样提问学生:“小朋友们,大家先拿出一支笔,再从铅笔盒里面拿出两支笔,把他们放在一起,现在手里面一共有多少只笔呀?”学生就会数一下自己的笔,得出一个结论为3。“我们先拿出了一支笔,又拿出两支笔,一共拿出了3只笔,所以,加法就是两个数合起来是多少,他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还可以说说有哪些和加大有关的事情吗?”学生积极的参与到问答中,表现出了较高的学习兴趣,列举出了较多的与数学有关的生活实例。

二、结合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学会运用数学

数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学习数学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学习提高数学水平,掌握知识的运用技巧。但在实际的小学数学教学中,教材中虽然涉及了一些实践活动,但教师却并没有对其进行有效的利用。一些教师认为学生只需要掌握好教材知识点就可以了,教学时间有限,这种教学活动会浪费学生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教师会有意的减少实践活动的机会,导致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时间较少,数学运用能力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其实,实践活动却对数学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是学生学会运用数学的重要途径。教师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应当适时适量的增设实践活动,将活动内容与教学内容相结合,通过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来帮助学生了解如何将教材内容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提高学生的数学运用能力。以“百分数”的讲解为例,我设计了一道实践题“六人一组开展调查活动,自己选定调查主题,最终得出与百分数有关的结论。”通过这种实践活动,学生需要发挥自己的能力完成团队协作,同时也必须充分了解百分数的含义等知识点,对提高学生的数学运用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三、合理安排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活动是获得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途径,自主学习能力的高低对学生的后续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开展学习活动时则显得力不从心,无法有效地掌握教材的知识点。在“持续学习”不断升温的当下,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是当前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趋势,教师可以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来组织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活动。例如,在学习多边形的面积相关知识点的教学时,我就安排学生进行了自主学习。学生首先需要在课前对有关的内容进行预习,初步了解教材知识点,实际教学时,四人一组进行合作学习,结合教师分发的教案,进行相关的讨论,整个过程中,学生自主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开展相关的学习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帮助学生很好的提高自己的合作能力,学会与他人有效合作。

数学素养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多,远远不止我上面所涉及的有关内容,教师在实际教学时应当注意观察,了解本班学生的特点,立足于学生的实际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注重提高学生不同特性的共同发展,培养具有特色的全面人才。

作者:邵晋莲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双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