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语言特点及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2-28 04:07:55

大学生网络语言特点及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摘要:大学生是网民中的主要群体,并且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大学生的网络语言特点在一定情况下存在着不良的现象,容易使得自己的民族意识淡化、、形成错误的价值观并出现人格缺陷。对大学生的网络语言特点和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展开研究,有利于更好地净化网络语言环境,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助力,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大学生;网络语言;特点;思想政治教育;影响

大学生是网民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并且在群体中所占的比重非常的大,因此网络语言也在大学生群体中形成了大学生的独特语言套路,从而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对大学生的网络语言特点进行分析,将有利于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进行。

一、网络语言的特点

网络语言是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语言,它的形式十分丰富,没有约定俗成的规律和语法特点。首先,网络语言是十分简约的,这也是它能够在大学生群体中获得青睐的一个原因。从人的语言习惯来说,如果语言简约,那么自然会对这样的语言有更强的使用动力。网络语言常用一些中文或者英文来进行缩写,或者直接利用表情、图片、符号来表示,在较短的时间内表达和传递人们最想要的信息,使得人们交流的效率和得到了提高。网络语言在简约、丰富多彩、富有趣味性的同时,它是具有一定的负面作用的。在网络语言中,有不少的一部分是不文明的语言,容易对人产生负面影响,具有低俗性和消极性,并且还能产生人参攻击性和煽动情绪的效果。

二、大学生网络语言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1、淡化了大学生的民族意识

民族意识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如果大学生的民族意识被淡化,就容易使得大学生缺乏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从而引发各方面的问题。当前,网络信息有将近一半来自美国,我国信息的占有量非常的小,也就是说,以美国为主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互联网的舆论信息上占据了主要的阵地。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西方的反华力量利用互联网信息来对我国大学生进行干扰,就容易弱化他们的民族意识,同时不断地增强大学生对西方文化的认同感,煽动大学生的负面情绪,使他们对政府和国家产生失荷抵触望心理,并对我国的文化和政治产生误解,弱化了民族的认同感,最终影响了国家的安定和发展。

2、影响了大学生的正确的价值观形成

在一些不良网络语言的影响下,学生会因为语言的形式和朗朗上口从而更容易产生认可的心理[1]。从网络语言来看,一些吐槽性的语言和宣泄情感的语言从大学生的交流中脱口而出,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尼玛”、“草泥马”这类型的语言是带有侮辱性和暴力型的,经常性的使用会使得大学生丧失了文明的意识,缺乏了与人友爱、和谐的价值观。在“只要是石头,到哪里都不会发光的”、“假如今天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哭泣,因为明天生活还会继续欺骗你”这类型的网络黑鸡汤的影响下,大学生的价值观会出现扭曲的情况,从而形成不正确的一些价值观,失去奋斗的信息和动力。

3、造成大学生人格的缺陷

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进行交流,人们可以不恪守常规和要求,语言行为也更加为所欲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生对于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道德标准就出现了模糊的概念,相互之间的情况变得冷漠。如果大学生长期地沉溺在网络的世界中,就会弱化他在生活中的实际能力,缺乏对他人的信任感和理解能力。有的大学生受到网络语言的影响,缺乏对自我的认识和人生的规划,在行为上出现好斗、暴躁的现象,并出现人格的障碍和缺陷。

三、网络语言环境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1、构建校园网络文明语言环境

构建校园网络文明的语言环境,可以减少网络对大学生的不利影响,从而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更好地有利动力。在校园网络文明语言环境的构建方面,高校要充分的发挥舆论控制和思想引领的作用,利用高校的网络阵地净化网络的语言环境,要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开展与网络文明相关的活动,以此来引导学生对网络语言文明进行更好地感受,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提供外界的良好帮助。

2、占领网络主要阵地,开展网络净化活动

高校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要注意加强网络主要阵地的一个占领,只有占领的了网络的阵地,进行积极的发声,才能更好地使得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良好的效果。近两年,共青团中央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开展网络净化活动,以此来促进网络文明的建设。在网络阵地的占领上,首先,高校要用好高校网络官方平台的第一阵地,通过在上面积极发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此同时,对于一些网络的谣言和不良的舆论,高校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澄清,引导正确的大学生舆论导向,不要让大学生的思想被误导,从而出现严重的后果。由于大学生和网络的接触程度是比较高的,因此从网络的角度进行加强和净化,是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良好开展的一个重要有效手段[2]。

3、提升大学生的明辨能力

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曾经提出了八字方针,其中就有一个要求是“明辨”。明辨指的是大学生面对各种纷杂的信息能够进行良好的辨认,能够从自己的主观意识来结合客观的现状进行问题的判断和分析。大学生明辨能力的提高是促进大学生抵御网络不良信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良好进行的最根源性方法。在大学生明辨能力的提升方面,高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辩论赛,并通过案例教育来提升大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时,还应该加强第一课堂的教学提升,因为人的明辨能力需要一定的知识基础,而第一课堂是知识补充的主要加油站。

四、结语

当代大学生的网络语言特点反映了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同时也会对学生的行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产生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是稳定社会和国家环境,优化大学生思想的一项有效措施,从大学生的网络语言特点角度进行着手,从网络的文明构建着手,可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更好进行。

作者:周霜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立新,孟昕.论网络不良语言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对策略[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3(06):119-122

[2]张海生.网络语言对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J].文摘版:经济管理,2015(0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