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高中政治课程整合添加探究性学习论文

时间:2022-12-09 04:40:00

剖析高中政治课程整合添加探究性学习论文

论文关键词:研究性学习;高中思想政治课整合

论文摘要:研究性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探究技能、探究气质,有利于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有必要加快研究性学习与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整合,这也是课改的必然趋势。

一、研究性学习与高中思想政治课整合的必要性

1、深化政治课改革使研究性学习成为一种必然

政治课的教改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作指导,学习方式应有所改变。在教学中传统的传承式、接受式教学方式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这种传统的预成性学习方式中,是以预定的政治理论知识的传授与习得为目的的。教师传授以及学生的学习结果也是可预见的。这是我们现在的政治课,尤其是高中政治课教学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不强的原因之一。因此,以创新性学习取代维持性学习,以参与性学习取代被动式学习也就成为一种必然。研究性学习是一种以经验为本位的探究式学习方式,学生既是学习结果的创造者,又是学习目标、内容、活动的安排者和制定者。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带着自选的现实问题,通过自主的研究、探索活动,悟出理解知识,培养探究技能和探究气质。可见,研究性学习具有开放性、参与性、创造性和生成性。而将这种学习方式与高中思想政治课进行整合,部分地改变目前的学习方式,无疑可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开放性,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2、研究性学习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而研究性学习的特点有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高中思想政治课中的培养。

首先,研究性学习的自主性有利于主体意识的培养。它鼓励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主动探究,将学生的需要、动机和兴趣置于核心地位,为其个性充分发展创造空间。学生自己选择学习的目的、内容及方式,自己决定活动结果呈现的形式,而教师在研究性学习中是组织者、参与者和指导者。教师的作用体现在帮助学生完善其自主选择意识,而不是代替学生选择,这样,有利于学生主体意识的充分培养。

其次,研究性学习的开放性和生成性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研究性学习面向学生的整个生活世界,关注学生的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和个性化的创造性表现。同时,随着活动的不断展开,新的目标、新的主题不断生成,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兴趣盎然,认识和体验不断加深,创造性的火花不断迸发。

再次,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性有利于学习实践能力的培养。

研究性学习以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为基础挖掘课程资源。它以活动为主要开展形式、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去,在“做”、“考察”、“实验”、“探究”“体验’,“创作”等一系列活动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研究性学习与高中思想政治课整合的策略。

1、挖掘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内容,培养发现问题的意识和习惯

“问题”是研究性学习的载体,提出问题是研究性、探究性活动的首要问题。然而,许多学校在实施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许多学生要么提不出课题,要么课题太大而无法实施。实际上学科教材本身就是一个取之不尽的“问题库”。教师通过对教材挖掘引导学生从客观上探索教材体系,把握政治学科领域中的教学重点、难点、热点、思想教育点,并结合现实生活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提出研究的问题。如从“五一”、“十一’,黄金周看当地旅游业的开发;从超市兴起看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学生消费面面观;中学生上网情况的调查与分析;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哲学视野中师生关系等等。

2、将研究性学习方式渗透到教学全过程,激活思想政治课堂教学

长期以来,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死气沉沉、枯燥乏味”,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的问题。将研究性学习引人思想政治课教学,打破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无疑给政治课教学注人了一股活水,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将研究性学习方式渗透到教学过程:一是改进教学过程的预习环节。指导学生进行“背景式”预习和“相关式’。预习,要求学生收集新知识的背景材料和相关内容。二是改进课堂教学。坚决摒弃教师“一言堂”,教师讲学生听被动接受知识的传统教学方式,实行“精讲多议”的教学方法。三是改进课后作业环节。可拓展课后作业的类型、增加课后作业的层次、改进作业方式,除个人独立作业方式外,可适当组织“小组式作业”、“自由合作式作业”等。

3、加强综合研究,循序渐进地采用多层次、多形式的实施模式

综合性是研究工作性学习的显著特征,因此要构建研究性学习与思想政治学科整合的教学模式,必须加强学科内综跨学科综合以及与生活实际综合的研究,这也有助于适应高考考查的方式。另外,研究性学习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在生活经验、知识、思维等方面的差异性,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高中阶段则可以采取“全研究书性学习”,让学生自定研究目标、自拟问题、自主进行研究,教师只是“适时指导”。同一年级、同一班级的研究性学习也应有不同要求。从便于操作上看,最好是围绕一个“大主题”,学生分成小组将大主题细分成若干子课题,最后全班进行交流。如围绕着“人生机遇的探索”这个主课题。可分成“什么是机遇”、“人世给予教育带来的机遇”。人世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如何正确对待人生机遇”等子课题。公务员之家

三、研究性学习与高中思想政治课整合的实践

1,创设研究情境,激发研究热情

创设研究情境是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前提,特别是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内容多为抽象、理性的概括,因此创设正确合理的研究情境就更为重要。

2、加强“内联”注意学科间的结合和渗透

鼓励学生把在思想政治课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指导其他学科的学习实践中,以此增强学生浓厚的研究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把知识能力“整合”起来。我所教的班级几名学生对生活中的废弃物的开发和利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收集了一些有关废弃物的开发和利用的资料,我便因势利导,一方面让他们去请教化学老师,另一方面引导他们查阅了大量的书籍,并利用互联网这个广阔的信息平台,查询当前一些前沿技术资料,使他们的认识逐渐深化。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他们运用唯物辩证法发展的观点和矛盾分析法提出了从“废弃物二垃圾”到“废弃物=开发利用”的见解,而且站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向全体同学发出了呼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有现代生态意识的21世纪主人。

3、展示研究成果,巩固研究热情

尽管研究性学习注重的是学生对问题的探索以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及能力。但我认为定期把学生的研究成果向广大的师生汇报交流还是很有必要。比如,对本地区税收情况的调查结束后,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调查报告,为展示他们的调查研究成果,我又组织学生围绕“经济与法”税收展开了一次大讨论。讨论会上学生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有些学生谈到,经济的发展带动税收的增长,因此要增加税收,就必须使我们的国有企业走出困境,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加快招商引资的步伐。而要使国有企业走出困境,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就必须在税收政策上进行扶持。经过这次讨论,使大家对税收的特点及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