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措施

时间:2022-11-02 08:54:07

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措施

摘要:当前,现代高层建筑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在很大程度上节约城市空间资源,这很符合我国人均国土占有量较少的现状。但是针对现代高层建筑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它与普通建筑存在的最大区别就是其消防安全问题较为严重。基于此,本文以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探讨为题展开深入研究,旨在为相关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的实际工作提供一些新的理论启示和参考。

关键词:高层建筑;现代化;消防安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资源空间不足、自然环境恶化等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大环境之下,原有的城市建设空间和建设模式很难满足现代化人们的居住需求和发展需求,高层建筑物作为能够有效改善这一现状的重要选择,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但是高层建筑物不仅建筑面积大、内部结构比较复杂,而且人员居住太过紧凑,由此增强了消防工作的安全风险,如果不及时制定落实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对策,并在此基础之上对其进行完善,很容易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一、造成高层建筑物消防安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大量可燃物加速火势蔓延

对于现代化高层建筑物而言,其装修之时所使用的材料中包含了大量可燃物,尤其是外墙保温材料很容易着火,这是造成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外加其功能和结构比较复杂,涉及各种类型的电气设备。相关研究显示,不规范使用和管理商业用电的电路设施、机器等会造成高层建筑物的消防安全问题。但是高层建筑物最大的特点就是节省了建筑占地空间和资源,因为其中大部分结构都是竖向井道结构,例如电梯间、楼梯间等,此时如果发生火灾,在错误处理这些部位的防火问题时,很容易造成火势的蔓延。

(二)复杂的结构使得安全疏散工作难以执行

虽然高层建筑物能够节省许多土地资源,但与其他普通建筑物相比,其层数更高,所居住的人员更多,也更集中,一旦发生火灾,高层建筑物的消防工作难度也会有所提升。尤其是在安全疏散工作方面,由于无法乘坐电梯,大家为了逃命,很容易出现人员拥挤或踩踏现象,外加疏散的距离比较长、楼梯间的使用面积有限方面的问题,会进一步增加消防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相关研究表明,高层建筑物发生火灾之后,由于疏散工作难以执行而造成的死亡人数在火灾死亡人数中的占比高达50%。这一数据相当之高,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高层建筑物复杂的结构亟须优化和改善,至少要确保安全疏散工作能有效执行。

(三)消防设备设施不足

当前高层建筑物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其相关规范也正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当中。虽然越来越多人关注到建筑行业,并且愿意主动积极投入到其中,但是根据其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其消防设备设施不足的问题极其严重。对于部分设计人员而言,其对消防技术以及相关消防规范方面的了解比较少,而是过于关注空间设计、审美设计等,在进行高层建筑物设计的过程中,会涉及自动报警系统、灭火系统等,但是设备设施的设计不足,都无法达到高层建筑物消防安全管理标准。显然这种设计太过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甚至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另外,当前部分安全管理部门的消防安全意识比较低,会根据消防设计准备报警器、灭火系统、防火门等设备设施,但不会对其进行定期检查或维护,使得消防设施设备也成为“走过场”。

(四)消防管理体系不健全

针对当前高层建筑物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其顺利建成之后,会立即通过出售或出租的方式进入市场,转手给所需要的公司或个人。由于接手高层建筑物的公司或个人缺乏标准规定和统一协商,很少有人专门去关注消防安全问题。在他们正式购买或租赁到所需要的高层建筑物时,本以为物业管理部门会为他们排忧解难。殊不知,当前大部分高层建筑物的物业管理部门是利益化主体,更不会专门提出消防安全问题,并且对其设施设备进行整改,各项要求能够基本达标已经算比较好的了。如此使得消防管理体系一直停滞不前,原有的消防管理制度也无法有效落实,关于消防管理方面的规定和发展成为一纸空文。

二、有效增强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具体策略

(一)增强高层建筑物结构的耐火性

当前很多高层建筑物在装修过程中使用的材料大多是可燃物,这是造成其发生火灾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想保证高层建筑物的消防安全,其主要工作就是要增强高层建筑物的耐火性。相关管理部门要对装修材料进行严格控制,要禁止使用可燃性材料。随着建筑市场的不断发展,当前已经有许多新型的、不可燃的装修材料出现在市场上,相关公司或单位需要根据其实际情况选择耐火性较强的材料。首先,要对装修材料进行防火测试检验,对于绝缘材料和装饰材料也要进行相应检查;为进一步增强高层建筑物装修材料的耐火性,施工部门在建设的过程中也可以进行相应整改,比如在建筑钢架上喷上防火涂料,使其安全防火性能更强。除此之外,高层建筑物必须要按照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来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尤其要关注楼梯间、出道口等消防安全通道,一定要确保这些地方的材料具有不可燃性,避免火势进一步蔓延。

(二)制定高层建筑物火灾预防方案

根据当前高层建筑物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其消防安全问题严重,因此相关部门要做好火灾预防措施,以便火灾发生之后能够从容、正确应对。这就需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制定高层建筑物火灾预防方案,同时要落实好责任机制,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个人,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工作管理制度。除此之外,要加强对阻碍消防工作的惩罚力度,必要时可对其采用法律手段,例如占用消防车道、疏散通道等,且在责任期没有改正的。

(三)完善日常监督和管理工作

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或部门之后,责任主体要特别关注高层建筑物的灭火器材配置情况,要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消防安全问题的规定,如此可以有效预防过于关注经济效益而忽视消防设施的问题。在这过程中,相关责任主体应该从自身做起,加强消防安全意识,要组织相关人员定时定期对灭火器材进行检查,必要时要进行及时维修,如此才能导致火灾发生之后不会无端出现灭火器材不足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相关管理部门还应当组织高层建筑物消防安全工作人员定时定期参加管理和培训工作,要让他们真正掌握灭火器材的维修以及正确使用方法,同时要求未上岗的工作人员需要领取国家颁布的合格证书;要增强消防实战演练工作,同时要定期组织消防知识考试,这样才能确保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消防意识,并且能够应用于火灾发生实践当中。

三、结语

对于现代高层建筑物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其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消防安全问题较为严重。事实上消防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直接关乎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已经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要切实提升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首先要明确高层建筑物可燃物多、内部结构复杂、消防设施设备不足、消防管理体系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从增强高层建筑物结构的耐火性、制定高层建筑物国家预防方案、完善日常监督和管理工作这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现代高层建筑物消防安全效率。

参考文献:

[1]曹必腾.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20(06):32.

[2]罗璋香,周涛.当前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相关研究和思考[J].消防界(电子版),2019,5(08):26.

[3]高炜,张长涛.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方法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2(27):56.

[4]贺艳漫.浅谈现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状况与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09(01):254.

[5]张婷婷.高层建筑物消防工程安全隐患浅析[J].辽宁经济,2007(04):98-99.

作者:孙耕耘 单位: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