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23 09:17:39

小区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1工程概况

金山新城区B8地块商品房(住宅)项目1、2标配套绿化工程位于金山区新城区东至松卫南路南至龙轩路西至蒙山北路北至龙皓路,绿化面积30000平方米,硬质景观占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主要施工内容:绿化种植、景观小品、园林建筑、水电安装。景观小品包括中轴跌水、灯柱、景观廊架、水景、水幕、景观亭、树池、花钵等。绿化种植以上海乡土树为主,主要有香樟、栾树、白玉兰、朴树、合欢等大乔木,灌木包括桂花、红叶李、石楠、腊梅、紫薇、垂丝海棠、茶花等,品种繁多、层次分明、色彩绚丽。

2项目实施的重点、难点分析

项目的景观面积比较大,施工工期紧,工期为三个月,绿化苗木品种多,树木规格较大,如特型多干香樟、朴树、榉树、银杏等。配套施工单位多,交叉施工客观存在,所以对施工进度、整体把控要求比较高。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针对性的施工进度计划,以及材料质量、供应工期等材料计划安排,另外对现场的配套单位通过甲方也提出我们的合理建议,针对我们的景观施工面比较大的区域进行先行施工,从而保证我们的景观有足够的施工面,最终保证工期的顺利完成。

3施工准备工作

3.1前期介入主要内容

现场临设水电的搭建,项目人员配置;市政综合管网位置、标高与景观硬质关系;室内外相接处标高复核;建筑物之间的精确定位;场地移交控制,包括标高、建渣清理情况、管网埋设、各类井完善情况。

3.2相关材料的准备

对一些有加工工期的材料,如铁艺材料、石材等材料需要提前根据图纸要求下单,对绿化当中一些特型树木提前市场选购,保证树型优美,满足设计要求的绿化苗木进入现场,加强相关质检手续,严格把关。

3.3技术准备

3.3.1参加技术交底

施工前,项目部先勘察现场地形,了解现场情况,然后读图,熟悉设计图纸。答疑会上,项目部提出相关建议:原设计图纸中马褂木是否改种其他易成活品种;小区侧石是否改成一体式侧石,这样施工比较方便。设计单位回复了疑问,并对相关技术问题作出说明。

3.3.2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本次工程景观面积大,绿化苗木品种多,且工期紧,针对相关重点、难点编制了有针对性的施工组织设计,制定相关专项施工方案:包括土方工程、园路工程、水景工程、给排水及景观灯具安装工程、绿化种植工程等施工方案。公司层面上也从资金、技术、人员等给予支持,采购部根据采购计划、施工进度计划、设计要求等相关方面提出材料的供应质量以及进度要求。

4施工过程的管理

4.1重视与甲方、总包、监理单位、施工配套兄弟单位的协调配合

我公司在施工过程,尊重甲方和相关的建议,积极配合,接受甲方和监理单位的管理和协调,积极与施工配套单位做好沟通工作,共同做好成品保护工作,以及推动工作面的扩展。

4.2重视与设计单位的沟通,注重设计变更的合理性

为了更好地体现设计师的设计意图,体现设计作品的完美性,项目部在前期和施工过程中充分与设计师保持良好的沟通,目的是保证最终的效果得到设计师的理想效果。

4.3材料的控制

为了材料的质量满足施工的要求,特制定相关要求:植物材料控制原则。植物要求:乔木的冠幅、高度、树形、胸径、整体品质、品质与场景需求的匹配度;灌木的高度、冠幅、栽植密度;地被中草皮生长势、草皮厚度;植物检验需到场材料要进行复核,对比与计划要求的匹配度。所有的苗木必须让供应商提供苗木检疫证。必须是植株健康无病虫害,树型优美的苗木进入施工现场。本工程乔木有香樟、朴树、榉树、银杏、香泡、无患子、栾树等,灌木有桂花、杨梅、红叶石楠树、垂丝海棠、樱花等,色块植物有红花檵木、毛鹃、金森女贞等,苗木品种达到60多种。硬质材料控制原则:材料封样,封样材料作为材料控制的标准;材料到货必须经工程师或监理确认后方可收货。实施策略:色差/色线。对容易出现色线的芝麻黑,容易出现色差的锈石黄重点控制;几何尺寸。现场随意挑几块石材拼铺,检验几何尺寸,误差控制在1~2毫米;退货制度:发现材料色差或几何尺寸超过允许的误差,要求供货方重新发货;花岗岩材料有:黄锈石荔枝面、石岛红荔枝面、芝麻黑荔枝面、黄锈石光面、中国黑光面等,厚度为30~50毫米,规格型号有300×300,600×600等尺寸。

4.4重点部分项工程施工管理

4.4.1土方工程

回填土的密实度以及沉降问题。措施:当填方基底为积土或耕植土时,如设计无要求,可采用推土机或工程机械压实5~6遍;填筑粘性土,应在填土前检验填料的含水率。含水量偏高时,可采用翻松晾晒,均匀掺入干土等措施;含水量偏低,可预先晒水湿润,增加压实遍数或使用大功率压实机械等措施;填料为砂土或碎石土(充填物为砂土)时,回填前宜充分洒水湿润,可用较重的平板振动器分层振实,每层振实不少于三遍;回填土应水平分层找平夯实。

4.4.2园路工程

广场园路的施工是园林总平面施工的一个组成部分,园路工程的重点在于控制好施工面的高程,并注意与园林其它设施的有关高程相协调。施工中,园路路基和路面基层的处理只要达到设计要求的牢固和稳定性即可,而路面面层的铺地,则要更加精细,更加强调质量方面的要求。工艺流程:碎石垫层→混凝土基础施工→找标高、拉线→路缘石→找标高、拉线→铺砌路面层→灌缝(留置伸缩缝内灌砂)。本工程的园路材料有300×300×20黄锈石花岗岩,烧结砖等材料。

4.4.3水景工程

水景主要布置在中央景观带上,有入口水景、中轴跌水、水幕等。本工程中采用的是刚性水池:刚性结构水池施工也称钢筋混凝土水池,池底和池壁均配钢筋,因此寿命长、防渗性好,适用于大部分水池。钢筋混凝土水池的施工过程可分为:材料准备→池面开挖→池底施工→浇筑混凝土池壁→混凝土抹灰→试水等。管控措施:到场材料严格把关,石材无色线、色差,严格控制花岗石的厚度及几何尺寸;采用全站仪精准放线并全程跟踪确保跌水和周边景物的位置关系;采用水平仪密集复测标高控制点,确保高差关系和跌水效果到到预期景观效果;防水施工使用JS防水,防水未干前做好保护,防水风干后及时进行保护层施工;防烦碱问题:铺设的花岗岩要经过6面防护,用泛碱清洗剂对石材进行侵泡、清洗;花岗岩规格尺寸必须无半分误差,花岗岩板之间接缝必须控制在1毫米之内,接缝用优质填缝剂填满,防止接缝处渗水。

4.4.4大树种植措施的重要控制点

本工程有部分大树,如三杆以上香樟,每杆φ>10厘米,三杆以上丛生朴树,每杆φ>14厘米,胸径23~24厘米的朴树,胸径22~23厘米的银杏,胸径25厘米的合欢等。大树选择:选择周边苗圃树型优美、无病虫害、无损伤、最好在移植前断根处理过的苗木,从而保证成活率。首选长三角地区合作苗圃的优质苗木;大树移植前的准备工作:大树的修剪,凡病枯枝、过密交叉徒长枝、干扰枝均应剪去。还应考虑功能要求,如果要求移植后即起到绿化效果的应轻剪,而有把握成活的则可重剪;大树移植的方法:树木选好后,根据树木胸径的大小确定土球的直径和高度。一般来说,土球直径为树木胸径的7~10倍,土球过大容易散球增加运输困难,土球过小会影响成活;大树的吊运:大树的吊运应该根据土球的大小和苗木自身重量,以及距离的远近合理安排吨位相匹配的汽车吊机吊运。吊运时,要进行铺垫处理以防损伤树皮;大树的定植:A.树穴换土。由于现场土壤不好,在树穴周围换上原生地的土壤。同时,我司根据土壤情况及树种的特性,通过科学手段合理改善了树周围土壤的理化性质。B.通气管的放置。在树穴的四周可放置3~4根PVC排水管,排水管两头可放珍珠岩,以防堵住管口,另外利于排水。C.根据苗木自身情况,在种植时树穴里可适当施加生根剂,利于根系生长。D.定植后的技术措施。①草绳绕杆:草绳至二级分叉枝,树身外包一层薄膜,以保湿,减少蒸腾。②吊桩:采用兰花螺丝钩住铅丝的方法,可随时根据需要调节铅丝长度,确保树身的稳固。同时,避免因树木的生长而造成绑扎的铅丝嵌入树皮,对树木造成损伤。同时在树干系铅丝处衬软垫,且铅丝上也套软管,以防止树干的损伤。E.定植后的养护:安排专人专职养护,每天进行树干树叶喷雾处理,适当的可以“吊盐水”对树木进行营养补给。如果气温比较高,要对苗木搭建遮阳网。

5现场效果的把控

5.1入口景观的把控

充分理解设计师的意图,在材料的选择上充分接近设计师的设计想法,从而得到与效果图一致的景观效果,作为小区主入口的景观石,起到点睛之笔效果。

5.2种植层次的配置效果把控

乔木层:用朴树、香樟、合欢等,灌木层:桂花、红叶石楠树、紫荆、红枫等,次灌木层:球类植物,红瑞木,金边黄杨树等,地被层:各种色块苗木,如金森女贞、毛鹃,红花檵木等。利用苗木的色彩、树型、高矮,叶片的形状,等进行配置得到软景的多姿多彩的绿化效果。

5.3中轴线上的景观效果把控

苗木选择:华盛顿棕榈、红叶石楠球、红花檵木、金森女贞、苏铁、草花(矮牵牛),营造现代南方简洁大气的景观效果。因水池为规则式,故种植方式为规则式列植,灌木为颜色明快的红花檵木和金森女贞,再配置草花,丰富其景观效果。

5.4儿童游乐设施的选择

在施工中我们会选择材料安全、无毒,环保的塑料游乐设施,且地面选择为软地面(塑胶地面),给小区儿童提供一个好玩又安全的游乐环境。

6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安全管理措施主要有:建立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制度,配备专职安全员,制定项目部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安全着装要求;安全用电要求:施工电缆必须采用合格的电缆线,工地现场及生活区严禁私拉乱接。各种手动机具(如切割机)必须用插头与插板连接,严禁裸接、钩挂。配电箱标准安装,必须“一箱、一闸、一漏”;文明施工方面:严禁打架斗殴、严禁各种形式的偷盗行为、生活区严禁生火煮饭;一些特殊作业人员需要执证上岗,如挖机、吊机作业人员。

7施工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

在种植期间,项目部就调动种植队伍中养护经验丰富的人员专人专职做好养护工作,他们熟知苗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机械方面等专业知识。制定详细的养护方案,针对现场部分大树制定专门的养护方案,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大树的养护查看、养护记录等工作。

8施工管理的不足之处

整个项目均按照施工进度计划和相关规范规定来实施,对相关项目的重点把控也得到了明显的效果。通过项目部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作人员的付出,金山万盛金邸小区绿化工程得到了建设单位的认可。当然本项目的施工管理也存在不足之处,由于有些土建施工人员没有系统的园林培训,对园路曲线的放样现场灵活控制的理解不够,今后需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施工培训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

9结语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绿化工程建设都越来越受到重视,对工程的施工进行控制管理也尤为关键。而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掌握施工工艺流程,又要具备指导现场施工等方面的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较好的把园林工程的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等有机地结合,创造出宜人的园林作品,增强城市的美感,促进新农村建设。

作者:程俊 单位:上海绿神生态园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