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建筑节能的财税政策

时间:2022-03-25 10:02:58

探究建筑节能的财税政策

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建筑节能已经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资源利用率相对较低、能耗相对较大等等。究其原因,财税政策属于重要因素,财税政策的激励作用相对较小、激励范围有限。本文针对建筑节能的财税政策进行深入分析,希望可以有效促进建筑节能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建筑;节能;财税政策

最近几年,受到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的影响,各国给予环境保护、能源节约足够的重视。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发展,加之居民消费结构发生转变,导致我国建筑能耗不断上升。现阶段,我国建筑能源使用效率相对较低,存在严重的浪费情况,这对于建筑节能来讲,是非常严峻的挑战。虽然我国已经开始实施建筑节能,但是由于受到财税政策的影响,加之节能具有较强的外部性,投入相对较高,居民节能意识较为薄弱,我国相关财税政策还无法有效发挥自身的引导价值。因此,需要对建筑节能的财税政策进行不断完善,并加以指引,进而有效实现建筑节能的目的。

1建筑节能的价值

建筑节能,主要是指在设计、建造、使用建筑物时,对建筑节能标准与政策进行执行,可以有效提升建筑物的能效,对耗能进行有效控制[1]。建筑节能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①节能技术、材料、产品、设备的使用;②保温隔热性能、供热制冷系统能效的提升;③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目前,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在我国社会总能耗中,有30%以上都是建筑能耗,如果把建材工业生产能源计算在内,那么社会总能耗中大约有一般都属于建筑相关能耗。现阶段,我国建筑物中,节能建筑仅仅占据大约1%,并且只有大约4%的既有建筑利用了能源效率手段,其他新建站仍然为高能耗建筑。结合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建筑行业会超出其他行业,且成为社会能源消耗的第一占位。因此,对建筑能耗进行大幅度降低,增加建筑节能,可以有效实现城市化建设,促进节能减排。

2财税政策对建筑节能的影响

在我国建筑节能财税政策中,主要分为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政策。在税收优惠政策中,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和增值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主要是国家对符合规定企业实施的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可以有效促进建筑节能发展[2]。目前,我国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针对符合规定的生产建材产品所得,可以享受免征5年所得税。并且,针对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节能项目和环保项目,可以根据三免三减半的原则给予税收优惠。增值税优惠政策,主要是对部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进行免征增值税的一个通知,对于符合规定的建材产品,实施免征增值税政策和即征即退政策。针对一些新型的墙体材料,实施增值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这政策对于建筑节能来讲,有效促进了新型建材的发展,促进了建筑节能战略的顺利实施,有效提升了新型节能建材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使用效率。在财政政策中,主要包括节能专项基金、奖励政策、财政补贴和财政贴息。在节能专项基金中,我国颁布了有关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文件,针对新型墙体材料,实施了专项费用。并且,对于使用进行了明确规定,对新型墙体材料的良好发展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在奖励政策中,我国对于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均给予监理。并且,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中,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也进行了相应的要求,并对奖励措施进行了制定。奖励政策有效促进建筑节能的良好发展,提升开发商进行节能改造的积极主动性。在财政补贴和财政贴息中,为了对节能高效的家电产品进行推广,我国利用以奖促治、以奖代补、财政补贴的形式,提升财政资金的指引功能和价值。并且,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的手段,节能改造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与大型公共建筑,我国中央财政给予贷款贴息补助。这一财政政策对于建筑节能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和指引作用。无论是税收优惠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对于建筑节能来讲,均具有较为积极的影响[3]。

3建筑节能应采取哪些财税政策

3.1政策体系中激励与惩罚并重。现阶段,我国大部分节能政策都是以强制执行为主的行政手段,并且大部分经济政策都是以惩罚性为主的,缺乏引导性、激励性的财税政策。这样的政策设计下,不仅会对消费者和生产和的节能积极主动性造成严重影响,还会使建筑节能的生产成本、使用成本增加。因此,在对惩罚性法规和限制进行利用时,需要对市场准入门槛与整体质量进行提升,降低外部不经济不节能行为的发生概率。并且,可以通过一些激励性的政策,如免税、低息贷款、补贴、专款投入等,对建筑节能市场中的每个环节进行支持和给予优惠,进而凸显出财税政策的公平性。3.2构建全面的立体化政策。在节能建筑中,涉及到的环节相对较多,如生产、安装、建造、消费等等。现阶段,在建筑节能的财税政策中,主要涉及到的建造环节,在该环节中没有考虑到节能建材、技术研发、生产环节、使用环节的政策需求[4]。因此,在选择政策激励对象时,需要保证广覆盖、多环节;在设计财税政策时,需要结合建筑节能市场的各主体,从整体上提升节能的积极主动性。与此同时,需要对财税政策的调控重点给予关注,有效提升财税政策的针对性,使其可以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和价值。3.3充分考虑政策的时效性与节能性。实际上,建筑节能的根本目标是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但是该目标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需要分阶段的进行。因此,建筑节能可以在各个阶段中,创建相应的小目标,在设计财税政策时需要结合阶段性的小目标,适当的对财税政策的力度与方向进行调整,进而提升财税政策的动态性,以便于可以对根本目标进行更好的实现,有效提升政策的时效性与节能性。目前,欧盟各国出台了节能建筑的相关财税政策,如开征能源税、税收减免和补贴、创建投资银行贷款等,这些财税政策虽然可以使开发商的节能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但是也会使建造成本增加,如果和联合使用一些鼓励性的政策,可以有效促进节能建筑的良好发展。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可以创建节能基金,对节能技术进行推广,使其可以在开发建设环节中得到广泛应用。此外,还可以开征物业税,把税收优惠主要对象设定为节能建筑,后续的房产税也可以对该类优惠进行考虑;针对使用节能设备的家庭给予税收减免政策,针对价格相对较高的节能设备可以实施低息贷款和分期付款,进而有效提升财税政策的节能性。3.4建立建筑节能能效等级评价体系。想要使建筑节能的财税政策作用充分发挥出阿里,不仅需要保证立法的规范性和指标的创建,还需要具备完善的建筑节能能效等级评价体系,且保证该体系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进而实现财税政策实施更加合理和公平[5]。现阶段,我国在评估、检测、认证高效节能技术的体系方面,还不够成熟,并且缺乏完善的评估建筑物整体节能性的手段。和国际水平相比,我国整体能级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因此,我国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对国际经验进行借鉴,创建适合我国的建筑节能能效登记评价体系,进而使财税政策可以贯彻落实到位。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对建筑节能财税政策的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有效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该可以有效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最近几年,受到城市化建设发展的影响,建筑数量相对较多,建筑的能源消耗量相对较高,能源运用效率相对较低。想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是离不开财政税务的指导。因此,需要对相关部门财政支持措施进行深入分析,严格根据我国建筑节能的实践操作情况,对相关制度进行运用,促进建筑节能产业的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蔡秋玉.新加坡绿色建筑财税激励政策研究及对福建省的启示[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11):59-66.

[2]刘娟,孙艳丽.低碳建筑推广和应用的财税政策选择———以预制装配式建筑为例[J].地方财政研究,2018(1):53-61.

[3]周岩.我国建筑节能财税政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22):112.

[4]蔡秋玉.提高能效的财税激励政策:新加坡的经验与借鉴[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3):181-186.

[5]唐忠辉.节能减排财税政策及其对节水的启示[J].水利经济,2016,34(6):9-12,64,79.

作者:何晓敏 单位:广西矿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