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通风设计在建筑节能的作用

时间:2022-03-05 03:31:28

采暖通风设计在建筑节能的作用

1我国建筑中采暖通风的现状

1.1采暖方面。但是由于各个采暖的特点不同,因此其耗能的程度也是不相同的。而冷暖房间空调器却与电暖器恰恰相反,它的功率虽然小,但是实际被应用的部分却很少,因此其能量的消耗就是比较大的。所以说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主要的采暖设施依旧离不开我们的电气采暖设施,同时,采暖工程的进行也说明了现阶段人们对日常保暖措施的进行还是相当重视的。

1.2通风方面。通风设计的出现为我国炎热干燥的地区提供了便利,良好的通风设计能够减缓人们的压力以及疲劳,促进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采暖具有多种方式不同,我国通风基本上只有空调和风扇这两种通风设施。而风扇只能在夏季使用,在秋冬季只能通过空调来实现对室内空气的通风。

2节能建筑中采暖通风设计的原则

在当代社会的发展当中,为了迎合党的号召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我们有必要在进行采暖通风设计的时候采用节能的方式进行协调搭配。由于,现阶段我国承建单位建设的房屋主要以节能建筑为主,所以在节能建筑中采暖通风设计的使用十分广泛。为了提高我国在节能建筑中采暖通风的设计,我们有必要按照其正规的原则进行相关的施工,只有这样才能够良好的促进节能建筑中采暖通风设计的使用。

2.1电热膜供暖的相应原则。电热膜供暖与空调、暖气片等供暖方式不同,它是利用现代宇航技术研发出来的低碳供暖的高科技的产品。在使用电热膜供暖时,一定要保证所选的电热膜符合《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J19。只有对电热膜的质量有所保证,才能确保取暖的安全性。其次,虽然电热膜具有非常良好的安全性,通常在表面温度达到50°的时候不会发生自燃。但是在使用的时候还要尽量不要超过这个温度,从而确保电热膜在正常的环境和温度中工作。

2.2地暖设计的相关原则。对基本耗热量的计算也要参照具体的设计规范,以便最后计算出采用地热取暖的单位热量消耗。基本参照指标为:管间距一般控制在150到300mm之间;管道墙内表面也最好是在70到80mm之间;而采暖的地面厚度也应该在80mm以上。在室内的设计上最好采用S,或者回字形,因为这样可以起到敷设管的效果。如果房间的面积不是很大我建议还是使用回字形,但如果房间的面积够大采用S形也是可以的。

3如何实现在节能建筑中对采暖的设计

在我国建筑事业发展的过程当中,相关的建筑产业已经逐渐的意识到节能建筑中采暖通风设计的重要性。由于舒适性的原因人们在采暖方面的要求有时候会相对的较高,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提高并实现节能建筑中对采暖施工的设计就成为了当代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所关注的重点,只有合理有效的实现了节能建筑物中采暖工程的良好使用才能够有效的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

3.1电热供暖。要想进行电热供暖,首先要根据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等具体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有时在电热供暖系统中同时会采用热泵系统,这对热能利用率的提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正是由于电热供暖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所以将电热供暖的方式引入到节能建筑物中,简化我们的采暖方式,这对我们承建单位以及相关产业在供暖方面的要求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3.2热水底板辐射供暖。热水底板辐射供暖作为一种比较新的供暖方式已经逐渐被人们列为室内取暖的方式中了。虽然它对底板的安装、材料的选择、运行费用等方面的要求比较严格,但是它的调节性非常良好外,它对热能的储备能力也是非常强的。不仅如此在热水底板辐射供暖的使用过程当中,由于其设计的精巧以及质量的过关,往往使用者在使用这种方式之后不必担心其出现的后续不良的状况,他在安全使用的方面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所以这种采暖方式还是备受人们喜爱的。

4采暖通风设计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各行业之间与国外先进技术产业的交流也会随之不断的增加。面对当今世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现实状况,只有不断的学习国内外同等技术的先进处理办法以及处理措施,才能够有效的促进我国采暖通风技术在建筑节能工程中的广泛应用,正是由于社会的需求,我国采暖通风设计在节能工程中的发展趋势将不断的完善改革下去。随着设计理念的不断更新,我国在采暖通风方面也要进行一些改革。把我国的能源情况和环境保护等都要充分的考虑进去,从而更好的做到节能的建筑设计。其次,针对国外企业的产品不断流入中国市场这一现象,我国可以通过对能源效率等方面进行考虑。虽然我国已经在这一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仍旧有许多问题没有被解决。例如,由于建筑围护结构的热功能性还不是很完善,造成了供暖热负荷减少,从而对供暖设备的发展也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国家建设的发展离不开承建事业的努力,在我国采暖通风的设计使用过程当中我国相关的承建部门依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在未来的建设过程当中,不断的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施工中注意采暖通风施工设计的相关问题,在问题出现时及时进行有效的处理,才能够保证我国采暖通风设计在建筑节能工程中的广泛使用,只有不断的提高我们的采暖通风设计的科学性,其才能够不断的满足建筑节能工程中所提出的各种要求,为我国的基础经济建设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文作者:孙琳工作单位:大庆建筑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