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养老建筑设计要素

时间:2022-05-16 04:03:04

浅谈养老建筑设计要素

[摘要]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对于老龄化方面的应对能力与措施却非常薄弱。解决当前老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就是做好老年人养老工作,为老年人创造一个和谐良好的生活环境。本文阐述了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背景,并对养老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从老年人的视角出发,重点考虑养老建筑的选址、空间规划、公共设施配置和老年人的心理需求等四个方面,由此分析并得出养老建筑设计的相关要素。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养老建筑设计;空间布局;心理需求

1人口老龄化背景

相关资料显示,1999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1%左右,从而迈入了世界老龄化国家的行列。截至2017年底,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亿,占总人口的17.3%;十几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水平从11%,上升到17.3%,提高了6.3%。国际观点认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时,就已被认定为老龄化社会。当这个比例超过14%时,为老龄社会。这表明中国已经从老龄化社会发展到老龄社会,其形式非常迫切。

2养老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来看,在我国养老建筑设计中不乏优秀作品,但是整体水平仍然相对较低,需要设计人员在设计中全面综合的考虑,更需要设计人员积极地与用户沟通,在反馈中不断的改善和提升。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2.1养老建筑的选址。一般来说养老建筑都建在偏僻、安静的区域,好处是有利于老年人的修养。但与此同时,这样的区域周边设施较差,交通不便利,给老年人的生活、外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它削弱了老年人与外界的联系,增强了他们的孤独感;而一些市区附近的养老院,虽然地理位置较好,出行方便,但是往往这些养老建筑建设年代久远,隔音、保温性能较差,对身体素质较差的老年人来说,亟待改善。2.2空间布局的规划。养老建筑室内布局单一,条件简陋,甚至有很多养老建筑是由老旧建筑改建而来,很长时间得不到更新和维护,因此环境很难满足相关的标准。如:空间布局不合理,室内通风不畅、采光不足等问题,导致本就体弱的老年人易患各类疾病。总结起来用几个词语概括:“人老、环境老、基础设施旧”。而随着老年人身体功能的下降,这些看似很小的问题,对老年人来说都将对其日常生活造成十分不便的影响。2.3公共设施的配备。一般来说,在养老建筑周围需要配备相应的设施,如学习室、阅览室、活动中心等,以便给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的服务。但是,我国许多养老建筑并没有达到这样的标准,主要原因是对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不够了解,导致在公共配套设施方面存在各种不足。2.4心理方面的需求。老年人由于离退休,社会角色由忙碌的职业角色变更为闲暇的家庭角色,同时子女的成熟和经济独立也使他们的家庭地位趋于下降,家庭中的权威性也逐渐降低。更有许多老年人与孩子分开生活,长此以往老年人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这些容易使老人情绪不稳定,出现孤独、自卑的感觉。

3解决策略

3.1养老建筑选址分析。养老建筑的选址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自然条件,包括要具有良好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充足的光照等。人文条件包括齐全的基础设施、便捷的交通、多样的交往空间等。另外,由于老年人的抵抗力较弱,除了适当的日照增强老年人的免疫力外,空气质量也很重要,因此选址应该避免在空气污染的地方。3.2空间布局的规划分析。居住空间:与年轻人不同,老年人在室内停留的时间较长,且老年人畏冷喜阳,所以卧室宜南向布置,这样能够保证充足的光照,让老年人享受阳光,也利于卫生消毒。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将卧室空间和阳台连通,形成窗边的活动区域,这样方便老年人在阳台养花草、晒太阳,以此来舒缓身心,陶冶情操。除光照外,良好的通风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及时的置换室内浑浊的气体,保持空气的清新。交通空间:安全、方便、易识别是养老建筑交通空间首要考虑的要素。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所以水平交通上应避免地面出现高差,同时地面铺装要保证平整、防滑、牢固。对老年人来说,无障碍电梯应作为主要垂直交通工具,要符合规定的标准。卫浴空间:由于老年人身体不便,卫生间出入口不得有高差,卫生间的门可以从外部开启,并设置透光窗,便于对老年人的监护。洗手台应该根据老年人身体条件适当降低高度,一侧应设扶手,冷热水有明确标识。坐便器高度应该设置的高一些,宜使用自动功能坐便器。在淋浴间的一侧安装扶手,以防止老人跌滑,同时老年人不能长时间站立,所以应该布置淋浴椅,这些都是非常安全的解决方案。3.3公共设施的配置分析。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的不同,公共交往空间的设置也是多样的。如果老人身体健康,行动方便,养老建筑内外都可以设置公共交往空间,为这些老年人营造一个适合的、利于交往的围合半围合空间,提高老年人交往活动的参与度。对于身体不便或行动受限的老人,这就需要在门厅、走廊、过道等地设置座椅供其交流休息。此外养老建筑的活动室,图书室和室也是老年人交流的重要场所,使他们得到更多的存在感、愉悦感甚至成就感。3.4心理方面的需求分析。这里所说的心理需求主要从情感角度进行分析,情感需求始终是老年人最强烈的需求,希望与亲属多沟通,得到关心和尊重。此外,家外朋友和同事之间的沟通也可以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

4结束语

总之,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重,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将继续增加。面对庞大的老年人口,相关设计师必须充分考虑,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不断的下降,他们的日常生活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也就需要在设计养老建筑时,对场地选择、空间布局、公共设施配备和心里需求等方面,遵循适老化的设计原则。设计一个方便,舒适,安全的养老建筑,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条件。

参考文献

[1]彭经纬.基于心理需求的养老建筑设计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8(09):222-223.

[[2]周孝利.基于心理需求的养老建筑设计[J].智能城市,2018,4(13):31-32.

作者:樊浩 汪江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