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账款管理与核算研究

时间:2022-12-12 10:55:20

建筑施工企业账款管理与核算研究

摘要:建筑工程具有施工周期长,合同金额大,费用支出种类多等相关特点,施工企业在进行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工程推进情况持续进行材料采购、结算人工费用以及设备支出,这些大量的费用支出需要由甲方来进行支付,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上来看,施工企业存在应收账款收回困难的情况,这也是当前烂尾工程多,拖欠施工人员工资现象多的根本原因,本文将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以及应收账款核算进行研究。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

建筑施工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应收账款的管理与核算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这是关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决定性内容,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工程建设过程中不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应收账款的管理与核算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工程建设中断,施工企业将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由于施工企业的运行模式如此,所以强化应收账款的管理与核算是每一个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所要思考的重点问题。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为了保障相关企业资本运转和资本管理的正常进行,企业需要对资产计提各种减值准备,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讲,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是其中最为重要的,本文将围绕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相关问题对应收账管款管理与核算进行研究。

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坏账准备是指企业应收款项中,到期无法收回或者收回可能性极小的那一部分应收款项。企业到期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一定经济损失,继而形成业的资产损失。这一部分损失称之为坏账损失。坏账准备是企业基于会计管理中的谨慎性原则而计提的一种损失准备,用来应对在未来对于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所形成的坏账,企业会计账面想要真实反映企业资本经营情况就必须针对应收账款中大于实际可收的回部分进行合理估计并做好损失准备,这就是坏账准备的基本情况[1]。

2坏账准备的形成与核算表方法

想要分析坏账准备是如何形成的,首先我们就要明确当前企业会计在面对坏账的情况下采用何种方式,当前,企业会计在面对坏账的情况下通常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首先是直接转销法,直接转销法比较好理解,实际就是在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坏账已经计提的情况下,将这一部分坏账直接转入当期费用,将应收账款进行冲销。企业在会计科目上也不需要设置备抵科目,但是这种方式存在较多的不利因素影响,容易在时限性和账目核算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我国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中明确规定,企业只能使用备抵法来对坏账损失进行核算,这种方式就是预先在科目中设置备抵科目,按照会计人员的估计和实际情况的发展来估算应收账款以及其他应收款中能够收回与不能收回的部分,并设置相应的坏账准备,按照权责发生制将实际发生的坏账部分纳入本期费用中[2]。这种坏账准备的形成方式是我国当前企业会计比较通用的一种方式,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并且误差较小,尤其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这样资金链运作非常依赖于应收账款的企业来说,备抵法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运营风险,提升企业运营稳定性。当某一应收款项全部或部分被确认为坏账时,再根据其损失金额冲减坏账准备,同时注销相应的应收款项金额,这是我们在进行坏账处理过程中的实际操作方式。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可以依照自身实际情况从余额百分比法、账龄分析法、赊销百分比法和个别认定法四种方式中选择计提坏账准备的方式。

3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纳税调整

按照现行税法以及企业会计制度相关规定,企业应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损失,并且为了简化企业纳税复杂程度,相关规定中对于核销坏账应具备的条件、收回已核销坏账的处理也做到了基本一致,在这之中税法又规定了采用限额扣除法来对企业计提坏账准备金作出规范,这主要是对税前扣除的相应部分进行额度上的规定,其中具体的要求是,只有在本期年末中小于等于应收账款额度千分之五的部分,才允许进行税前抵扣,而超出的部分不能进行税前扣除。但是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会计工作的过程中通常都是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的相关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工作,而在会计制度中,其规定企业可以自行确定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这就与税法的相关要求有所不同,为了满足税法要求进行合法合理纳税,我们在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相关要求完成坏账准备的相关工作后需要按照谁发的相关要求来进行调整,最终确定应纳税所得,税务单位在企业纳税过程中,只要求企业坏账准备的计提必须符合税法要求,而关于这一纳税调整具体应该如何进行没有明确的规定,在这里提出一些个人看法供大家研究参考,我认为,企业在计提坏账准备的过程中,不管是税法中规定的可税前扣除额还是税法中规定不能进行税前扣除的部分,它们都有可能在以后年度转回,也有可能进一步向以后年度递延,并按照具体的影响时限对相关年度的纳税调整产生影响,在实际进行纳税调整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充分理解税法中对于不重复征税也不重复扣除的相关税收原则[3]。对于计提坏账准备金中可以税前扣除的部分中,如果应收账款本身在年度工作中没有产生变化,即应收账款仍未收回,那么我们就可以对这一部分不做纳税调整。按照税法规定我们进行的纳税调整应该符合本公式:按照税法规定可以扣除的坏账损失金额:核销的坏账-收回以前年度核销的坏账+(年末应收款项余额-年初应收款项余额)×5‰,其实对于这一共识我们可以进行简单理解,那就是税法相关规定实际上同时使用了直接转销法和备抵法,对于已经核销的坏账允许扣除,对于收回的核销坏账应该计入应纳税所得,这一部分具有直接转销法的相应特征,而允许企业税前扣除按照年末应收款项余额的5‰计提的坏账准备,属于备抵法的应用。

4坏账准备的涉税风险

建筑施工企业在计提坏账准备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涉税风险,这里我们简单地进行介绍。一些企业在计提坏账准备的过程中按照备抵法针对应收账款中千分之五的部分进行了所得税前扣除,在进行应纳税所得额核算的过程中直接将这一部分进行了扣除,这就违反了税法相关要求,税法中对于可扣除部分有明确要求,未经核定的部分不得扣除,符合规定并经税务机关核定的坏账损失才可以在税前扣除,在未经税务机关审核的情况下,即使在限额内的部分也不能在税前进行扣除。这里我们只是举了一个比较常见的涉税风险,其实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坏账准备涉税风险的类型还有许多,这里我们不再一一赘述,我们需要明确一个理念,不论我们依照会计制度先关规定对坏账准备做出怎样的设置,在计算应纳税所得时都必须按照现行税法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否则就会发生风险[4]。

5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在进行应收款管理核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强化对应收账款的监督管理力度,要及时发现应收账款中存在的风险,并且针对风险去进行管控,避免发生坏账损失,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讲,想要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就必须保障工程建设资金的充足,那么我们就必须强化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与核算,对于这一部分的工作一定要落实工作责任,对于开发投资企业要定期通过合法手段了解求企业内部运营状况,保障应收账款的按期收回,同时应该加强财务工作人员对于这一部分的相关专业知识了解,充分学习税法现行规定,做到合理的纳税调整,避免涉税风险。

6结束语

当前我们常见到很多建筑工程由于建设资金问题导致停工,导致烂尾工程的出现,而拖欠施工工人薪资这一社会热点话题也和施工企业的应收账管理核算工作有很大关联,对于施工企业来讲,科学严谨地进行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工作,是企业最为重要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所在,我们必须明确应收账款管理核算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以及国家相关规定,科学细致的进行相关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坏账的出现,降低企业风险。

参考文献

[1]顾新莉.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7):141-142.

[2]陈峙君.关于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与核算的策略探讨[J].财会学习,2019(17):113-114.

[3]陈韵悦.关于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的策略探讨[J].现代营销,2019(4):227-228.

[4]王雁兵.应收账款管理与核算的研究[J].商情,2018(27):133.

作者:许秀萍 单位:山西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