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优化设计探析

时间:2022-08-16 09:23:49

建筑给水排水优化设计探析

[摘要]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建筑的整体质量的需求在不断的提升,因此,如何能够让建筑施工时节省工期、成本,避免交叉严重等问题,也成为了设计以后发展的方向。应用BIM技术能够将建筑给排水的设计方案以模型的形式呈现出来,能够全面的分析影响给排水设计的因素。本文主要对BIM技术在建筑给水排水优化设计应用进行阐述,推广BIM技术在给水排水优化设计的应用。

[关键词]BIM技术;建筑给排水;优化设计

建筑三维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简称为BIM)在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应用,能够有效的提升工程的整体质量。BIM技术能够模拟建筑设计、施工进度、造价等施工环节,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呈现在模型中,及时的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对于建筑给排水设计,其能够实现不同单位的信息共享,不仅提高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质量,还能降低施工环节出现问题的概率,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BIM技术应用必要性

1.1推动建筑工程设计发展。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在不断的创新,新兴技术不断出现,城市给排水设计的方案越来越科学化、系统化。目前在建筑工程领域应用最广泛的技术为BIM技术,其能够科学的处理建筑工程领域中遇到的问题。通过BIM技术建立建筑信息模型,在模型上进行设计,然后导出二维设计图,将其作为设计的初始原图,能够充分的发挥BIM技术的优势。现行大部分民用建筑设计时,各专业难以实现相互兼顾,出现给排水管道与梁、风管、桥架等交叉严重现象,导致设备安装后吊顶高度过低和来回拆装管道导致成本增加、工期延误等后果,这些现象在医疗和大型公共建筑项目中尤为明显。BIM技术能够在设计阶段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应用BIM技术建立设计模型,解决传统设计中存在的信息共享共享不及时的问题,提升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质量。1.2优化设计问题。传统的建筑给排水设计方案是采用平面设计方案,将建筑模型以平面的形式展现给施工人员,可视化程度低,并且在传输信息时,由于具有数据误差导致后期出现较大的质量问题。BIM技术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应用,不仅能够解决传统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还能保证各设计部门的信息传输的准确性,优化设计问题。BIM技术在实际的应用中,能够通过设计人员输入的数值,自动化的建立建筑给排水模型,可视化程度增强,方便后期的设计。BIM技术还能模拟水管内部水流的情况,将复杂的水力计算变得简单化。

2BIM技术在给排水工程中的应用

2.1协同设计。在建筑给排水项目设计项目中应用BIM技术,能够提升项目设计的协同设计性。BIM技术建立的建筑给排水三维模型,能够将设计信息直观的呈现给施工人员,并且包括各种设计信息。比如,能从设计模型中得到给排水工程的深度、宽度等尺寸信息,直接调用其数据信息。当发现问题时,设计人员能够及时在模型中进行修改,简化了问题的流程,提升建筑给排水设计工作效率。并且在设计过程中,某一方修改了信息,其他设计人员能够及时的发现修改信息,并对其进行讨论,提高建筑给排水的协同效率。2.2可视化设计。在传统的建筑建筑给排水设计中,主要采用CAD系统,然后由按照设计人员制定的二维信息、俯视图和剖面图等信息构成。在这种系统中,想要确定给排水的位置特征,需要设计人员对整体的建筑进行还原,还需要结合建筑给排水的结构,如果遇到结构复杂的建筑时,必须要延长设计施工周期,在这种情况下,设计信息易出现交流错误问题设计信息的传输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进而造成后期的设计出现问题。如果应用BIM技术,在传输设计信息时,能够直观的观察到信息的传输过程,从而保证数据传输的准确性。此外建筑设计模式有较大的差异,主要以楼层进行区分,而建筑建筑给排水设计主要以底层的土建项目作为设计基础,当底层建筑出现变化时,会影响整体的建筑质量。2.3管道综合设计。BIM技术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建立的模型,能够节省很多的施工步骤,比如,工程人员可以不用在建筑区域进行勘察拍图,模型能将管道的信息直观的展示出来,满足后期的设计需求。对于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利用BIM模型进行模拟仿真,找到出现问题的位置,从而制定合理的修改方案。[1]2.4模拟安装。BIM技术在建筑给排水设计应用中,能够为设计人员提供设计规则和操作规范的指导。在实际施工中,在建筑结构复杂,地下管道布局不明确,空间狭小的环境中,会出现管道安装错误的问题。如果在施工前,采用BIM技术对管道的安装进行模拟施工,能够提前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安装方案,提升建筑给排水的施工质量。例如,在对某高层建筑的给排水设计项目中,利用BIM技术模拟施工过程中,可以先对整个建筑的信息进行分析,然后确定卫浴的位置,建立可移动的立体图像,然后在模型中建立给排水系统,包括各类管道的数据信息,在通过BIM平台结合建筑信息,自动生成管道布局方案;接着在BIM平台上布置卫生间的日常用品,生成布局方案;最后利用BIM系统的虚拟仿真功能,检测其是否达到施工标准。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城市化规模的不断增加,作为基础建设的建筑给排水设计变得尤其重要。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应用BIM技术,不仅能够解决传统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能提高建筑给排水设计的工作效率,降低施工成本,提升建设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范永伟.建筑给水排水优化设计思路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8(36):111-112.

[2]陈洋博.BIM技术及其在高层建筑给排水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湖南科技大学,2017.

作者:卞蕾 陈超 王帅 单位:日照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