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8-02 03:16:29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与对策

[摘要]伴随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规模呈现持续扩大的趋势。一方面建筑工程规模越大对建筑工程项目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市场上造价信息不全,制度不完善,由此滋生的腐败,低效,冗费现象层出不穷。由此针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探讨和研究在整个工程实施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改正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工程质量,保证进度,降低工程成本,促进企业更好的盈利,同时丰富完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体制和系统,以此推动建筑工程项目朝着良好专业的方向发展。本论文将具体从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和完善对策两大维度展开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完善对策

1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

随着经济发展和市民住房需求增大,我国建筑工程整体上出现出规模大,发展快,局限多的特点。由于市场机制不完整,我国的工程建筑造价管理发展晚等社会因素,当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上存在许多局限和不足,还未与国际接轨,下文将具体阐述当前工程造价管理模式上,信息管理上,人才筹备等问题。1.1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模式落后,缺乏系统的管理机制。当前,我国大多数的造价管理内容停留在结算经济层面,由于建筑工程设计单位没有一个统一合理的造价管理目标,也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连续的管理机制。因此其在设计时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不合理的可能性很大,难以做到准确的评估整个建筑工程施工全程的标价预算,成为增加建筑工程项目成本过大的主要原因。多数企业以追求最大效益的营利为目的,没有承担社会责任,缺乏对于建筑工程施工的造价管理的评估和考核环节,由此导致大量的粗制滥造工程出现。而相关单位和部门也没有形成统一的造价管理标准和规范,以至于市面上的管理局面混乱,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管理缺乏专业性。1.2建筑工程造价信息管理落后,管理效率低效。处于高速变化的现代社会,精确,完备的数据和信息对于建筑工程造价的商榷,确定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企业把主要精力和经费投向结算管理上,而在建筑工程初期的信息收集,分析和管理上缺乏相应的措施。整个行业没有人工、材料、机械等市场价格的统计基础,大量企业对工程具体的材料价格项目或是对地方有关的具体规定不够了解,因此导致指导工程造价的预测不准确,难以及时开展调整工作。1.3建筑造价管理人员素质有限,缺乏专业管理队伍。根据当前的调查研究来看,在市场上的建筑建设项目中,运行团队没有明确的分工,设计和实施团队常常身兼多职,而针对工程造价管理的专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多数造价管理人员缺乏经验,没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在项目造价实操过程中难以提出建设性的判断和建议。建筑工程造价团队往往只能提供的有限的服务,难以跳出工程概预算编制、结算审查的计划经济的圈子,只是机械地按照国家、地方、行业的规定来审查考核定额、计算工程量等,也不能提供市场经济中全过程建筑造价咨询的专业服务。此外由于管理人员素质较低,在市场建筑造价评估和管理中易滋生腐败贿赂的消极行为,“偷工少料”“豆腐渣工程”等现象极大损害了建筑应用的效益。

2针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的完善对策

针对前文提到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现状分析,一方面我们从思想上要理性地去看待这些局限和不足,另一方面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如何开展和改善的研究和分析也不可忽视。因此下文将从管理机制、信息化管理、管理队伍三个角度来分析建筑工程管理的对策和发展。2.1实现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关于实现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必然离不开管理的责任机制建设和造价监督规范的辅助。第一,落实对各级造价管理人员的权责分配,以项目运作的流程和性质明确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将造价管理进行层层落实,落实到个人。各个负责人分别承担工程造价的预算、变更、付款、索赔等造价管理方面的内容。第二,建立健全与项目管理机制相匹配的评估监督制度,使造价管理能够通过考核和监督的方式,可以将管理监管机制落实到工程各个阶段造价管理中去,也可以由专业评估团队开展有效科学的管理控制和规范。以达到造价管理透明化,稳定化,专业化。2.2重视建筑工程造价信息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造价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掌控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关注材料价格的市场信息。依托严密的信息管理系统来收集建筑工程施工造价的政策、监管、市场等信息资料。并将相关数据和信息计算机和数据处理软件来进行分析和预测项目价格走向。这将大大减少企业在价格信息不全不准确带来的费用浪费,反而能够把握市场的价格趋势,提高工程造价的管理效率,增大企业效益。2.3提高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素质,加强专业管理队伍建设。根据当前的建筑工程造价的人才储备现状问题,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非常具有针对性。按照建筑工程运作项目的工作内容和性质去划分不同的专业人才,比如建设法律法规人才队伍,建筑技术人才队伍,经济财务人才队伍等。通过培训、进修等多渠道去学习造价管理的知识和先进的国外理念。除了专业性知识和技术的完备,造价管理队伍还应该重视自身的道德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着职业责任心与职业道德素质去开展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算、结算工作。不应该将私人的利益和纯粹追求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也要确保造价管理符合法律和道德要求。一支具有专业的财务技能、熟知经济市场运行规律、地方法律规定、工程设计、施工材料等方面的知识的高素质团队,在未来的工程项目中定能灵活处理实际造价管理机遇与挑战。

3结语

在充分认识到造价管理对于建筑工程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理性看待到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与问题的同时,建筑企业、管理人员、相关部门共同协力,重视建筑工程造价信息管理,完善管理系统和机制,明确建筑企业各部门的权责,提高造价管理人员的素质。势必能发挥高效率的资源利用,科学合理的造价管理系统运作的作用。通过创造一个稳定的专业的管理环境来促进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发挥出建筑工程对于国民经济建设的促进作用,促进整个建筑行业未来健康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杜泓哲.当前土建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丝路(下旬).2016(05).

作者:简泳仪 单位:阳江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