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卷材防水施工质量管理

时间:2022-05-12 09:05:16

建筑工程卷材防水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本文首先对建筑防水工程存在的问题做了介绍,着重并分析了影响建筑卷材防水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并就材料、设计、施工三方面探讨了如何做好建筑防水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建筑防水;施工;质量;管理

屋面卫生间渗水漏水是建筑工程常见的质量通病,给使用单位,建设单位造成了诸多困扰,同时防水工程也是建筑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建筑防水工程质量的因素很多,建筑防水工程目前尚存在各方面的问题,因此做好建筑防水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至关重要。

1建筑工程卷材防水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施工企业问题

(1)施工企业企业自律性现场施工质量差。部分企业因行业自律性差,诚信制度不健全,市场管理不规范,使得“张冠李戴”、“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现象有所发生。企业过度追求利润最大化,管理人员行动上未将工程质量放到第一位。(2)现场管理人员。关键岗位的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管理水平较低,业务不熟练,不敢坚持原则,未能严格把关。

1.2设计方问题

设计单位防水设计规范把关不严格,导致防水设计先天不足,另外,不少设计人员对防水材料不熟悉,任由建设单位干预防水设计,导致建设单位为了自身利益降低防水标准,比如应该高分子防水的变成了聚氨酯防水。

1.3甲方问题

甲方招标预算价格低,忽视材料品质售后与施工方技术水平,甲方盲目追求工程进度,加大了管理的难度,也为防水施工质量埋下隐患。

1.4防水工程质量方面问题

(1)卷材搭接不到位:搭接长度不够,搭接不顺直,气泡,空鼓。(2)卷材溶贴、粘贴不到位:空鼓、气泡。(3)细部处理不到位:上下水管,通风管,烟道部位质量差。(4)成品保护不到位:脚踏,划破等破坏严重,失去防水作用。

1.5防水工程质量不达标导致的问题

(1)室内乳胶漆大白、漆皮脱落。(2)室内潮气重,墙面发霉,影响外观及人身健康。(3)墙面漏水、渗水,容易造成电器短路,埋下安全隐患。

2建筑工程卷材防水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

2.1材料方面

(1)因素。防水材料的性能和质量对建筑防水工程的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近年国内防水材料市场相对混乱,因防水材料质量问题引起的防水工程质量问题太多。市场上的防水材料品种多、规格多,质量差异较大。由于防水材料生产企业技术和工艺落后,设备陈旧,造成的劣质品充斥市场,极大的降低了防水工程质量,甚至造成渗漏水现象严重。(2)质量控制措施:a.选材时要做好市场调研,多家比选,所使用的防水材料必须经过具有相应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抽样合格后方可进入现场使用,同时为了控制现场产品的质量,施工单位还应在使用前按照规范标准和设计单位的技术指标要求对产品进行复试,监理见证取样,复试不合格的产品严禁使用。b.在选择材料时,应根据设防要求,工程实际情况,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考虑选用防水材料。做到经济合理,并把好质量关,杜绝不合格产品用于工程中。

2.2设计方面

(1)影响因素。科学合理经济的制定防水设计技术方案,并提出行而有效的构造措施,是防水工程设计对其的任务要求。防水设计是建筑防水工程中重要的一阶段。做好防水设计是保证防水工程质量的前提条件。(2)质量控制措施。选择专业设计团队:保证设计图纸、施工工艺施工方便,造价低。根据国外先进经验,降低建筑渗漏率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进行“二次防水设计”,由设计单位和防水专业企业联手进行防水设计,从防水专业化角度考虑,防水工程的设计过程应当由设计单位进行初步设计,确定防水等级、技术原则和相关要求,然后由专业化防水企业进行“二次防水设计”。“二次防水设计”使防水设计方案更加细化,规范更加科学,操作性变强在在能满足多种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使得用户获得更大的技术经济效益。

2.3施工方面

(1)影响因素。据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施工不当是导致出现渗漏水问题的主要原因。即使采用了合格的防水材料及合理的防水设计,在施工阶段控制不恰当,施工质量差,建筑供水施工依然会出现质量的问题。造成施工质量差的原因,多数是因为没有专业的施工队伍,不够重视防水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和管理,细部构造处理不合理,防水层没有依照设计图纸和技术要求进行,施工不了解防水意图,对防水工程分工序、分层次的验收不正确。此外,未严格按照施工工艺施工,赶进度、抢工期依然是造成施工质量差的原因。(2)质量控制a.选择有资质,实力强业绩好的专业施工队伍。施工队伍需选择取得相关资质证书,具专业性较高的防水操作技能的施工队伍进行施工。防水施工队伍须在经过相关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在防水工程施工前,现场质量技术管理人员应与施工人员进行交底工作。b.施工工艺方面把关。基底处理:卷材铺贴前应选择合适的室外温度,沥青防水卷材铺贴前冷底子油需涂抹均匀到位,高分子卷材铺贴前砂浆层应平整无毛刺凸起。卷材铺贴:铺贴时应均匀铺贴,避免卷材中有气泡,空鼓的现象,搭接处平整,顺直,长度符合要求。细部处理:下水口、通风口,女儿墙水漏斗等位置为易渗漏部位,应先做附加层,附加层宽度为500mm,上翻高度为250mm,屋面防水层顺长度方向铺贴,铺贴采用空铺、点铺、条粘法,卷材横向搭接宽度为150mm,纵向搭接宽度为100mm。闭水试验:室内防水工程的闭水试验应不少于24h,水沉20~30mm,屋面防水同样不因少于24h,蓄水试验的前期每1小时应到楼下检查一次,后期每2—3小时到楼下检查一次。若发现漏水情况,应立即停止蓄水试验,重新进行防水层完善处理,处理合格后再进行蓄水试验。c.竣工验收。检查防水卷材检验报告,检验批与分项工程验收单,闭水试验记录表等相关资料,并且由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技术)负责人进行现场验收。

3结语

在建筑防水工程中,综合考虑引起防水工程质量问题的全部因素,从材料、设计、施工多个方面着手控制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将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提高,建筑的使用性能和安全得到保障,经济社会效益得到提高。

作者:陈忱 单位:辽宁大学

参考文献:

[1]邓力中.建筑物屋面防水设计与施工技术分析探讨[J].四川建材,2009(06).

[2]杨国常,秦丽香,于杰范.如何保证屋面及外墙防水施工的工程质量[J].黑龙江水利科技,2008(05).

[3]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7-2012.[4]建筑防水工程技术规程DBJ15-19-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