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论文(共5篇)

时间:2022-02-27 02:44:12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论文(共5篇)

第一篇

一、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特征

一是建筑工程具有施工难度大、投资规模大、增长速度快及危险性大等特点,其中最为主要的特点就是工程体积大、施工人员复杂、建设周期长、施工原材料及设备机械量多。尤其是在当前的情况下,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越来越快,投资规模也越来越大,造成建筑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建筑物也由简单的结构设计向复杂结构设计发展,由简单的低层建筑向复杂的高层、超高层建筑发展,这就加大了施工交叉作业量,增加了施工难度,从而导致施工危险性也大大增加。二是建筑投资主体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致使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要求及难度越来越高。但是部分投资主体在具体投资时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程序进行,在施工时故意逃避安全监督管理,在盲目的情况下就进行工程建设。建筑工程生产的专业化要求也越来越高,主要包括:总包、分包、专业分包、劳务分包、监理等,这就使得建筑工程分工更明确、更详细,但是这也极易导致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出现管理职责不明、管理程序复杂问题。此外,建筑工程相关人员对工作的敷衍了事也进一步加大了管理难度。三是当前,建筑工程的施工人员普遍为农民工,整体素质偏低,流动性也极大。虽然我国在不断扩大对施工人员的培训,但也仅仅只是流于形式,导致建筑工程施工作业的农民工仍极为缺乏专业知识与技能,对于施工安全知识知之甚少,也没有相应的防护技能,造成自身施工安全意识薄弱。由于建筑工程是一项多工序协调作业及人员流动性大的工程,受其影响就极易导施工安全知识的培训、教育和宣传工作只是流于形式,一些建筑施工安全规范标准也得不到贯彻落实,导致建筑施工方法和操作方式缺乏科学性、安全性及规范性,这就进一步加大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难度。

二、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的意义

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危险性较大的工作,影响施工安全的因素较多,极易发生安全事故。虽然我国已经建立了建筑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并贯彻实行,又对建筑市场准入控制进行加强,对建筑企业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检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是仍无法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国家和建设部门颁布、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规章制度,但仍有一些相关部门和企业只顾自身利益,对安全生产选择忽视,监管力度大大不足,部分一些施工人员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知识,在进行具体施工操作时也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规定进行,施工作业人员大多没有接受过安全教育培训,自身安全意识薄弱,以上均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存在问题

一是建筑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体系不配套、不完善,安全施工标准系统性不强。随着建筑工程复杂性的不断提高,多工序、多分包商共同交叉作业的大量增加,这极大的增加了安全生产管理的难度,是一个严峻的、全新的挑战。由于大部分承包商、分包商实力参差不齐、素质良莠不齐,造成其施工技术与管理水平也较差,社会声誉普遍较低,且在施工中不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经常出现违章指挥、冒险作业情况,甚至出现只顾自身利益而偷工减料的情况;又因为工程施工人员分属情况复杂,这也是对安全管理造成阻碍的重要因素之一,导致安全生产,统一管理难以实现。二是建筑工程各参与方对于自身职责不明确或是没有严格履行相应职责。部分建筑企业没有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程序办事,擅自分包工程,签订一些不合理合同,并提出垫资施工,对工程款项进行拖欠,造成建筑施工费用严重不足,导致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极大削弱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防护能力;加上为了获取更大利益,一味赶工期,导致交叉作业、疲劳施工时常出现,不仅忽视了施工质量,更忽视了施工生产安全,最终造成事故发生。还有就是一些监理人员不具备专业的安全生产知识,无法做到及时发现施工安全隐患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三是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支撑体系落后,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同时监管手段极为缺乏,相关检测技术与设备落后、短缺。此外,安全监督部门的现状无法在适应建筑业飞速发展的形势。这主要是由于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人员编制受限,导致无法满足建筑队伍发展需求及工程量不断增大的需要。为了降低工程成本,部分工程的监督人员还身兼多职,不仅监管质量,还监管安全。施工质量问题是显露于外的,能通过眼睛的观测和手掌的触碰发现问题,因此,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通常只注意到质量,而忽视了安全。

四、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应对策略

一是建立全新的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并搭建一个多方联合的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平台。进而要求建筑企业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工程项目经理部应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选择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出众并具备一定安全生产实践经验与资质的人员。参与工程建设的各级人员必须明确自身安全生产责任,并落实管理责任。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应将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包含进去,对每项工程建设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预测,并采取相应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措施,从而尽量控制和防范事故的发生。二是建筑企业应规范制度,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建立施工现场安全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建立事故档案。加强总包、分包的资质认证和管理,加大工人的培训教育活动,确保做到持证上岗,且在施工过程中还应做好班前交底工作,杜绝违规行为。对于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发生过重大安安全事故的建筑企业,不应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优先考虑。通过利用信息管理技术建立诚信体系并进行不良记录,将企业的市场行为、安全业绩和存在问题等纳入其中,进而与市场准入、资质认证、评优评先、行政处罚直接挂钩。

五、结语

总之,对建筑工程施工这些安全监督管理进行分析与探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筑企业应在具体施工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并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从而不断总结经验,提出更好的有效管理策略,这样不仅能提高建筑生产安全程度,确保工程质量,还能为企业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胡泉旺

第二篇

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建筑市场管理与监督不够完善

现在建筑承包单位关注更多的不是如何完善工程实施,而是中标的多少。承包单位希望接到的工程越多越好,但却不顾施工的质量问题。中标单位低价把自己手中的工程外包给其他小的施工队,从中赚取差价。而这些施工队没有相应的资质证明,管理松散。因此,很容易造成建筑工程质量下降。甚至不能保证施工中工人的人身安全,更不用说保证建筑产品的质量。可见,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建筑行业的内部管理与监督密切相关,这需要政府从严把关。

2.建筑工程施工单位问题

建筑工程施工单位是工程施工的主体单位,因此施工单位在管理方面的疏忽也是导致建筑工程质量发生问题的重要原因。一般施工单位主要把资源放在施工方面,安全管理岗位只安排少量闲散人员,安全配套设施不齐全,检查也只是走过场,使得安全管理形同虚设。加之,施工单位的绩效考核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按时进行,没有考核制度监督工人施工,自然会导致施工质量不高,施工单位对安全管理的不重视和考核制度的流失加大了建筑安全的隐患。

3.建筑企业用料和机械方面存在问题

建筑物的质量与施工用的材料和机械有密切联系。首先,材料属于建筑工程的原料,原料质量不过关就不可能造出高质量的房屋。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节省成本选用质量较次的水泥、钢筋等,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材料质量不行是导致建筑物不合格的重要原因。其次,机械是施工过程中极为重要的辅助工具,施工单位对机械的选择不合理,机械本身准确度不够、加之操作人员操作不规范等等,都会影响施工的质量。

4.建筑企业的施工人员整体水平和素质较低

施工人员是建筑施工的直接人员,但有些施工单位在不了解施工人员专业水平的情况下就让其进行施工。员工在施工中屡犯错误,给施工安全留下隐患。另外,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施工随意性很大,没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得施工过程不规范,影响工程质量。

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有效方法

1.整肃建筑工程外部环境

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首先要整顿建筑行业的市场环境,给各建筑施工单位创造一个公平的大环境。这需要国家立法机关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制定出相应的法律法规,用国家的强制力量整肃行业内部的不规范行为,比如拖欠工资、价格不合理、随意转包工程等。同时,只有通过法律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才能在行业内形成守信的良性循环,彻底转变行业风气。

2.完善建筑单位安全质量管理体制

施工安全和建筑质量是评价施工单位的两项重要指标,如果施工企业不能保证施工安全和建筑质量,就会被其他企业代替。因此,施工企业必须把安全作为施工中的第一要务,以安全和质量为首要目标。并建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体制,以制度保证安全,明确划分各环节的责任人。首先,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施工任务确立施工目标,对施工内容进行拆分并把每项内容分配给各部门。其次,要建立专门的规章制度约束建筑施工,比如加大安全管理岗位的人力投入,设立专人负责安全检查,对每项工程进行验收。安全管理方面的资金不可挪作他用,以确保安全工作的开展。施工前必须提交完整的施工计划书,按计划施工。施工过程中要定期检查机器设备以及其他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3.确保施工用料的质量和机械的正常使用

施工材料是建筑产品的原料,其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产品的好坏,因此必须确保施工用料的合格。在采购材料时必须严格按照标准采购,对采购的原料要进行抽样检查。在使用前还要再次进行检查,防止不合格产品混入其中。另外,施工所用的机械也要确保符合施工要求。对于规格型号不符的设备要马上更换,对于旧设备要定期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还要对机械进行登记,以明确责任归属。特别是诸如塔吊等大型机器,是施工中必不可少的机械,要规范其使用、保管、维修等流程。

4.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建筑工地是比较杂乱的地方,场地不仅要供施工,还要供居住,劳动环境比较差,而且危险系数较高。因此,工人很有必要接受关于安全施工的培训,建筑单位作为管理方有义务为施工人员提供这种培训。为达到培训目的可以采用多样化的培训方式,诸如现场演练、生动演说、播放视频等。通过教授正确的施工方法引导施工人员,以反面案例的惨痛教训警示施工人员。培训的另外一个内容就是专业技能的培训,通过对基础专业知识的巩固,对新技术的学习,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这对施工新手很有好处,并且很有必要。培训结束后要进行考核,检验施工人员的学习情况。对不合格者还要继续培训,对合格者准予上岗,对优秀者在工作中可以予以重任,考核结果可以成为施工单位安排分工的一个标准。另外,建设单位必须为施工人员购买意外保险,确保发生事故后施工人员可以得到赔偿。

三、结语

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施工企业的发展潜力,施工安全反应的是企业的管理水平,工程质量反映的是企业的生产能力。施工企业只有完善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检验施工材料和施工环节,才能保证完成高质量的建筑产品。可见,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不仅对企业有重大意义,对和谐社会的建设也起着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卫然工作单位: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场建设指挥部

第三篇

一、建筑施工质量的管控

1.施工质量管控的重点

(1)工程项目设计图纸的管控在建筑施工中,图纸作为主要的依据,对于施工起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在施工之前必须要加强施工图纸的研究和会审,综合考虑各种施工要求。为确保施工质量达到要求,可结合建筑工程实际情况,对设计适当且合理地进行优化。(2)原材料与半成品质量的管控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原材料、成品以及半成品自身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建筑工程整体建设质量,必须要加强对其的管控。在管控中,应该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实物的检查,查看材料的质保书,明确其性能、型号以及规格等是否满足工程建设需求,尤其是一些防水材料与钢化材料等。在应用之前,应按照相关的规定要求来实施复试。此外,对于一些易污染、易碎、易变性以及易潮的材料与半成品,在运输、安装以及堆放的过程中,也要加强对其的管控。(3)施工过程中主要环节与分项工程的管控基于施工图纸的会审,采用合格的半成品、成品以及原材料,严格按照工程施工的工序来控制,对于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纠正。尤其是施工中一些关键部位与比较薄弱的环节,更是要加强对其的管控。

2.施工质量管控策略

(1)采取技术复核方式,加强隐蔽工程的验收。在技术复核中,应重点放于半成品、定位、成品、引测标高、各层标高以及轴线等的选择上。在建筑施工质量的管控过程中,隐蔽工程的验收为管控的一种主要方式。凡是隐蔽项目,都必须要实施验收工作,比如下水道、地基验槽、电缆、桩基、防水层、桩基、平顶吊筋、管线、钢筋、保温层、地下混凝土、暗埋、地下砖墙等。(2)借助于材料的试验,通过抽检的方式,来进行材料质量的验证。对于一些防水材料、钢材与水泥等除了要检查其合格证以外,同时还应按照相应的规定来进行抽样检验,随机进行检查。此外,还应采取相应的通球试验与试水试验。(3)采取班组自检的方式,设置相应的质量管理点。借助于事前控制,将建筑施工中所存问题消除在萌芽中。为满足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适应建筑行业的发展,必须要加强质量管理与评定的力度、制约性。其中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评定应基于施工单位分部工程的自检,逐步对竣工中关键环节进行强制性或社会化的评定。(4)采取质量成本化,规范建筑工程项目管控。在建筑施工质量管控过程中,可根据不同质量等级竣工建筑,采用不同质量保障期与质量保证金,促使质量成本成为建筑施工项目的一项经济技术指标。同时还应规范项目管理的资质,构建并完善项目质量保障机制与相关的赔偿责任机制,扩大项目质量保修责任范围,强化关于建筑管理管控方面的文件与规范的法律效力,以此为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控与治理提供更为有力且有效的法律依据。

二、建筑安全生产的管控

1.增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和培训,加大安全投入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之前,组织施工人员学习相关的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操作的规程,要求施工人员必须要按照操作规程来实施作业。同时还应在施工场地与办公生产的场所设置相应的警示牌,或者悬挂相应的安全生产标语。且专职的安全人员每天上岗之前,应检查施工人员是否佩戴了相应的安全帽等。在安全投入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上的投入;第二,在安全防护措施与手段上的投入;第三,在安全用品上的投入,比如安全帽与安全带等;第四,关于安全生产的视觉可识别系统上的投入,如安全警示、规章、标语、职责以及标牌等。安全投入不仅为安全生产管理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技术操作以及安全作业的规范运作等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2.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责任的落实

首先,企业领导必须要重视安全生产这一问题,将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采取人人抓和时时抓的方式,明确安全生产的主要负责人和管理责任。其次,在企业内设立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或者机构,使安全生产这一观念能够深入人心。最后,还要不断强化其安全生产责任机制,采取层层负责的方式来实施管控。同时企业领导还要做好榜样,且在奖罚上必须要分明。

3.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律来实施管控,加大新工艺与新设备的应用

在建筑项目施工之前,除了要对施工人员、施工便道、电力供应、机械设备以及物资材料进行检查外,还应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对一些施工较为困难项目必须要严格把关,尤其是一些土方工程。在雨季进行施工时,必须要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避免发生滑坡或者坍塌事故。在夏季施工时,应该做好相应的防暑降温工作,对作息时间进行合理地调整;而在冬季施工时,则应注意路面的防滑问题。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为了预防建筑施工中出现触电事故,很多施工场地都安装了相应的漏电保护装置。并且采用铁木跳板与自升式吊车来施工,这些新工艺与新设备的应用,对于施工安全事故的预防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国建筑项目也不断增多。在这种形势下,建筑必须要加强建筑施工质量与安全生产的管控,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施工技术规程,结合工程项目具体需求来施工。这样才可以真正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指数,保障建筑施工质量。

本文作者:李晓工作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第四篇

一、我国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现状

1.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包括安全施工措施及方案等没有针对工程的具体实际情况编制、安全管理人员不到位、管理组织机构人员均为挂名、未到工地现场参与管理、建筑施工企业在市场上行为很不规范,使责任并没有落到实处。而监理企业在监理过程中,不认真履行安全监理职责,对施工方案不认真审批,对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技术等规范不熟悉,导致不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2.安全检查、整改落实不到位

安全日常检查不仔细,走过程、走形式,未能发现安全隐患的存在,或即使发现安全存在隐患也不重视。为了节约施工成本,不愿意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去整改。

3.盲目抢工

施工单位为了完成产值,无计划安排甚至在施工条件及施工环境尚不具备的前提下要求工班盲目抢工。这样的盲目抢工,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当然得不到保障。

二、建筑工程安全的控制

搞好建筑工程安全管理,首先应从安全发生的根源进行控制,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取决于人、物、环境和管理等四个方面。

1.人的原因

人的原因是最直接也是会造成最严重后果的原因。第一,施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不按要求做好安全保护措施,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等现象。第二,施工过程不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章,违规违章作业等。第三,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低,认为安全管理工作可有可无,不重要。只重视工程进度,忽视工程安全。做好人的安全管理工作是最容易的,也是最直接和有效的。针对上述现象,对人的安全管理包括:第一,做好安全保护措施,严格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严格检查,没带安全帽的禁止进场,安全保护措施不合格的严禁进行工作,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警告或者罚款;第二,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施工作业,对任意改变安全要求的作业行为应当立即停止并改正,施工作业只有按要求进行,才能保证安全;第三,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宣传,使安全理念更加的深入人心。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考核,对考核不过关的重新考核。

2.物的原因

物的原因是指物的不安全状态,这里的物是指生产过程中发挥一定作用的机械、物料、生产对象以及其他生产要素。物都具有不同形式、性质的能量,有出现能量意外释放、引发事故的可能性,建筑施工多是沉重的建筑材料、不同种类的施工机械。而物品的多种类比人更复杂得多,其物品的形态多种多样,其能量存在的状态也千差万别。可见,工作人员应多学习材料等的性能和性质,熟练掌握机械等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避免因为失去对物品的控制造成事故的发生。

3.环境的原因

环境因素虽然属于外部条件,但对建筑工程的安全也存在着一定的影响,不安全的环境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工程的安全,不安全环境包括施工现场混乱、施工材料存放存在问题、施工场地卫生不符合要求等。不安全环境是多个原因造成的,但是只有采取措施,一定能得到改善,使不安全的环境向安全转化,变成安全的因素。安全环境的控制措施包括制定施工现场的相关秩序,使各个因素有秩序有条理。加强对建筑材料的管理,保证建筑材料按要求存放,确保材料取材用处的方便等,加强对现场的卫生管理和检查,使现场的卫生符合要求。

三、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创新措施

1.建立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

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是做好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前提和依据,完善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体系包括安全责任的落实、安全预警机制、安全事故应急方案。只有全面到位的安全管理体系。才能更好的指导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才能确保建筑工程各方面的安全。

2.加强运用信息化和IT技术进行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开发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信息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不仅节约了管理成本,而且提高了管理效率,有效的避免了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现阶段,还应当扩大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范围、包括研发和建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安全管理的现代化和科技化、还应当努力创新安全管理手段,进行实时、现场监督、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损失降到最低。

3.增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度

在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实际工作中存在着很多问题,特别是管理者对安全工作的不重视,这也直接导致管理者不认真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忽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不认真贯彻安全管理方针、不执行上级部门下达的安全管理目标。这些问题引发了很多安全事故,降低了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重视安全安全管理工作、降低实际工作的难度,能使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管理人员首先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这些要通过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对管理人员进行必要的限制来实现。此外,还要加强安全宣传,安全宣传工作能使建筑安全更加深入人心。

四、结语

虽然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和奋斗,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主要表现在:建筑工程安全问题明显的减少了;安全系数升高了;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得到了创新;能够更好的满足实际需要、更好地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但是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所以,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仍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改进。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建筑工程的发展做出贡献,才能更好的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服务。做好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要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分析现阶段我国建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找出原因所在。进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为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本文作者:何胜文工作单位:贵州建工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第五篇

一、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现状

(一)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制约安全管理。目前,建筑工地上上的多数工人都是农民工,没有受过系统正规的教育,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护意识较差,并且在出现事故时,不知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按照规定,新进的工人必须接受三天的安全生产教育,经过考核合格后才可以上岗,而多数单位在这方面做的明显不够,只是随口一交代就完事,另外,部分施工人员操作水平不高,也是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影响安全管理效果。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安全管理是一项重要的系统的工程,因此,要想把这个工作做好,就必须有一套有效的安全管理体制与其相适应。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体制还不是很健全,缺乏必要地激励机制,建筑工人配合参与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不高。对于一些建筑承包商来说,由于考虑到建筑成本,对于安全防护措施的建设会想办法的减少,对于建筑工人的安全培训时间较少。

(三)安全监督工作力度小,影响安全管理。由于协调工作做得不到位,责权脱节,职能交叉等现象,致使在安全管理监督检查时,力不不够。另外,作为安全监督执法人员,总体素质不高,专业知识欠缺,在安全执法的过程中,力度不是很严,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发生责任事故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的调查力度与责任追究不够深入。从而导致没有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而发生事故的责任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监管不力不会受到责任追究,不会受到严肃处理,使其他一些相关企业及责任人不能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因而导致同类安全生产事故再次发生。

(四)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制约安全管理。一是建筑单位的专职安全员多数没有配备,有的即使配备了也是身兼多职,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现场监督巡查;二是部分建筑企业领导忙于日常事务,只关注生产进度和经济效益,对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文件只是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贯彻落实不到位,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违规,违法、违章的行为时有发生;三是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设施经费欠缺、安全设施建设和安全防护不到位,有的项目即使采取了一定的防护,但也远远达不到国家规范标准要求,起不到应有的防护作用;四是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农村大量剩余的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不少农民工未经培训教育就上岗作业,有些虽然进行了培训,但培训也是流于形式,走走过程,不能真正满足施工安全的需要。加上人员流动性大,在安全生产条件差,防护设施不到位的情况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高发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

二、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加强对施工队伍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房建施工中,房建施工单位要严格筛选施工人员,要选择有施工经验的施工人员。对于农民工,则要进行岗前培训,增强建筑队伍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建筑工程管理条例是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重要保证,实行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专人负责,建立责任,权利,相结合的安全管理体制,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和奖惩办法,制定奖罚分明的激励制度,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建筑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依法落实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从严执行安全生产许可条例,加大政府检查监督力度,实施并且落实建筑行业监管领导与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三)完善安全防设施,加大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力度。首先,要确保安全设施投资到位。建筑施工安全设施投入不能节省,如果发生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要比安全设施的投入的费用多得多,并且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很大。因此,要完善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并按规定进行设置,充分发挥其安全防范作用。比如在建筑实行封闭,设置安全网,在危险处设置危险警示和标志等。其次,要做好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安全员要落实到位,要有专职安全员,定期组织各所有安全员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进行检查,对违规操作班组、违章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罚。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经常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到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查或专项检查。另外要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管理方针和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的标准化管理,确保企业施工安全的正常进行。

(四)做好机械设备的日常检查、维修、保养工作。建筑工地的机械设备不同于普通的车辆,有明确的报废期限要求,只要机械设备还能工作,就会一直使用,一些机械设备经过长时间使用,即使性能还在,但因为磨损,老化已经处于安全的临界点,极不稳定,但作为施工单位一方面由于购置新设备花费巨大,抱着得过且过,能省则省的思想继续用已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设备工作,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因此,及时检查更新安全设施以及机械设备是预防建筑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加大安全管理资金投入,及时更新安全设施,尽量减少或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机械设备要做到及时检查,并进行修理和维护,该淘汰的淘汰。总之,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施工安全的防范意识,做好安全准备工作。

(五)监督机构要发挥其监督作用,加强对房建施工中典型问题,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的查处力度。监督机构对各类典型问题应严格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对于无视工人安全生产、管理混乱、责任不落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要与经济挂钩,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尤其对于不整改的,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于造成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主要责任人,查清事故原因,加大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真正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关系重大。一方面其关系到施工单位的利益。施工中的质量隐患或人员伤亡事故,将会影响施工企业的施工进度,会给施工企业造成极大的损失,影响其经济效益等的实现。另一方面,施工安全管理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如果不注重施工现场的安全防范,极容易发生施工现场人员坠亡或脚手架掉落等事故,会剥夺施工人员的生命。此外,其还关系到建筑使用者的安全,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必须要注重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切实提高施工安全管理的水平。

本文作者:郭继发工作单位:楚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