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入场管理方法分析

时间:2022-07-04 11:13:37

建筑材料入场管理方法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建筑材料的管理是建筑工程实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管理,不仅要求施工企业具备专业的施工技术,更要具备优异的管理水平,对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组织进行优化,提高施工水平。本文对建筑材料的入场管理问题和对策进行探讨,旨在提高建筑材料管理水平,提高建筑材料质量。

关键词:建筑施工;入场管理;材料入场

在工程建设中,管好建筑材料,建筑成品的质量就有了保障,建设成本也就相应降低。面对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如何加强风险管理,有效地实现预警、规范和风险,已成为建筑企业面前的又一个重要课题。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入场管理,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对各种材料的性能、参数等进行严格检查核实,一旦发现材料有质量问题,则要及时进行处理,防止有问题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

1建筑材料入场管理现状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入场管理是最关键的环节,是施工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很多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都出在源头。建筑材料管理是施工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建筑材料种类较多,例如水泥、砂石、河沙等,各种材料都有相应的标准,根据建筑物的用途、建筑规模等基础参数的不同,要对施工材料的选择进行控制,不同建筑材料选取也不相同。加强建筑材料入场管理是防止建筑质量问题的基础,很多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质量管理重视不到到位,注重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监管和防范,但是对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对入场的建筑材料的检查不够全面,没有做好把关,最终导致一些不合格、不满足要求的建筑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当前建筑材料入场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①入场质量监管意识不足;②入场材料质量检查不够深入;③入场材料管理体系不完善。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必须要加强施工材料管理,对入场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和监管水平进行培养,才能确保入场材料的质量满足要求,减少材料质量问题。

2建筑材料入场管理方法

2.1加强入场管理人员的教育

由于建筑行业流动性很大,入场管理又属于把关工作,对建筑施工质量有很大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入场管理人员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对此,加强入场管理人员教育对于提高工程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入场管理人员而言,在其上岗之前要加强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之后持证上岗。入场管理人员要明确自身的责任使命,在对入场管理人员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要培养其形成完善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并且要对入场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进行培养,针对具体工种开展的安全操作规程、操作技术、机具操作、机具保护等方面的教育,使得他们能够对各种材料、机械设备的标准、操作规范等进行了解,从而为入场材料的检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2完善入场材料管理制度

(1)对入场材料的品牌及数量进行确认。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的材料数量较大,而且材料种类复杂,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对入场材料数量的确认,根据采购合同,对每一种材料的数目进行清点,确保材料品牌、型号、数量无误,以防由于监管不力导致材料短缺,对施工过程造成影响。(2)对入场材料的质量进行检验。在入场材料监管过程中,建筑材料验收入库时必须向供应商索要国家规定的有关材料质量合格证、检验报告及生产许可证明等。对建筑施工需要使用的机械设备、材料等和各项进行检验,确保各种机械设备以及材料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在进行质量检验的时候要选择综合实力强的专业从事材料检验的单位,单位要具备相应的检测条件和能力,经省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考核合格之后才能对建筑材料进行检验。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产品,必须要做好检验、运输、移交、保管处理,而且每一个环节都要按照职业健康安全要求和环境管理要求进行规范化管理,以免对环境造成危害和影响。(3)进行分类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材料种类很多,必须要对其进行分类,按照规范化的分类方法对不同类别的材料进行分别管理,以提高材料入场管理水平和效率。在当前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通常将建筑材料划分为A、B、C三类,分类的依据是建筑材料的经济权重的大小,在管理过程中也能根据材料的等级进行灵活管理。A类材料属于金额较大的材料,但是品种数量相对较少,例如电梯、水泵,单位价值却相当大,对建筑成本有一定的影响。B类材料通常单价处于中等水平,品种数量相对较大,例如钢筋、水泥,其总体数额较大。C类材料的品种繁多,在施工过程中的用量较少且单位价值很小,如铁钉、木屑等,品种非常零乱,对建筑工程的造价的影响不明显。由于A、B两类材料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影响更大,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对于A类和B类材料要严加管理,根据权重比例设定不同的管理方案。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施工的基础,随着建筑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加强材料入场管理,及时加强入场材料的检验、核算,确保入场材料的数量准确、质量满足要求,使材料管理从粗放型管理走向精细化管理。

作者:廖萍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李维.关于建筑材料管理的探讨[J].科技风,2010(09).

[2]吴亚军.浅谈建筑工程材料的验收管理[J].发展,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