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艺术在建筑装饰的运用

时间:2022-08-16 11:06:18

木雕艺术在建筑装饰的运用

[摘要]从木雕艺术的起源发展及木雕艺术的装饰特点,分析了木雕艺术在建筑装饰中的运用。在众多的建筑形式和装饰手法中,木雕工艺在丰富和强化古代建筑物的表现力上具有极强的艺术渲染色彩和浓厚的人文色彩。

[关键词]木雕艺术;建筑装饰;运用;雕刻装饰;美化

纵观世界各国的建筑发展史及建筑特色,中国古代建筑以其鲜明的、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自成一体。艺术之始,雕塑为先。中国古代建筑中的装饰工艺主要以“三雕”,即木雕、石雕、砖雕为主。这些古代建筑装饰中的雕刻艺术,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经过岁月的积淀和洗礼,日趋丰富、精湛、成熟,为后人传承发展、研究学习提供了难得的经验,是非常宝贵的艺术财富和学习资源。以木质构建或是以木雕形式存在于中国古代建筑上的装饰较为常见,不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商贾官宦的居所院落,我们都会或多或少地发现一些木雕艺术的踪迹。

一、木雕艺术的起源及发展

中国的木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期,唐代时木雕工艺日趋完美。两宋时期,已开始用组织细密的木材进行雕刻,这使木雕作品更加有利于保存并一代一代流传。元明时期,随着海外贸易的发展,一些海外进口的硬质木材出现,这使木雕工艺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明清时期是木雕艺术发展的一个辉煌时期,这个时期涌现出了许多木雕名家及优秀作品。

二、木雕艺术的四大主要流派

木雕艺术在中国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木雕分布较广,由于各地民俗、文化及资源条件等不同,取材不一、工艺不同,形成了诸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各有千秋的流派。中国木雕最为著名的有浙江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广东潮州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浙江东阳木雕为四大木雕之首,常以浮雕技法为主,采用多层次浮雕、散点透视、鸟瞰式等构图,布局充实丰满,层次分明,主题突出。乐清黄杨木雕,因用黄杨木为原材料进行雕刻而得名。黄杨木质地坚韧、纹理细密、色黄温润,具有象牙效果。在技法上以圆雕为主,镂雕、深浅浮雕也多见。广东潮州金漆木雕在我国宋朝时就已盛行,主要以樟木为雕刻材料。花鸟鱼虫、人物景观、飞禽走兽都可作为雕刻题材。雕刻方法多样,尤其以多层次的镂雕最为见长。以前常作为庙宇、祠堂、华厅的建筑装饰,富有立体感,外表贴金,典雅富丽。福建龙眼木雕盛产于福州、厦门、漳州等地。龙眼树材质坚实、木纹细密、色泽柔和,特别是其根部,奇形怪状,为雕刻之良才。雕刻手法以圆雕为主,也有浮雕、镂透雕等。龙眼木雕的表现题材多为老翁、达摩、花卉、草虫、仙鹤等。雕刻人物或坐或立,神态迥异,动作丰富。

三、木雕艺术的装饰特点

人们常说量体裁衣,装饰也同此理。就如什么样的建筑物要选用或匹配什么样的装饰风格,达成什么样的装饰效果,都需进行一番细细的考量。中国古代建筑物,不论是富丽堂皇的宫殿,还是平民百姓的陋室,它们的装饰纹样都与各自的生活习俗、社会地位、审美情趣、信仰理念等息息相关。可以说透过建筑装饰,我们能看到一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发展特点。

(一)木雕艺术在古代装饰中的运用较为广泛

除了宫殿、庙宇、寺观等建筑物的装饰外,一些普通民居大院的屋顶、檐宇、台基、木柱、门窗挂落、室内的陈设及家具摆件,甚至小到梳妆器物的装饰上也常会见到木雕艺术的呈现。

(二)木雕艺术在雕饰题材的选取上内容较为大众化

虽然木雕装饰形式和手法各异,但其所选用的装饰内容较为大众化,大多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些具有吉祥美好寓意的图案。如:以人物为主的雕刻(历史故事、福禄寿三星等);以动物为主的雕刻(麒麟、龙、凤等祥禽瑞兽);以植物为主的雕刻(梅、兰、荷花、葡萄等);以几何图案为主的雕刻(抽象出来的云纹、缠枝莲等),以此表达人们的美好寄托和希望。或是以当地传统的民俗活动等为主的图案,兼具装饰性和实用性。

(三)建筑装饰中的木雕雕刻技法趋向立体化

木雕手法主要以圆雕、浮雕、透雕等为主。通过这些雕刻手法的运用,能更加发挥木材本身纹理、硬度等方面的特质,能从原始材料的形态属性中挖掘美的要素,对形态造型进行细致的雕琢,增强材料的立体感、趣味性,从而产生强烈的艺术装饰效果。

(四)木雕艺术在建筑装饰中更注重牢固性与审美感的协调统一

建筑物的最大功用是为人们提供居住或休养娱乐的场所,其首要特性是牢固性、安全性。木雕工艺在建筑装饰中的运用,不仅仅在于要发挥其为建筑锦上添花的艺术魅力,更要注重其与建筑协调统一的实用性功能,使建筑融牢固与美学为一体。

四、木雕艺术在古代建筑装饰中的运用

我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民俗文化,这使得不同民族及地区之间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居风格。山西简称“晋”,历史上,平遥、祁县、太谷、榆次等晋中地区,晋商云集且富甲一方。他们修建的民居大院,如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不仅建筑规模恢宏大气、雄伟庄重,其建筑装饰也是精巧华美、极其考究,令人叹为观止。从我国古代的众多建筑物中不难发现,古代建筑上的木雕工艺在各建筑不同构件上有不同的展现形式。如梁柱、斗拱上的木雕工艺较为简略,纹样疏朗、粗犷大气;而檐下、雀替、挂落、门窗等处的雕刻则较为复杂,纹饰与雕工较为细密精致。下面以挂落为例进行分析。挂落是中国传统建筑中额枋下的一种构件,常用镂空的木格或雕花板做成,具有很强的装饰功能。乔家大院门楼挂落构件结构形式丰富、造型生动传神、表现手法独特,通过能工巧匠的手艺与物质载体的完美结合,达到了近乎极致的装饰效果。乔家大院几乎每个院落都有雕刻着葡萄的木雕挂落(葡萄因其含籽粒较多,且通常是果实成串累积在一起,寓意为多子多福、人丁兴旺;另一层面也寓意乔家生意上硕果累累、一本万利等)。如大夫第积翠门楼挂落、中宪第静怡门楼挂落等,这些挂落上的葡萄形象十分生动、丰富,具有极强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以中宪第静怡门楼挂落上雕刻的葡萄百子为例,其整体使用了透通雕的表现手法,大面积使用的是深浮雕,少数几处枝蔓与周围背景结合用的是透雕手法。葡萄是在旁边叶子和枝干的表面上进行深入雕刻,而每粒葡萄又是在每串葡萄的整体造型之内使用浅浮雕的手法进行雕刻,更加凸显了葡萄的立体感形态,使得整个挂落上的葡萄层次丰富,厚重感很强,足见匠人手艺之高超精湛。

五、木雕艺术在现代建筑装饰中的运用

李约瑟曾经说过:“对自然谦恭的情调和崇高的诗意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任何文化都未能超越的有机图案。”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木雕工艺在现代建筑装饰中的运用,首先要考虑的是时代的变迁和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当下人们在对居室进行装修时,常会遇到诸如欧式、中式、简约、仿古等专业词语。这其中的中式、仿古,就是要在现代化气息比较浓郁的居住环境中融入一些较为古朴的装饰风格或装饰物。比如木雕家具,就是非常具有典型性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风格的物件。其独特的雕刻工艺及图案、风格、韵味,承载的是文化、艺术、历史,体现的是一个装修者的审美情趣、个人品位。可以说,木雕是中国传统工艺、中国古代艺术的代表,蕴含着深厚的民族精神内涵。将木雕艺术融入现代建筑装饰中,不仅可以打造出一个极具艺术气息的现代空间,还能更多地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陶冶和享受。特别是在当今的一些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对我国传统建筑装饰的很多方面也进行了继承和发展。比如上海九间堂的景观设计中,对木雕、石雕、花墙等传统中式风格元素进行了灵活演变和继承,使古现代景观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六、结语

木雕艺术是融智慧、思想、审美、技艺为一体的珍贵传统工艺。它作为一种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建筑装饰手段,在建筑装饰中的运用不仅可以对建筑起到美化作用,为建筑锦上添花,甚至能为建筑注入鲜活的生命和不朽的灵魂。中国艺术自古追求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表达一种“物我合一”的人生态度。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建筑是凝固的艺术,需要我们透过雕刻装饰,用心揣摩、认真体会,并深刻领悟。

参考文献:

[1]朱广宇.中国传统建筑室内装饰艺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2]贾海洋.乔家大院木雕骑马雀替装饰艺术[D].太原:山西大学,2006.

[3]郑崴.乔家大院挂落木雕浅析[J].艺海,2016(11).

[4]杜文飞.雕刻艺术在中国传统建筑装饰中的运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5(6).

[5]范雯睿.浅析木雕艺术在现代建筑装饰当中的运用[J].青年文学家,2011(17).

作者:王鑫鑫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