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建筑结构特色在住宅庭院的运用

时间:2022-04-06 04:27:09

故宫建筑结构特色在住宅庭院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故宫的建筑美与文化内涵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该文探索故宫的木结构、格心窗花等建筑结构,其呈现出独有的韵味,当代住宅庭院设计可分析其特点并加以利用。

关键词:故宫;建筑结构;当代住宅庭院

一、住宅庭院

建筑是一种包容万物的、具有较强综合性的艺术形式,其体现着人类繁衍变迁的静态式的史诗[1],承载了整个人类的历史和人们对于生活的期冀以及自身的想象力、创造力。园林建筑是能够丰富人的想象、带给人生活的幸福感的一种文化固态载体,其风格独特,能使人与自然更好地融合,达到人类一直追求的极境美境界,布局灵活多变,巧夺天工。中国古典园林[2]最能体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其模仿自然,运用人工营造出自然美景,从而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境界。建筑作为住宅庭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至关重要,满足了各种住宅庭院活动的使用要求,以及人们的生活需求与观赏美景的多重期望。在自然景物上添置恰当的人工建筑便可锦上添花[3]。各种类型的建筑确是为观赏、体现、营造文化品位而设的,其相互配合,自由布置,回环曲折,达到一种人与自然,自然美与理想境界、生活情趣水乳交融的状态。在中国几千年的造园历史中,众多工匠以其智慧与汗水创造出许多精湛的园林建筑,如颐和园。其设计因地制宜,含蓄内敛、精巧雅致,追求意境,色彩明快、装饰精巧。

二、故宫建筑结构特色

故宫作为古代帝王的住所与办公场所,在那个讲究尊卑等级的年代,其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这同时体现在它的空间布局上。故宫作为一个庞大的木结构建筑群,其结构具有以下特点。1.中轴线对称。故宫建筑整体上最突出和独特的一面当属其中轴线对称的特点。在那个物力缺乏的年代,工匠是如何做到纤毫不爽地划分出南北中轴线的,正是令人们惊叹与好奇的。中轴线是讲究秩序的一种体现,表现了基本的社会政治秩序,也是中国传统对称美淋漓尽致的体现(图1)。2.木结构。木料是中国古代最常见的建筑材料之一。提到故宫建筑,便不得不提其榫卯结构,这个小小的结构是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榫卯结构通过梁柱间设置的凹槽将构件互相拼插连接,是一种常见而特殊的建筑构造。相互连接的木质结构将整座建筑连接在一起,形成牢不可分的整体,具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意味。斗拱作为古代建筑重要的承重结构,位于梁、柱之间,连接着屋面、上层结构、柱子以及基底,具有承上启下、传递荷载的重要作用。同时,斗拱还承载着深厚的文化蕴意与人们对生活的期冀。斗拱构造精巧,造型美观,是良好的装饰性构件。其向外挑出,把最外层的桁檀拉伸出一定的距离,使建筑物的出檐更加深远,造型更加优美、壮观。古人崇尚“天人合一”,斗拱作为“承天接地”的一种构件,成为封建社会中阶级的象征,这在故宫太和殿中的应用最为明显(图2)。3.格心窗花。故宫中有一种特殊的窗——盲窗。盲窗实际上是一种假窗,不具备窗的基本功能而仅具有成窗的样式。盲窗的出现与大量使用意味着窗户已经逐渐脱离其原始的用途,点缀于墙壁上的盲窗使建筑不再单调,富有趣味性(图3)。除了窗户本身,窗花的存在也具有锦上添花的作用[4]。窗花多以动植物为题材,如球纹菱花、龟背锦菱花等,其复杂的程度体现了不同的身份等级,在数量、形式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如:太和殿的三交六椀菱花是一种由三根木棂相互交错而成的六瓣菱花,辅以木雕拐叶为饰,是最高规格的窗花;景仁宫的双交四椀菱花代表的身份等级次于太和殿的三交六椀菱花,但也十分精致[5]。形状各异的窗户与精雕细琢的窗花体现了古代工匠的巧手匠心,为故宫带来了生机[6]。

三、故宫建筑结构特色在当代住宅庭院中的运用

如今的住宅庭院中有不少具有异国风情,如巴洛克风等,体现了国外文化对我国建筑的影响。随着我国的发展,国人的民族自信日益增强[7],许多中式住宅和庭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何在当代住宅庭院中融入中式的传统元素成为设计者需要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故宫作为中国建筑历史上的标志性建筑,其建筑结构特点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设计者可以结合当代住宅庭院的需要,秉承“天人合一,以人为本”的宗旨[8],在设计中融入传统建筑的特点。如,设计者可以在当代住宅庭院中适当应用木结构,将其特点与当今建筑的构造特点相融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9]。木结构在建筑构造中具有重要作用,既可以使建筑更加牢固,又具有装饰作用[10]。当今住宅等建筑大多使用钢筋、水泥等原材料建造,虽然牢固不可摧,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木结构的稳定性较强,但是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所以,在当今的住宅庭院设计中,设计者不应该只采用某一种主材构建主体建筑,而可以将钢筋、水泥、石、砖等作为主体结构用材,将木结构置于表层或适当的地方以起到点缀装饰作用,同时仍沿用斗拱等榫卯结构。

格心窗花的结构则体现了自古以来中国人追求的含蓄美,即“漏”的艺术。盲窗配以窗花是古代人对于美的潜心研究所得,也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装饰,诠释着人们对于生活、对于美的追求。当代的住宅庭院可以沿用这一点。随着时代潮流的更迭,复古风潮盛起,人们之所以追求复古便是因为古中之美,古代建筑有值得今人学习、欣赏的地方,值得人们反复品味。格心窗花和盲窗皆是。故宫之美在如今受到关注,是因为其精湛的建造工艺和具有的深厚的文化内涵,将其应用于如今的住宅庭院是有重要意义的。对于一些幕墙或建筑表面,设计者可借鉴故宫的建造特点展开设计,体现建筑的内涵与底蕴,展现中国人喜爱的中式风、含蓄美。古代建筑的建造讲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国人的性格特点往往是含蓄内敛的。因此,设计者在当代住宅庭院设计中要注意这一点。窗花采用的理念便是将热烈而直接的阳光转换成星星点点的点缀,使其以柔和、细腻的方式呈现于景致之中,映现于人们的心头[11]。

不论是古代的皇家建筑还是民间建筑,其都是服务于人的,只是当时的等级制度较为严苛。现今社会追求以人为本、人与自然的和谐理念,这也体现在建筑上,且深入人心。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日益提升,对美的追求也日趋强烈。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住宅建筑设计,并借鉴故宫等优秀古代建筑的建造特点,是当今社会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助于传承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聂磊.中国古建筑发展与审美艺术[M].长春:吉林美术出版社,2018.

[2]姜振鹏.二手传统建筑园林营造技艺[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3]任启力,叶洁楠.基于参与审美的园林景观模块化研究[J].大众文艺,2019(20):47-48.

[4]楼庆西.中国古建筑木门窗文化[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6(1):60-63.

[5]徐阳阳,费文君.历史纪念性遗址景观改造研究——以徐州市西游记宫为例[J].美术教育研究,2019(14):71-72,75.

[6]李金颐,王小柠,祝遵凌.从止园看常州园林的过去、现在与未来[J].大众文艺,2019(23):265-266.

[7]时潇潇,李雪艳.“天人合一”思想对现代墓园景观设计的影响[J].设计,2018(22):135-136.

[8]彭恬怡,陈玮.城市公园景观规划设计——以常州春秋乐园为例[J].大众文艺,2019(20):42-43.

[9]赵培泽,王雅琦.中国古建筑文化与现代建筑文化的融合[J].艺术科技,2016,29(2):304.

[10]时潇潇,李雪艳.生态设计文献综述[J].大众文艺,2018(24):76-77.

[11]吴言,李雪艳.从传统哲学生态观看现代景观可持续发展设计[J].设计,2018(21):33-35.

作者:周任澄城 张建东 单位:1.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2.南京珍珠泉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