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中概念设计与结构分析

时间:2022-11-02 04:38:28

建筑结构设计中概念设计与结构分析

摘要:建筑结构设计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就是概念设计,设计人员在进行结构设计时要注重概念设计,利用自身的经验和实践基础,使用计算机技术和概念设计相结合的方法,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专业水平,这样才能使概念设计与其他技能结合的更加熟练,提高整个建筑结构设计的质量。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概念设计;结构措施

前言

最近几年建筑行业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城市化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高楼林立,建筑物的数量不断增多,而且现在的建筑物已经不局限于起初的居住这么简单,建筑物的功能多样化,布局样式也在不断变化,整体风格更加现代化。在建筑工程中,结构设计这项工作特别重要,建筑的施工都要按照结构设计来进行,结构设计到位的话才能保证建筑的安全,才会使整个项目的意义良好。但是就现在的设计方面来说,仍然存在一些细节问题,所以合理的使用概念设计能使整个结构设计更加完善,能够有效的避免一些不利的问题,这样才能够提高整个建筑设计的品质,相信在各方面人员的努力下能够使建筑行业更顺利的发展,同时也会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

1概念设计的重要性

如今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各行各业都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电脑和信息技术的使用越来越频繁,使工作更加便利,工作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这项技术对各行业的发展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同时也有一些弊端,例如有些设计者在实际过程中全程以来设计软件,自身思考的能力会下降,出现一些工作误区的话也不够及时改正,一个特别好的工程项目离不开人自身的思考,离不开人类的智慧,把长期工作的经验和软件技术相结合才能做出更好的项目。概念设计是一种定性化的设计方法,它不需要进行数字方面的运算,而是依据建筑工程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在整体结构和分步结构中利用力学关系、实验数据和实际工程等方法来研究,分析出每个工程的基础设计构成和设计概念,然后再从整体结构的角度确立结构设计和抗震措施,实现宏观上的控制。这类设计在目前的行业中所占据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点就是当前的设计理论中依然存在很多的不正当的地方,比如在混凝土的相关设计方面,内力计算的前提是弹性理论,但是截面的设计是塑性理论,这种矛盾所造成的后果就是结构和结构的真实力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别,为了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就需要借助概念设计,相关的工作人员也需要强化结构概念意识,这样才能对结构的特性更好的分析。在建筑设计的初期,设计的活动是没有办法来依靠电脑获取的,这时候,工作者就需要用到自身的结构的知识来选择比较合适的方案,因此工作者需要增加本身的结构知识,深入分析不同结构的特点,最终合理的使用他们。

2概念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意义

概念设计第一方面就是可以避免电脑在设计时候存在的不合理的地方,在方案进行设计的阶段,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用到这种设计的方法有效的避免电脑设计中不合理的地方,根据自身的经验来进行分析合理的进行选择,这样才能够确保所选择的方案是最合理的。第二个作用就是可以明显的提升设计的能力,用这种方法可以明显的将设计人员的风格体现出来,从一定的层面上可以表示出来设计人员的素养,根据这种方法可以确保设计结果的精确,最后一个作用就是可以确保方案更加的有效,在设计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方法进行很好的构思,在进行比对的过程中做出合理的决断,结构设计可以让设计变得更加有效,节省资金,多余的运算量也就会降低。

3概念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3.1遵循结构规律

概念设计可以让我们获得很多的好处,在使用的时候也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特定的标准来执行,所以如果想要概念设计更好的发挥出来设计的意义,让概念设计的成就也可以明显的体现出来,就应该对建筑的体型设计进行概念化,建筑的体型合理的进行修正,让建筑变得更加的规矩更加的对称,不管是在质量方面还是在强度方面都可以平衡,采用这种放发可以让建筑在一定程度上变得更加的合理,有效的避免了部分建筑存在的不合理的现象以及一些位置的刚性过强或者是刚性不足,这些都严重的影响到了建筑的质量。建筑结构的布局直接影响到了建筑的抗震能力,如果建筑结构的布局合理,那么它的抗震能力就比较好,设计结构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初期的时候应该对概念设计的应用进行分析,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根据自身所掌握的概念对结构进行合理的布置,布置出相应的结构方案,所布置出来的方案还应该采用以空间结构概念来控制杆件受力模式的形式,这样,设计的优点才能够充分的体现出来。

3.2概念设计在抗震设计和结构体系设计中的应用

概念设计对于建筑物抗震性能也有着直接的影响,在对建筑进行抗震设计的过程中,有很多的构造设计的来源都是概念设计,比如强柱弱梁和底部加强区都是根据抗震概念设计的相关方法来进行的,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所设计出来的建筑结构,抗震的安全性能才能够得到一定的保障,在一般的情况下,建筑的结构分为水平构件和竖向构件,这两种构件就形成了空间的架构,竖向构件的作用就是可以承担水平构件传来的相应的压力,这样就会形成抗压力体系,抗压力体系也就会传递给基础,当然,抗压力体系也是会发生变化的,它的变化就是随着竖向构件的不同而产生的变化,抗压力体系的好坏也是直接的影响到了建筑物的质量,这个地方我们应该知道,在建筑结构设计运用到概念设计的时候,需要根据都建筑物抗震等级的要求,来保证抗侧力体系的布局科学性,在这个过程中,概念设计就可以对设计的方案以及相应的构件尺寸的合理性进行一定的估算。

3.3概念设计在结构构件设计中的应用

概念设计固然重要,但是在进行施工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施工的材料,如果没有实际的构件材料也是不行的,概念设计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让建筑物变得更加的安全更加的合理,但是还是需要有良好的构件作为基础来进行保障。构件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需要根据抗震需求的不同来对构件的标准进行一定的改变,做出相应的调整,因为很多的建筑物它们的结构都是多次超静定结构,所以在进行结构设计的时候,就必须要设置多道的防线,那么这时候如果在一些地方出现意外情况的时候,就会多一份安全保障,在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到非结构的构件布局工作,如果对于这类构件不能够很好的设置时候,就会导致总体的受力受到影响,那么结构的受力水平就会被弱化,所以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的就是细节,如果一些细节不能够很好的处理,就会在后期出现一些严重的问题。

3.4概念设计在应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到一些其他的问题,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分析好此项设计是否经济合理,第二方面就是需要选择更加正确合理的运算方法,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更加合适的运算方法,相关的设计人员还需要选择合理的图纸,第三个方面就是操控的措施和软件存在一定的差别,结果也是有差别的,针对这种问题,工作人员就需要合理的对运算数据进行分析,需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来对数据合理的分析。

如见我国的建筑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状况,结构设计是建筑行业的一项关键的工作,在近两年也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它的意义是非常显著的,只有做好的结构设计工作才能够保证整体的性能良好,也可以更加长久的运行。而到了如今结构设计也是频繁的出现问题,也就产生了很多的负面影响,所以相关的设计着应该对概念设计更加关注。

参考文献

[1]杨君.试论概念设计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应用[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4.

[2]徐双喜.谈概念设计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

作者:甘德钦 单位:南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