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结构中桩基础

时间:2022-10-02 09:17:46

浅谈建筑结构中桩基础

摘要:建筑结构的处理是当前建筑工程项目中比较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对于基础结构的处理,更是需要予以高度重视。在建筑基础结构施工处理中,桩基础的应用比较常见,同样也能够表现出较强的应用价值,应该结合具体施工处理方式进行严格规范控制。本文就重点围绕着建筑结构中桩基础的施工建设,从预制桩和灌注桩两个方面进行了简要分析论述。

关键词:建筑结构;预制桩;灌注桩

1引言

随着当前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物的复杂性越来越突出,相应建筑工程项目的结构越来越复杂,具体规模也不断扩大,相应建筑工程高度的增加必然也就对于建筑物基础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确保其能够具备较为理想的承载力,保障整体结构的稳定性。在建筑结构基础施工处理中,合理运用桩基础施工模式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式,其能够较好提升建筑基础结构施工水平,应该在具体施工处理中予以高度重视。在建筑桩基础的施工处理中,预制桩以及灌注桩的施工处理是比较常见的两个方式,需要予以充分关注。

2预制桩在建筑结构中的应用要点

预制桩是当前建筑桩基础施工中比较常用的基本方式,其主要就是采用提前预制桩基础构件的方式进行处理,确保其能够具备较高的承载力,进而也就能够直接在施工现场进行有效应用,施工效率明显提升,整体施工水平得到优化。结合这种预制桩的施工应用,其在当前主要涉及到了混凝土预制桩以及钢桩两个基本类型,需要在具体选择和应用中予以详细把关控制。结合当前预制桩在建筑结构中的有效应用,其主要涉及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2.1制作

对于预制桩的具体制作环节,其在质量保障方面的作用是比较突出的,需要切实围绕着具体制作流程进行详细监管,避免可能形成的较大偏差缺陷。一般而言,较短的预制桩可以在工厂进行加工制作,而桩身较长的话,则需要在施工现场进行预制。对于具体桩的制作,需要确保其具备理想环境条件,保障现场的平整,避免在制作过程中产生较为明显的偏差威胁,对于大量制作桩身的操作,则需要做好相互之间的隔离,避免形成相互干扰。对于混凝土预制桩的制作,应该确保其能够具备理想的连贯性,能够尽量一次性制作完成,按照由桩顶到桩尖的顺序进行处理,避免在制作过程中出现明显中断现象。钢桩的制作同样也需要确保其具备理想连贯性,能够满足钢桩基本参数需求。无论是钢桩,还是混凝土桩,都需要确保其能够表现出较强的平直可靠特点,避免对于后续应用产生干扰威胁。

2.2起吊运输

在预制桩施工技术的具体应用中,重点加强对于预制桩身的起吊和运输控制,避免在该环节中出现较为明显的缺损现象,同样也是比较重要的关键一环,应该在具体处理中进行全方位规范和保护控制。在起吊过程中,需要恰当选择合理的起吊点,能够对于桩结构进行合理控制,准确计算受力状况,避免可能形成的明显起吊偏斜问题。在桩结构预制构件的运输过程中,应该首先做好规划安排,能够确保相应预制桩在施工现场得到及时运用,按照打桩要求进行随时运输。在运输过程中,必然需要做好全过程保护控制,如果需要在现场堆放的预制桩构件,则需要确保其长期平整,能够形成较为理想的堆积平衡性效果。预制桩的运输以及堆积过程中合理运用楔形木进行有效固定也是比较重要的方法。

2.3沉桩控制

在预制桩施工技术具体操作处理中,切实做好沉桩操作同样也是比较重要的基本手段,其需要重点围绕着沉桩方法进行恰当选择,结合具体沉桩需求以及施工现场的地质特点,合理选择锤击法、振动法或者是静力压桩法进行处理,如此也就必然能够表现出较强的实际作用效益。无论是对于何种沉桩方法的有效选择应用,都需要确保相应操作能够较为规范有序,能够从相应控制参数入手进行详细把关,避免因为参数设计不合理导致对于桩结构产生较为明显的破坏威胁。在沉桩处理中,同样也需要把握好对于沉桩深度的严格控制,结合设计方案以及施工需求进行细化,把握好沉桩的具体距离,促使其具备理想的承载能力。此外,还需要在沉桩过程中注重对于桩结构的保护,避免桩身可能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破损威胁。

2.4合理应用桩架

对于预制桩施工操作的落实,合理运用桩架同样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其能够较好促使预制桩的下沉较为合理高效,有助于确保最终桩基础整体施工效果。结合这种桩架的合理运用,其需要结合预制桩的基本特点以及桩基础的需求进行恰当选择,在施工现场中合理运用滚筒式桩架、多功能桩架或者是履带式桩架进行处理,确保相应桩结构能够体现出更强的实际效益,有助于充分提升桩基础施工水平,对于避免预制桩施工中常见的一些偏斜问题具备理想规避效果。

3灌注桩在建筑结构中的应用要点

在建筑结构中应用桩基础施工模式,还可以借助于灌注桩进行施工处理,灌注桩的施工应用能够表现出更强的应用效益,在当前很多建筑工程项目中都得到了理想应用。灌注桩主要就是采用在施工现场进行直接浇筑成桩的方式进行处理,其中需要进行重点把关控制的要点内容有以下几点。

3.1钻孔

对于灌注桩在施工现场中的有效应用,钻孔处理是比较关键的一环,为了较好实现对于钻孔操作的有效控制,必然需要重点把握好对于钻机的恰当选择,确保其能够符合具体施工需求,在施工现场中能够表现出较强的实际效益,有助于实现对于桩基础的有效布置和构建。在钻孔施工处理中,需要首先把握好对于位置的明确,能够确保钻机就位较为合理,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恰当控制,确保其能够为后续整体桩基础施工水平提供保障;对于钻头的尺寸选择也需要较为适宜合理,能够形成较为理想的孔洞结构,尽量避免可能出现的孔洞大小不匹配问题;在钻机就位中,需要重点调整相应角度,确保其能够形成理想的垂直度,如此也就必然能够更好实现对于灌注桩后续施工质量的有效保障,尽量避免了可能形成的明显问题威胁。当然,在钻孔操作前,同样也需要针对施工现场进行详细清理,避免因为施工现场中存在的一些杂质影响到整体施工质量效果。

3.2钢筋笼安置

对于灌注桩施工技术的有效落实,钢筋笼的有效安置同样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环,其需要确保钢筋笼的尺寸大小能够较好符合灌注桩孔洞的基本要求,能够形成较为理想的匹配性,进而才能够在孔洞内实现较为理想的自身应有作用。在钢筋笼的具体固定中,也需要进行严格把关,促使其能够体现出较强的牢固性,避免在后续灌浆等操作过程中出现明显上浮问题,应该尽量保障钢筋笼的可靠规范运用。对于钢筋笼的具体安置,其自身位置也需要较为合理,能够保障其为后续施工建设提供合理基础条件,避免干扰后续导管的应用,需要确保灌注桩构建的流畅性。

3.3混凝土灌注

在灌注桩施工技术的具体操作中,混凝土材料的有效关注同样也是比较核心的基本内容,其需要确保混凝土的灌注操作较为规范可靠,能够将混凝土材料充分灌注到孔洞内,有助于形成较为理想的充分性和密实度,避免影响整个桩基础的施工效果。基于此,在具体灌注操作中需要切实把握好对于导管的合理运用,能够确保导管能够表现出较强的提升效果,有助于实现对于混凝土材料的充分灌注,避免在任何方面形成空洞威胁。在灌浆处理中,还需要把握好导管和钢筋笼的协调关系,避免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相互干扰,确保其能够形成理想的整体结构,最终确保灌注桩的整体应用效果。在灌注桩浇筑完成后,还需要切实做好相应质量检测工作,能够详细分析灌注桩的施工质量效果,采取无损检测等技术进行分析,对于存在的问题也就可以进行及时纠正改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结构施工中桩基础的有效应用,其作为当前比较重要的一种基本方式,需要结合具体施工需求和工程特点,恰当运用预制桩或者是灌注桩进行施工处理,保障施工操作能够较为规范可靠,重点加强对于施工效果以及施工质量的检测分析,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修复,避免可能形成的任何遗留问题。

参考文献:

[1]张强强,郭亮.建筑结构中的桩基础设计探讨[J].建筑技术开发,2018(2):11~12.

[2]陈一鸣.建筑结构中的桩基础设计探讨[J].江西建材,2017(23):8~9.

[3]李芯月,孙宁虎.建筑结构中的桩基础设计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7(12):76~77.

[4]杨佩良.建筑结构中桩基础设计探微[J].建筑知识,2017(10):12~13.

[5]季强.桩基础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四川建材,2016(1):202~203+205.

[6]朱兴旺,张旺锋.建筑结构中桩基础设计分析[J].建筑安全,2016(1):19~21.

作者:吴林璟 王静 单位:山东万斯达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中预建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