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建筑结构设计中可靠度问题

时间:2022-10-02 09:13:32

探析建筑结构设计中可靠度问题

摘要: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建筑结构设计也在不断完善,虽然如此,在建筑结构设计之中还存在着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而结构设计的科学性和可靠性会对建筑施工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构成十分显著的影响,所以,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必须要高度重视建筑结构自身的可靠度。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影响因素

当前,人们非常关注和重视建筑结构的设计工作,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多,同时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可靠度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全面了解并掌握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的基本方法,从而更好地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1可靠性理论研究

很多因素都会对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造成负面影响,且工程出现损坏可能与很多因素都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结构出现损坏的原因有很多,结构可靠性理论研究实际上是针对建筑物在极限状态下对其可能产生破坏的偶然因素的研究,同时还要将这一要素作为研究中的随机变量,而因变量则设定为可能失效的几率即安全度。在这种研究方式下能够更好地了解不同因素与建筑破坏之间所存在的关系、现阶段,在建筑领域当中,可靠度理论得到了较为普遍的认可与应用,同时其也能够更为客观具体地阐释结构设计的实际状况。

2影响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的指标

在现阶段的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中,影响结构设计可靠度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主要分为两大类:①内部因素;②外部因素。而当前影响建筑结构设计可靠性主要与建筑结构抗震分析工作不具体,因此结构抗震能力无法达到应有水平、建筑结构本身的不足、建筑结构设计人员在工作能力上的欠缺以及设计理念不科学等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2.1结构抗震分析不具体,结构抗震能力不足

在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中,抗震一直是设计人员应高度关注和重视的一个因素。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与其抗震能力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一些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无法充分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而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设计人员在结构设计工作中并没有深入地对结构的抗震进行科学而详尽的分析,因此建筑结构的可靠性也因此而大幅降低。此外,不同地区由于其自身条件的不同,所以制定的抗震标准也存在明显的差异,一些设计人员没有严格按照当地的标准完成设计工作,因此设计的整体方案无法满足当地的抗震标准。

2.2建筑结构自身质量的不足

建筑工程材料的质量对工程的建设水平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建筑结构的稳定度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建筑材料品质的影响。而在建筑工程建设和施工中,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使用不能满足工程建设标准的建筑材料,因此也对结构自身的质量和稳定性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缩短了建筑的使用寿命。采购人员在购进建筑材料的过程中为了节约成本而购进质量较差的材料,因此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质量。

2.3建筑设计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高

在建筑结构设计中,一些设计人员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无法达到设计的要求,结构设计人员自身的经验积累不够,同时在专业知识上也需要不断学习。在设计中不能展现出非常好的专业素养。结构的受力不是十分合理,设计与实际需求相去甚远,此外设计人员无法准确认识结构设计的重要性,没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因此所设计的建筑结构在可靠度上无法满足工程的实际需要。设计人员也无法及时跟上时代的发展和变化,企业无法提供全面的培训,因此也影响了结构设计的改进。

2.4设计理念不科学

在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中,一些设计人员无法很好地根据建筑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结构设计,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无法完全依据图纸的要求完成施工,这一现象对建筑结构的可靠性产生了非常显著的影响。设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并没有进行严格的细致的考察,因此无法充分与实际相结合,只是在设计中将设计的理论生硬地用在其中,设计的结构形式无法满足建筑可靠性的要求。2.5监理不力现阶段在部分建筑企业的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中存在着设计过程中和设计完成后审查工作无法落实到位的情况,监督检查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不足,监管力度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差距,尤其是在设计结束之后,企业审查中的规章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管理制度不够具体,所以无法准确地找到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因此影响了建筑结构设计的可靠度。

3关于建筑结构设计的结构化建模步骤的分析

3.1如何确定目标函数

目标函数是结构设计人员在对结构进行设计规范阶段首先需要确定的内容,目标函数会很大程度的决定建筑结构设计规划的科学性和安全性。此外,如果能够准确的将目标函数进行确定,则也可以将建筑物的面积参数和安全标准进行确定,而这二个数据对建筑结构设计而言则是非常关键的。面积参数和安全标准参数可以确定建筑材料,然后才能够根据建筑材料确定建筑物优化设计的工程造价。只有在完成建筑造价之后,才能进行一系列的工作,并最大程度的保障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2如何选择变量

在确定好目标函数后,就需要开始选择变量,变量的选择非常重要,因为其直接关系着建筑施工完成的顺利与否。所谓变量,就是指在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出现可能性较大的不可控因素,而这些不可控因素则直接影响着建筑设计是否能够安全完成。故而我们说,在进行结构设计前,要先对变量进行科学考量,并制定出完善的方案,以避免不可控问题的发生。

3.3如何选择约束条件

对约束条件进行选择可以最大限度的对建筑结构的可靠性进行优化和创新。选择好约束条件也就意味着结构设计有了方向和目标,而选择了约束条件,也就能够使建筑设计达到最优化。

4保证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的有效途径

4.1提高对建筑抗震设计重要性的认识

建筑结构的抗震性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同时其也是评价一个建筑结构可靠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建筑设计单位一定要增强设计人员对结构设计抗震指标的认识与了解,同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地提升设计人员自身的抗震意识与安全意识,进而更好地保证设计人员在建筑结构设计中能够充分考虑到可靠度的要求。设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还要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以此来更好地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质量与水平。

4.2充分掌握建材自身的质量

建材的质量对建筑工程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设计人员要对市面上的建材质量进行充分地了解。在结构设计前,设计人员应开展全面的市场调查,同时还要对建材予以全面充分地了解,确保最终的设计能够充分达到设计图纸以及设计方案的实际要求。避免由于建材自身的质量无法达到要求,而影响了建筑结构设计的可靠度。

4.3加强对施工的管理与监督

设计前后的监督和管理十分关键,为了更好地保证设计的监督与管理,必须要在实际的工作中对管理制度进行全方位的改进和完善,同时还要对建筑工程开展严格的监督,确保工程建设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设计前,设计人员要对工程周围的环境予以全面勘察,同时还要将实际情况以书面报告的形式递交给建筑企业。在设计工作结束后,审查人员还要按照报告的内容对设计进行可靠度评定,将评价报告递交到管理层当中。

4.4对设计人员开展全面培训,提高专业素质

当前,一些设计人员在设计工作中态度不认真,同时也不能积极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在专业知识方面也没有及时更新。因此在专业素质上还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不足。而这就需要不断提高设计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所以必须要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同时还要对设计人员进行系统化和规范化的专业知识以及安全培训,从而更好地满足当今时代的发展要求。此外还要对设计人员开展专业考核,对于专业素质不能满足考核标准的人员进行再次培训,再次考核后依然没有达标的人员应调岗或淘汰,从而更好地提高设计人员对建筑结构设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4.5严格遵守标准,确保建筑结构设计的可靠度

设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及时地提出自己的疑问,同时还要对设计规范中不合理的部分进行适当的讨论,并对相关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说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建筑设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还要形成一种相互监督,相互牵制的制度,及时举报违规行为和违规人员,进而能够更好地避免更大的损失。

5结语

建筑结构对建筑而言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直接关乎人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因此结构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若结构设计中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和不足,就会对建筑的质量及性能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建筑设计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科学分析结构的受力状况,同时仔细分析建筑材料和建筑环境,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可靠性,确保建筑结构设计的整体质量和效果进而更好地推动建筑结构设计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晓霞,陈超.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的相关问题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6(09).

[2]李娜.建筑结构设计可靠度的影响因素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21).

[3]张丽莉.浅谈提高建筑结构设计质量的措施[J].中国城市经济,2011(01).

[4]段佳琦.浅谈对建筑结构设计的认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11).

作者:刘佳 单位:平顶山平煤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