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工程质量与安全性探讨

时间:2022-07-07 03:57:52

建筑结构工程质量与安全性探讨

摘要:随着近年来国家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速以及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建筑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在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从近年来建筑工程行业实践来看,质量问题仍是制约建筑行业发展的首要问题,建筑结构工程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本文重点就这一问题展开研究,希望能给相关专业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结构;工程质量;安全性

建筑工程质量是工程安全的前提和关键,直接影响居住人员的生命安全和日常生活,虽然目前建筑技术已经较为完善,且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有所提升,但一些缺陷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生命安全,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1我国建筑结构工程质量存在的缺陷

权威部门数据,仅2014年,全国共发生建筑工程安全事故34起,亡51人,分析其中原因,主要由于建筑结构工程质量问题引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重大隐患,此外,我国建筑结构工程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尤其在水灾和地震面前,很多公共场所建筑结构非常脆弱,在江西九江地震中,专家组对九江县47桩学校建筑进行鉴定,仅有19桩属于安全结构建筑,仅占40%,这说明这些建筑结构抗震性存在较大问题。从以上可以看出,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与质量是息息相关的,目前对于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缺陷主要区分为三类:(1)程度较轻的缺陷。此类质量缺陷对于整个工程质量影响较小,但是影响和作用的时间较长,在建筑结构工程施工结束后,使用过程也不会出现较大质量问题,建筑物刚性和完整性较好,其承载力也几乎不会发生改变,仅仅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较轻的质量问题,比如墙面的粗糙、裂纹以及构件起砂的问题,对于建筑的正常使用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2)使用后存在的缺陷。建筑投入使用后存在的质量问题,其对于整个建筑的影响也不大,承载力等指标方面影响也不大,基本同上一类质量缺陷,但此类缺陷对于建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功能方面,常见的有楼面漏水、墙体的开裂以及装饰的损坏,而且这些缺陷会随着室外压力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居住质量,从而使居住人员产生不安全感。(3)建筑结构承载力方面的质量问题。如果按照质量缺陷影响的程度区分,以上两类可以称之为一般缺陷,而承载力方面的质量缺陷则为较为严重的质量缺陷,其包含的主要内容有建筑构件横截面质量问题,一些施工方为了追求最大利润,往往会采购一些质量低劣的建材,比如横截面尺寸不符合标准,导致材料强度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常常导致建筑物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等等严重质量缺陷,严重威胁着居民居住安全。

2影响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2.1建筑结构工程材料存在质量问题

以2011年上海市为例,该市安质局对全市22个建设工程共66个搅拌站进行了现场抽检,其总体合格率为80%,同期下降了8个百分点。究其原因:①一些建设承包商不按制度规定承包工程,存在私自雇佣资质不够企业人员承接工程的情况;②施工过程缺乏监督,不按规范实施,导致工程低劣,质量得不到保证,从而导致重修、返工、重加固等情况。

2.2施工人员素质较为低下

主要受当前施工工人紧缺引起,一些施工方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成本,常常聘用一些非专业人士上岗,有的只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就直接上岗,对于建筑工程质量观念严重缺乏,这些均会给工程质量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2.3施工现场管理较为混乱

当前一些建筑结构工程施工均会进行层层转包,通过工程肢解实现工程整体施工的完成,但在实践中,常常存在工程转包不严肃的问题,加上一些施工单位现场监管薄弱,各自为政,导致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有的建筑单位甚至通过腐败贿赂和低价竞标的方式获得承包权;还有的单位一味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只讲速度,不讲质量,导致建筑结构工程质量低下。

3确保建筑结构工程质量与安全的举措

3.1注重加强施工前的质量和安全控制

建筑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对于确保施工质量来说至关重要,一方面其可以为后期施工确定较为明确的质量目标,另一方面其也可以为质量控制确定科学合理的参考方法。所以施工前得准备工作务必做好,对于诸如方案拟定、图纸审查和技术交底等重要环节必须高度重视,在这一过程中,往往还会涉及到一些具体和细小的工作,如果不及时审查往往会造成设计上的缺陷,出现施工失误。对于方案的确定,必须要将确保建筑结构工程质量放在首位,从而创设一个科学有序的施工环境。此外,在技术交底工作上,监管人员要事先了解清楚具体施工工艺、质量措施等重要情况。

3.2严把施工材料质量关

施工材料质量是基础工程,再优秀的施工队伍,再严格的施工现场管理,如果离开了这一基础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难达到提高建筑结构工程质量之目的,所以在建筑材料采购过程中,必须严把材料质量关口。在建筑材料选择上,要加大抽检的力度,确保施工材料使用达标,对于出现问题的材料必须坚决杜绝入场,不予采用,对于这一环节一般采用入库验收法实施检验,通过查阅产品质量合格证进行鉴定和核查。实践中,对于材料质量管控一般采取检验和试验的方法实施,检验的方法主要适用于建筑实体质量、构建载荷以及砂浆等,试验的方法主要适用于钢筋、防水材料、混凝土配比以及水泥等施工配件和材料。

3.3建立完善施工质量管理及安全责任制

没有责任就没有责任心,而责任又来源于责任制的落实,目前我国建筑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往往是出了安全事故,缺乏对于具体责任人的追究,这是管理工作的大忌,在管理工作实践中,必须严格清晰每一个部门和人员的权限和职责,明确工作流程,建立完善质量安全责任制体系,一旦出现问题,根据责任制网络体系可以直接找到责任人。另一个是建立完善责任制奖惩激励举措,质量安全确保了要实施奖励表彰,对于出现问题的施工责任人,必须严惩,进一步调动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关注和加强质量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3.4提升施工人员队伍素质

施工人员是施工的主体,尤其是一线施工人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建筑结构工程质量,施工企业要重视一线施工人员能力素质的培训。①要实施区别培训,就是要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类型施工人员实施培训,提升针对性专业素养;②在施工人员选择上,要尽量选择那些具备上岗资质的人员,杜绝无证上岗,以此来树立严格的质量意识,树立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创品质的企业发展意识,确保建筑结构工程质量。

3.5严格质量检查、验收和交底等关键环节

质量检查主要是对照施工图纸、规范和标准实施原设备、材料的安装和使用,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措施采取和原因分析起到质量把关作用。在工程需要全部交工时,要实施验收,按照具体标准和程度实施。在进行工程交底时,要严格按照程度和法规实施,施工企业要做到内外统一,监管范围要确保交工项目和竣工项目,确保建筑结构工程质量。

4总结

综上所述,要确保建筑结构工程质量安全,首先必须使其符合法律和制度的健全,各级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标准,加强自身质量责任意识,从施工各个环节切实做好质量安全工作,从多方面、多角度落实质量责任。随着科技的发展,建筑结构工程还要注重依托科学技术和管理措施,促使建筑工程质量达标,这对于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

作者:宋一 单位:河北五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雨西.建筑结构工程质量缺陷原因分析与防治[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6.

[2]李晓莉.建筑工程设计中如何提高建筑结构安全性分析[J].江西建材,2016,01.

[3]何杰勇.分析建筑结构工程中的耐久性与安全性设计的体现[J].建筑与装饰,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