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施工管理防范策略

时间:2022-07-19 03:50:00

建筑安全施工管理防范策略

[摘要]安全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对于保障施工人员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建筑施工单位要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对现场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有效防范,从而保障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推动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本文阐述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作用,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全施工管理防范;策略分析

强化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对于有效降低建筑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发生率,保证建筑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将安全管理工作摆在首要的位置,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使建筑工程的施工更具安全性。

1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作用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建筑企业规模的扩大,建筑行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我国建筑企业的现场施工具有施工项目多、施工周期长、施工难度大等特点,相关建筑单位要想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就必须要重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从而提高我国建筑企业的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建筑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在企业内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能有效提升建筑现场的施工管理能力,使相关管理人员可以对建筑施工现场的施工原材料、施工仪器和设备、施工人力资源等进行科学、有效地管理,能使相关管理人员在确保建筑项目施工质量的同时,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此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还能提高建筑企业的安全施工和生产效率,降低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工程事故发生率,并使建筑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具有一定的安全施工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使现场的施工人员能更有效、更科学地完成各项工作,从而提高建筑企业的工程建设质量,在保障相关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建筑企业的工程建造施工效率。

2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在大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制度的建设对建筑企业的发展具有的重要作用,但我国很多大型建筑施工经营单位还没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并且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考核工作的落实不到位,导致很多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工作只能按照流程进行而未能落到实处。由于建筑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导致建筑工程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或违规操作突发安全状况时,相关管理人员无法直接有效地对事故进行处理,从而为整个工程项目的后期施工质量以及施工人员的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此外还有很多建筑企业的工作人员尚未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后续的管理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安全事故处理不到位的问题。目前我国很多建筑企业不重视安全管理人才的培养,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的部分高层领导和主要负责人普遍存在着轻视安全生产管理的思想意识,相关管理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对于建筑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在安全管理人员的培养工作过程中投入的财力严重不足,从而导致很多建筑企业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导致我国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管理工作的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偏低,严重阻碍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2.2缺乏监督管理机制,现场施工技术不成熟

目前很多大型建筑施工单位没有重视第三方安全监理服务机构的建立,不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和安全施工教育工作的开展,并且没有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导致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进行施工工作组长内部选拔和现场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困难的问题,并且难以及时发现建筑施工现场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不能切实做好建筑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此外政府以及相关事业单位和主管部门往往会采取事后追责的管理方法对建筑企业的现场施工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导致很多建筑管理单位对于一些建筑施工企业的无行政审批、无企业资质的违法行为以及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不当操作违法行为的监管不够及时,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相关管理人员不能进行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严重损害了施工人员和建筑企业的利益。建筑行业无论是前期的图纸设计和检查还是后期现场施工工作的正式实施及验收,都需要大量现代化施工技术的支持。虽然现阶段我国施工的科技水平较过去有了较大的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我国建筑施工技术水平偏低有很多原因,一是由于国内的重视程度较低,并且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较少,二是由于目前建筑施工团队未能很好地将现有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和运用,三是建筑施工现场存在资源上的浪费,并且建筑企业在安全施工技术方面的投入较少,从而导致安全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受到较大的阻碍。

3开展有效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3.1加强对施工人员业务的技能培训

为了更有效地解决当前建筑工程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相关建筑企业要不断强化并提升建筑施工人员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业安全意识和管理技能。鉴于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很容易出现一些突发性的安全隐患问题,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指派具有安全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安全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及时有效地协助解决和处理这些安全问题。因此,相关建筑企业应该重视针对施工人员开展相关的培训与教育工作,建筑企业可以围绕安全基础知识理论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事故案例分析以及安全管理问题分析模拟等内容编制专题培训课程,并通过多样化形式呈现,以理论讲解、模拟实践、讨论交流等方式展开,进而使参训学员在安全管理知识以及安全管理技能的应用水平等方面能够得到快速地上升,使相关施工人员在建筑土方的施工开发、爆破、吊装等一些危险质量系数较高的建筑施工工作中,能更好地完成施工任务。同时,建筑企业应更加注重安全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通过系统化课程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理论知识和管理技能的提升,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综合素质,保证在现场施工监管中,安全监督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管理方法,全面落实安全施工管理方法和安全生产施工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施工监管工作,确保现场施工人员能够按照安全培训的操作规范进行施工,保证施工安全。此外,施工监理企业也应当根据建筑现场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的实地考察,并通过奖惩管理措施使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顺利完成各项工作。

3.2加大宣传安全力度

重视安全施工的宣传能提高建筑企业的安全施工意识,提高建筑企业的施工质量。宣传教育方式多,相关建筑单位可在建筑现场使用传统的贴标安全标语的方式,使进出建筑工地的施工人员能够看见安全标语的内容,从而可在无形中强化安全施工的问题,此外相关建筑企业也可通过分发安全宣传册的方式,让全体建筑施工员工可以在现场施工的过程中学习安全施工意识。建筑企业需要在施工会议中强调安全管理问题,让全体施工人员深刻认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相关管理人员要积极贯彻落实安全防护制度和安全防护管理工作,需要定期检查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的开展情况,给现场施工人员定期分发防护安全服、安全防护帽等各种安全防护设备,在确保施工装备的质量后保护好现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建筑施工单位要想不断提高建筑施工的生产安全性,就必然需要不断加强安全宣传工作的开展,可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广播电台等各种媒体,对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施工管理技术以及正确的安全管理操作方式进行宣传,并且对于那些表现优秀的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进行表扬。

3.3强化项目管理

施工现场的人员安全管理是直接决定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关键。首先,建筑企业应不断加大对于安全建筑施工的项目投资资金,从国家建筑施工安全规范和技术准则的要求出发,以最先进的、最安全的安全施工防护装备等来装备每一位建筑施工人员和每一台建筑施工设施,从而有效保证施工设备的稳定安全运行,提升建筑施工的安全可靠性,此外建筑生产企业施工应始终实行严格的职业准入考核制度,确保每一位建筑施工人员都已经取得了相关国家部门认可的建筑职业资格证书,尤其是对于一些危险系数较高的施工岗位而言,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在施工人员上岗之前切实做好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意识培训三项工作,从而不断提升每位施工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使其始终在施工过程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其次建筑建设单位自身应该不断提升安全质量检查的频率,以定期和不定期安全检查相互结合、自身质量监督和外来质量监管相结合的检查方式,来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并通过实现高层建筑建设单位与第三方安全监理服务机构、与地方政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合作,来有效避免建筑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

3.4组织安全教育活动

相关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施工管理人员可积极开展安全事故施工管理警示知识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关教育,从而使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施工人员能积极参与安全施工项目管理的工作中,此外相关建筑单位可组织开展安全施工管理岗位零事故承诺书和安全警示知识教育宣传等活动,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防护用品随时佩戴、施工临时设备用电、脚手架设备搭设、现场消防以及清洁安全施工等主要内容的相关培训和教育,并通过在每个安全施工操作场地内部设立安全警告牌,向每个施工人员免费发放安全事故施工操作手册,来加强每个施工人员的施工安全意识,明确安全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相关管理人员需要使每个施工人员能正确的开展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事故可能发生的应急处理措施,从而有效提高每个施工人员的风险辨识防范能力、管控防范能力以及应急治理防范能力,有效保证安全生产管理事故防范工作能够在建筑企业内部落实。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通过开展安全施工管理工作,可使施工人员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在保障施工人员生命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建筑企业的施工效率,促进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洪林.做好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的策略分析[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13):204.

[2]蔡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防范策略分析[J].居舍,2020(8):143.

[3]张大鹏,蒋忠毅,周家恒,等.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防范策略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0(33):195-196.

[4]武利.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防范策略分析[J].门窗,2020(2):118-119.

作者:权晨曦 单位: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商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