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建筑消防安全浅析

时间:2022-03-25 09:30:58

养老机构建筑消防安全浅析

摘要:近年我国老龄化现象越发突出,同时伴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国家都给予大力支持。养老机构在满足人民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对安全隐患。尤其以养老机构建筑消防安全方面反映出的问题较为突出。本文将针对建筑消防设计、设施配置、日常管理,以及人员管理等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养老机构建筑;消防设计;安全隐患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现象愈发突出,2018年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为17.9%(即2.49亿),其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1.9%(即1.66亿)。人口老龄化,促使我国养老机构遍地开花,养老机构建筑也越来越多。由于养老机构建筑本身和生活人群的特殊性,其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越来越严重。表1为近几年我国养老机构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较大的安全事故。

1养老机构建筑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1.1养老建筑设计、改建追溯性差。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结合“十二五”规划中的建设目标,已基本完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但是对于在现行标准生效之前已经存在的养老机构及老年人建筑不具有追溯力。在养老机构建筑按照新规范新标准改建合格之前,老年人的人身安全、建筑物的防火安全就缺乏保障。而且很多建筑出口、通道、房间、消防车道等的布置不合理,增加了救援的难度。同时部分养老机构建筑存在违法违规建设等情况,或者改变了原使用性质,不符合养老机构的安全标准要求。1.2消防设施不完善。养老机构的选址远离城市中心,事故发生时无法及时获得有效的救援与治疗;尤其是贫困地区很多建筑以砖木为主,火灾发蔓延迅速,逃生疏散时间短。很多养老场所配置的消防水系统不完善,也存在配置的灭火器不定期检验现象,甚至有的位置未按要求配置灭火器或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等。部分养老机构建筑缺乏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消防通道宽度不符合规范要求,很难在火灾发生时安全疏散老年人。1.3人员相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足。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由于各方面原因,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安全意识,且行动不便。另外也因工作内容、薪资待遇等多方面原因,护理员多为缺少护理知识、安全常识的年龄处于40~50岁的中年人,遇突发状况处置能力差。我国已经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养老产业实行零门槛准入,开办养老机构不需要任何前置条件,必然会导致养老机构的管理人的各方面素质存在差异,安全意识层次不齐。1.4监管和分级管理存在缺失。1.4.1监管执法尺度难掌握。监管部门对养老机构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以罚代管,未按照分级管理标准进行划分,影响监管职责的有效落实。部分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缺乏可操作性且无条文解释,实际执法主观裁量空间过大。在养老机构建筑投入使用后,监管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较大消防隐患,尤其是需要停产停业整改的,其后果可能会导致几十名甚至上百名老人无家可归、无人照料,产生的社会舆论以及负面影响。1.4.2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缺少等级划分。养老机构未因老人自理程度而有所区分,还存在不能自理区的建筑材料为易燃材料的现象。老年人的年龄增大,身体健康状况日渐衰退,使之成为意外事件、疾病、伤害突发死亡的高危人群,同时由于多种原因导致失能、半失能的现象也很常见。但我国目前尚无对失能及半失能老人居住环境的建筑等级、设施类型、护理标准等方面的规定。

2养老机构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对策

2.1制定政策标准引导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国务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是变准入管理为过程管理,必然要对事中事后监管法律进行调整,对多个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进行了细化;制定有针对性的突发状况处置措施,明确所属工作人员每个人的职责,配备功能齐全的应急疏散设置,制定实施分工明确的救助、疏散计划;同时结合服务对象的自理能力程度划分住宿场所,将自立能力较强对象安排至较高楼层或疏散距离较远位置;对于失能、半失能对象尽量安排在有利于疏散撤离的位置和楼层,并配置轮椅、可移动病床等便于撤离疏散的设施。2.2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养老建筑改造。多数养老机构的建筑及设施的安全性不高的原因是由于缺乏改造资金。另外由于养老机构的公益性使得养老机构接收的老人多为生活无着老人、“低保”老人等,其性质属于帮扶救助而非赢利。由于资金限制,仅依靠国家财政拨付不能满足老旧养老院的改造问题,同时也严重影响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所以通过政策的制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才是解决之道。充足的资金保障能够改变目前老旧养老建筑、消防设施差的现状;才能按要求配置火灾探测报警、消防水灭火系统;才能完善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登消防设施。2.3加强人员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加强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培训,除了面向护理人员,还应当包括行政工作人员、入住老人以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消防教育培训应以初期火灾扑救、报警、疏散、救护为内容,同时结合服务对象身体和心理特点,选取实用性强、通俗易懂的安全知识,进行常态化培训,并定期开展火灾逃生演练。不断强化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责任意识,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2.4加强消防安全风险管理,引入养老第三方服务机构。目前养老机构质量监管第三方服务机构在我国并未建立,现今可以通过消防安全评估机构、消防专家组、以及消防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不同群体组成的第三方评估队伍,通过专业性的检测评估,指出养老机构在消防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将将技术性问题交由专业的人完成,不仅能够缓解监管部门的工作压力,更能够有效提高行业监管的质量和效率。

3结论

通过对养老机构建筑消防安全现状分析,针对养老机构建筑设计、改造,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相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日常管理和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可通过制定政策标准引导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养老建筑改造,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引进第三方机构服务等方法进行改善。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2009-2018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DB/OL].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2018年社会发展统计公报[DB/OL].[2017-12-31].2018-8-2

[3]查春梅,王萍,胡晖,等.221名养老机构老年人护理安全风险认知现状分析[J].护理学报,2018,25(21):40-42.

[4]高维娜.浅析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及火灾防范对策[J].武警学院学报,2017,33(12):43-46.

作者:张凡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