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22 03:07:52

建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建设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是市场行为的多样化和市场主体的多元化,这些变化给我国建筑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在我国的建筑施工领域中,一直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在新闻媒体上也报道过很多的建筑工程安全事故,由于这些安全隐患造成了不计其数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这不仅会影响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还会影响我国所有建筑单位的形象。建筑施工是一种既复杂又精致的专业工作,在施工的过程中不能盲目开展,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并且遵循客观规律,加强工人们的安全意识。

关键词:建筑安全管理;安全问题;对策

由于我国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为了快速发展经济,我国一直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但是我国建筑领域的安全管理水平相对低下,建筑施工的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使得建筑施工行业成为了继采矿业等高危行业之后的第二大高危行业。建筑施工行业的工作性质非常特殊,施工人员不仅要在高危险的环境下进行长期作业,而且进行建筑施工的人员具有很大的流动性,他们主要是来自农村或偏远山区的青壮年男性,专业素质层次不齐,但总体素质偏低,这就增加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违规操作的可能性。我国每年都会发生不计其数的建筑施工意外事故,这些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和人员损失。所以,为了降低我国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隐患,避免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我国必须高度重视建筑领域安全管理问题,并且迅速着手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

1当前我国建筑施工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1.1违规作业问题严重

在市场经济带动下,建筑施工行业也在快速的发展和壮大这就要求建筑施工行业需要更多的劳动力,为广大农村和偏远山区的闲暇劳动力提供了许多的就业机会。由于这些廉价劳动力的加入,使得建筑施工行业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但与此同时也为建筑施工行业带来了很多的安全隐患问题。这些建筑施工人员中,大多都是外地的务工人员,并没有接受过建筑施工领域的专业培训,所以他们的施工技术相对较差,而且组织性和纪律性意识不强,比较涣散,因此在施工作业的过程中,由于他们经常会进行违规操作,从而导致发生了一系列的安全事故。

1.2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不高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向城市转移。这些农民工都一窝蜂地涌向了“门槛”较低的建筑施工行业。在我国建筑施工领域的基层施工人员中,80%是来自农村的务工人员,这些施工人员的教育水平一般都比较低下,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施工建设素质培训,有的虽然进行了培训,但往往拘泥于形式,不实际也不严格,没有针对性进行安全防护知识和基础操作技能的培训,因而就导致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这些外来的施工人员对自身的安全保护意识不强,对自我保护的知识也比较匮乏,这就增加了发生意外事故的概率。

1.3安全管理基础薄弱

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拿捏不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速度,以及安全与稳定之间的关系。一些建筑施工单位只注重企业生产的效率,不关心施工人员的安全,建筑工地的安全措施非常滞后,新技术、新产品没能与安全措施同步应用。

1.4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

由于建筑施工行业的从业人员非常之多,施工作业的地点也遍布全国各地,建筑施工安全的责任主体就包括了很多方面:设计、建设、施工、监督、勘察等,有的建筑施工单位的安全规章制度只是表面文章,具体措施并未落到实处,安全管理机构不够完善,执行安全法律法规的力度不够;企业不重视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导致该项目的负责人完全没有认真履行其安全监督的职责;有的施工单位存在着过分依靠项目监督负责人的问题,没有充分发挥其在安全监督管理中的主导地位,从而导致了许多意外事故频繁发生。

1.5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不够完善

就目前而言,我国在建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这块的相关机制很不健全,与新形势下相适应的建筑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建筑施工单位的安全规章制度不够完善,管理没有清晰的目标,对违规行为进行的处罚内容不够具体,力度不够,所以最终导致了建筑施工单位的安全体制落实不到实处。

2加强建筑安全管理的对策

2.1严格执行规范制度

由于我国建筑施工领域的施工人员中大多为来自农村的务工人员,这些施工人员的教育水平比较低,也没有接受过很系统的施工建筑的专业培训,并且严重缺乏组织性和纪律性,所以在施工作业的过程中,这些外来人员经常会进行一些违规操作,从而就导致了许多的意外事故发生。对于这个问题,建筑施工单位首先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加强对这些外来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强化,还要设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并且要落到实处。对于那些在施工过程中不按照规章制度操作的施工人员,要进行严格的处罚并进行思想教育;如果有屡教不改的施工人员应立马开除,做的好的施工人员要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2.2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培训

建筑施工单位要根据《安全生产法》对建筑施工单位中的施工人员进行相关的教育培训,例如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举行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来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保护意识,使其拥有相关的安全施工知识,并且能够正确运用安全生产技术,以此来避免建筑施工意外事故的发生。

2.3强化安全监督制度

建筑施工单位可以通过以下两点措施来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第一,加强自身的安全监管制度,严格管理分包的施工队伍。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总包的施工单位,要安排一个专门的项目负责人到分包施工队伍的现场进行监督管理,严格监督所有设施的进出场标准,对那些为了获取薄利而忽视生产质量的分包施工队伍要进行严厉的惩罚。第二,建筑施工单位要在每次施工之前,依法向当地的有关部门进行申报,这样有助于相关部门对建筑施工单位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从而可以减少建筑施工过程中意外事故发生的概率。

2.4加强专项整治

安全产生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往往集中表现为隐患,它相当于滋生事故的土壤。必须要除掉这些可能导致事故的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在当前建筑市场和建筑项目中缺乏行为规范,目前建筑市场中存在的一些招标中的串标、围标,以及在资质方面存在的转包、挂靠和违法分包的各种违法违规的行为,那么,就必须要针对这些行为,加强专项整治。根据近些年来发生在建筑施工的意外事故分析,这些事故主要发生在施工坍塌、物体的打击、从高处坠落、触电这几方面,那么就这个特点而言,必须要定期安排班组检查以及开展企业项目部跟踪调查的制度,必须可以及时的察觉到隐患、查出问题根源,要在这些危险频频发生的地方设立安全标识牌、警示牌,充分发挥警示在促进人员安全的作用。2.5以科技进步推动建筑安全生产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工作研究,健全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要从根本生解决建筑安全问题,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从各个行业总体来看,目前建筑安全与其他行业相比,在生产的科技水平上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要想使建筑安全生产快速发展,就必须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真正的使科学技术成为做好建筑安全工作的先导和基础,必须要依据科学的生产技术以及智能化的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建筑安全问题,从而全面提高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水平。

3结语

经济的不断发展必定会带动建筑行业的迅速兴起,发展的速度越快,暴露出来的问题就越来越多,这些问题在影响了社会进步的同时,也紧密的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声誉和形象,但是社会的是进步不会停止的,所以解决这些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本文针归纳出了建筑安全管理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并且提出了几点建议,必须要贯彻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将“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实际的应用于生产和建设中,使我国的建筑行业可以健康的发展。

作者:李守彬 张文政 单位: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鹏飞.浅谈建筑安全管理常见的一些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6).

[2]李廷,孟立.浅谈建筑安全管理常见的一些问题及对策[J].信息化建设,2015(08).

[3]葛雪雯.我国建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02).

[4]乔元路,王京鹏.建筑安全管理研究综述[J].山西建筑,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