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监督工作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4-20 03:31:35

建筑安全监督工作现状与策略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各地屡次被曝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导致建筑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建筑施工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在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协调好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各个方面,这样才能够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除此之外,施工企业仍然需要做好建筑施工安全控制工作,以从根本上减少事故的发生。文章主要分析和研究了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监督工作现状,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现状;对策

建筑企业要想能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有所立足,就一定要做好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降低事故发生几率。同时,在安全预防的基础上企业还应建立专门的安全控制管理机制,以确保在事故发生时还要保证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减轻施工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

1影响建筑施工安全的因素

1.1人为因素

这里所指的人为因素主要包括施工人员管理意识不到位以及操作行为不规范。例如: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缺乏,在施工过程中不佩戴安全防护用品;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不能满足建筑施工要求,技术不规范;施工过程一些从事特殊工种的人员无证上岗、违章操作等。

1.2材料设备因素

材料质量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然而,在实际中,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效益,在选购施工材料时往往过于重视材料价格而忽略材料质量,致使一些质量不合格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另外,一些单位采用的机械设备、施工工具以及配件等不符合施工要求,或者没有做好设备的现场维修和养护,这些都会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和安全。

1.3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例如:暴雨、泥石流、沙尘暴等恶劣天气都会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如果不能够及时根据当地水文、气象资料采取措施还会造成经济损失甚至是人员伤亡。

2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施工安全管理方面体制不够健全

当前,我国建筑施工方面的安全与质量管理体制还是不成熟、不完善的。这些不完善不仅体现在制度上面,而且也体现在管理队伍的总体素质较低,难以满足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工作要求。另外,当前常用的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模式及方法存在理论性较强而实践性较弱的情况,部分管理模式只是一味的追求施工的进度,忽视施工的质量,进而为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埋下了很大安全隐患。

2.2施工环境比较恶劣,安全监督疏漏常见

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所致,许多施工项目多是在露天、高空、气温高等环境下进行,施工条件比较恶劣。再加上建筑工程本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工序比较繁多,施工需要各部门各环节的协同合作,因而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任务较重,在实际施工中难免出现疏忽。例如:在实际的施工中,会出现管理不到位,安全教育工作做得不够彻底,从而引发施工安全事故。

2.3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素质对于安全监督效果的高低具有直接影响。然而,在实际施工中,部分施工单位负责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人员并不是专业的,往往是由内部施工人员兼任的。这部分兼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应对问题的能力、专业素养、管理水平都难以达到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使得安全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起不到真正的安全管理作用,形同虚设。

2.4对施工人员管理监督不足

部分施工单位在外包某段施工项目时,对承包队伍的施工人员质量关注不足,导致一线施工工人的整体技术水平较低,在日常施工中只能保证一些简单施工的进行,当遇到较为复杂的工序时,他们往往会束手无策,很难在短时间内给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不仅影响了工程进度,也导致工程质量受到影响。而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却很少将管理重点放在一线施工队伍上,对于施工队伍存在的技术水平偏低、能力较差等问题视而不见,导致工程质量受到极大影响,安全监督管理失效。

3加强建筑安全监督管理的对策建议

3.1加强监督管理的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导向性非常强的工作,它不仅需要管理人员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而且还要具有丰富的一线管理经验和足够的工作技能。同时,该项工作还要求管理人员熟悉有关建筑行业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队伍的建设,组织管理人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规章、新制度,并定期组织专家讲座、研讨会等活动,帮助管理人员提升专业知识水平、管理技能,培养其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进而提高其安全监督管理的综合能力。

3.2优化施工环境

施工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施工的安全性,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的施工人员比在良好施工环境下工作的人员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要高。所以施工单位要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做好改善施工环境的工作,从根本上面减少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创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安全监督管理人员要对工人进行严格监督,例如:在进行高空作业的时候,要确保工人做好了安全防护措施;在炎热的夏季可以适当缩短工作时间,降低工人发生中暑的可能性,切实保障工人的生命安全,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3.3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建筑施工技术工艺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施工计划不合理,安全防范措施不够健全引起的。而且,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或者出于其他原因,采用并不成熟的施工技术工艺,导致建筑施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安全监督管理人员需要加强施工技术工艺管理,严格按照施工计划督促工程施工,确保施工中采用的工艺技术符合施工规范与设计要求。同时,需要安排专人负责一些专业性较高的工序,确保施工技术工艺应用正确,工程质量符合要求。另外,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对于一些从事高危操作的人员要检查其是否具有相应的资格证书,避免出现无证上岗的情况,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维护了工人的生命安全。

3.4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培训

当前,建筑一线施工人员多数文化水平不高,缺乏必要的知识及安全意识,技能水平不高,因而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出现。所以为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需定期对一线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提高其专业素养、操作技能水平以及增强他们自身的安全防护意识,确保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同时,各岗位的安全负责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安全程序进行监督、管理和维护,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对一线施工人员做好相应的安全指导。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施工阶段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进行监督和管理无疑是一种最好的选择。当前很多企业在建设工程项目时,都很重视安全监督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督控制力度。不过由于各建筑工程项目所处的环境有所不同,所以在进行安全控制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对应的措施。在对建筑工程进行安全控制时需要对影响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之后采取最适合的安全监督管理策略。

作者:赖胜球 单位:东莞市道滘镇人民政府规划建设办公室

参考文献:

[1]郑欣.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应对策略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1).

[2]张达勇.分析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所遇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