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保温建材营销及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7 10:25:24

外墙保温建材营销及策略研究

ZF公司外墙保温建材营销现存问题分析

(一)目前ZF公司的售价基本采用成本加成法来计算价格,即按照成本+合理利润的方式计算产品的售价。不同款式的产品价格一样,不同地区的产品价格也一样。(四)营销渠道不健全ZF公司目前的销售渠道以直销为主,并且在销售过程中,分销网络管理难度大,出了问题协调成本也比较高,分销网络管理不到位。

ZF公司外墙保温建材营销应对措施

(一)做好市场需求调研市场和消费者是ZF公司营销策略制定的根据,公司若想大幅提高销量,必须要掌握市场需求动态,通过对市场进行深入的把脉,从而敏锐地嗅到市场的细微变动,从而有针对性提高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二)目标市场选择由于ZF公司的资源非常有限,因此ZF公司不要广撒网,必须要有重点地集中力量攻占某一细分目标市场,满足某一细分市场的客户需求。ZF公司要选择一个对公司有利、也能发挥公司优势的细分市场,并根据细分市场的需求定位公司产品及服务。(1)从区域来看,ZF公司应该把华北及东北等气候寒冷的市场作为目标市场。(2)从客户群体来看,ZF公司要把房地产市场作为目标市场。(三)优化营销组合策略1.质量策略优化ZF公司若想扩大市场份额,公司就必须加大引进或研发产品的力度,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并完善产品型号,并尽可能为行业内的大型公司提供配套服务。通过新产品为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进而提高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价格策略优化由于各地区的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差异较大,公司应实行差异性价格策略,在不同季节、不同时间进行价格调整,在节假日采用价格优惠,在销售淡期也可以采用降价进行促销。3.渠道策略优化ZF公司外墙保温建材主要采用直销方式,公司直接在全国各地建立办事处,直接从事销售活动,但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销售力量跟不上,且销售管理工作也不到位。4.促销策略优化(1)强化广告宣传攻势由于ZF公司目前的知名度不高,消费者也不了解产品情况,影响了产品的销量。ZF公司非常有必要通过广告宣传,加大产品的知名度。(2)宣传手册及样品包装由于大部分外墙保温材料建材生产公司,都会定期向目标客户邮寄公司的产品宣传手册,向客户推销自身的产品。这直接影响公司在目标客户心目中的形象。因此ZF公司必须要聘用专业的设计师或广告公司,设计出一套题材新颖、展示效果极佳的宣传册,这样就可以在众多生产厂家的宣传册中脱颖而出,进而达到理想的推销效果。(3)展会建材行业常见的另一种宣传方式是展会。每年在全国各地都有大量的展会,建材行业内的顶尖企业和产品都会在展会上进行集中展示。展会参会成本不高,还可以在展会上看见行业中的最优秀的产品,了解公司的市场地位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综上所述,ZF公司目前营销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发展,就必须从公司实际出发,掌握市场需求,选准目标市场,做好市场定位,改进和制定营销组合策略并付诸实施,才能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本文作者:胡彪工作单位:安徽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