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5 10:30:27

建筑结构设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商业和人们的生活需求都给建筑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我国的建筑企业承建了大批的建筑工程,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同时也有很多问题暴露出来。其中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问题是值得深入探讨的。建筑结构设计的好坏决定着整体建筑的实用性、稳定性,关系着工程的后期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因此必须认真的对待这个问题。本文从建筑结构的要点,问题出发,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对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问题;措施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建筑结构设计是建筑施工的基础,对建筑的后期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等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建筑结构相关的设计人员要保持严谨负责的态度,科学合理的进行建筑结构设计,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另外,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的功能性越来越强,这给建筑结构设计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科技不断应用到建筑结构设计中来,建筑结构向着智能化发展。相关的设计人员要不断学习新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要求,认真总结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积极的思考研究,并科学合理的给出解决方案,为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1建筑结构设计要点

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有几个设计要点需要特别注意:首先,重视建筑结构选型问题。建筑结构设计时要明确荷载大小,重视水平荷载的控制作用,要根据荷载大小合理控制构件截面。其次,建筑物一般涉及的人口密度较大,因此,在设计时要注重安全问题的防控,例如通过设计多道防线以保证在发生火灾、地震等灾害时可以及时做出隔离,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另外,现代建筑为了增加使用功能,提高土地利用率,都在向着高层发展,过高的建筑结构侧向力随之增加,其所形成的倾覆力矩和剪切变形也会增加,这给建筑结构设计增加了难度,需要特别注意。

2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地基选址问题。建筑结构设计的第一步是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地基选址,符合要求的地基可以保证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建筑物的主要承载力要作用于地基之上,因此在选择持力层时要选择承载力相对较高的土层。在现阶段的建筑工程中,有很多工程项目在进行建筑设计时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选址,导致在实际施工后发现地基的承载力不能满足建筑物的需求,给工程埋下了质量隐患,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2.2一些结构设计人员缺少经验导致设计不合理。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建筑结构设计领域的应用,开发出了一些优秀的建筑结构设计软件,这些软件通过数据库信息极大降低了设计和出图时的劳动强度,而且强大的三维展示能力使设计人员能够及时发现设计中的不足之处,及时进行修改,使设计质量和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因此当前很多从事建筑结构设计的单位都将熟练使用设计软件作为招收员工的重要标准。然而软件只是辅助,设计工作的根本在于符合相关规范和法律法规的要求。一些结构设计人员虽然具备较高的软件操作水平,但是其现场经验和设计经验严重缺乏,对规范的理解和应用也不够透彻,导致模型看起来很精致,但实际上很多细节设计不合理,比如在设计住宅时未考虑使用功能将框架梁布置在客厅区域,从结构设计的角度出发是合理的、可行的,但是从建筑的使用角度来说在客厅半中间的正上方有框架梁是难以接受的。再如在设计公建时不考虑走廊处墙体偏心问题将框架梁居中布置造成投入使用后必须吊顶,使建筑成本加大等。此外,一些设计人员缺乏责任感,为了缩短设计时间,常常复制类似的工程到新的项目,如未考虑建筑做法厚度将屋面梁和标准层梁的梁高做成一样的,或者很多区域的横向结构设计得很精细,但是纵向结构设计较粗糙,导致建筑的性能难以满足一些工况的需求。这种缺乏经验导致的设计不合理往往会使建筑的安全性和适用性无法保证,容易在特定条件下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

3优化建筑结构设计的对策

3.1做好建模的前期工作。随着建筑结构设计软件的发展,当前在构建建筑模型和计算建筑物荷载方面已经较从前有了很大进步,设计单位不仅要充分发挥设计软件的优势,还应重视设计人员对规范、标准的掌握和应用水平。能够将实际施工与理论不一致之处及时在设计阶段予以解决,同时通过精确的计算提高建筑在特殊情况下的安全性。同时,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不再满足建筑的传统造型,希望建筑设计可以标新立异,这就需要在建筑设计中运用新的结构形式和新的建筑材料。这都要求设计人员要不断学习和探索,将经验和软件良好的结合,确保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3.2规范建筑结构设计出图的规范性。设计单位应重视设计图纸质量的重要性,在设计中制定出图模板,将图纸的样式统一化,以便于施工人员和检验人员使用。制定相应的制图标准和审核标准,以此指导设计人员将关键信息、重要数据全面、科学的表达在图纸上,图纸审核人员根据标准对这些事项进行审核,及时发现不足和错误之处,尽可能避免图纸问题对施工造成影响。在进行局部结构修改时,需要参考周边结构和整体结构的关系并及时对有关参数调整,避免因某项修改引发大量其它问题。

4结语

科学合理的建筑结构设计可以降低建筑施工难度,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保证工程项目的后期使用寿命和使用效果,提高建筑企业的收益。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要认真的对待在设计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专业有效的方法对问题进行合理的解决,为建筑行业的长久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薛颖.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4).

[2]岳文萍,茂,刘飞飞.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3):90~91.

作者:侯天成 单位:山西省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