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环境保护分析

时间:2022-08-02 10:58:52

畜牧养殖环境保护分析

1畜牧养殖中存在的环境保护问题分析

1.1畜牧养殖中的排泄物污染。对于我国畜牧养殖行业来说,粪便排泄根本无法控制,并且粪便中还含有大量臭气,不仅会对人们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甚至还会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据最新调查显示,我国畜牧养殖中实际产生的粪便数量是十分庞大,其中一头家畜平均一年粪便产量就已达到2.4t左右,可以想象大型畜牧养殖场所究竟产生多少粪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养殖人员不具备良好生态环保意识,或是粪便处理手段不科学,都非常容易对畜牧养殖周围水资源和空气资源带来污染破坏,产生众多病原体隐患,从而传播到人类生活中,对其身体健康产生破坏作用。1.2畜牧养殖中的残留药物污染。因畜牧养殖行业病菌产生几率非常高,所以工作人员需定期对畜禽进行消毒工作,进而使畜禽体外存留大量剩余药物,随着温度的不断变化出现挥发,通过水源或是空气实现传播扩散,从而对畜牧养殖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与此同时,如果畜禽长期生活在水资源和土壤资源受到污染的环境中,必然会对自身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进而直接影响到人类身体健康。[1]1.3畜牧养殖中的畜禽疾病污染。基于当前状况来看,我国畜牧养殖主要以个体养殖和养殖场形式为主,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高科技产品是层出不穷,在畜牧养殖行业中也获得了极高利用率,进而致使我国畜牧养殖行业在朝向科学方向前进同时发展规模也是越来越大。然而还是有部分畜牧养殖人员保留以往传统养殖手段和使用传统养殖设备,甚至部分养殖人员不具备较强环境保护意识,畜牧养殖过程中也不具备系统专业性养殖标准,致使养殖人员开展工作时不具备任何约束性条件,一旦出现疾病问题非但无法控制,还会加剧环境污染程度,严重损害到人类身体健康。

2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措施应用研究

2.1严格遵循科学规范原则展开养殖工作。若想实现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需求,相关工作人员就应借助科学养殖技术手段积极构建全面养殖区域,将养殖主体都集中于一处,对其进行严格规范的养殖模式,进而不但便于更好实行监督管理工作,还能通过各种高科技的合理应用有效预防动物疾病的发生和扩散,甚至还可将畜牧养殖户聚集在一起形成大规模畜牧养殖,便于有效降低空气污染和土壤污染程度,确保畜牧养殖始终处于良好环境。除此之外,为实现环境保护目的最好将畜牧养殖场所定在距离城市中心较远区域,充分考虑到周围是否存在地下水或是河流,防止产生较大污染。并且畜牧养殖管理部门需不断加大自身监督管理力度,使畜牧养殖人员能够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存在重要意义,为人类生存提供良好环境资源。[2]2.2做好饲料管理工作,科学预防畜禽疾病。通常来说,畜牧养殖饲料是否具有一定安全性将直接决定着畜禽生长情况。因而养殖人员在进行饲料喂养工作时,就一定要具备规范化饲料使用行为和安全意识,能够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放置,并且饲料的管理部门还需对饲料生产厂家是否符合合格标准仔细检查,一旦发现存在违规行为便要给予严厉惩罚,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除此之外,畜牧养殖管理机构还要加强畜禽疾病预防工作,加大畜禽疾病预防管理力度,积极构建相对完善畜禽疾病预防体系,提出合理化疾病预防控制实施方案。并且还要积极采用各种先进化科技手段和设备,随时对畜牧养殖厂展开监督管理,便于为下一环节工作顺利进行提供良好保证。[3]2.3提高思想层次,实施正确组织领导。从畜牧养殖角度来说,为充分保证生态环境健康安全,相关部门领导也应积极解放思想、转变传统观念,以畜牧行业发展稳定性为主要前提,始终遵循安全预防原则,有效降低畜牧养殖环境污染出现可能性,将人类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同时,畜牧管理部门还应做好协调沟通工作,确保职责分工明确,从而实现共同监督管理目的,为环境保护实现最佳成效提供有利保障。将环境保护放到畜牧养殖中重点位置,积极树立环境保护思想意识,从而推动我国畜牧养殖行业朝向更好方向前进。

参考文献:

[1]梁杜,吴立英.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综合治理探讨[J].中国畜禽种业,2017(10):23.

[2]王秀玲.畜牧养殖中环境保护问题研究[J].乡村科技,2017(16):84-85.

[3]李正来.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分析[J].南方农业,2017(24):80-81.

作者:展翔 刘敬 徐贤东 单位:青岛市动物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