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22 09:46:05

林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分析

摘要:林业的作用不仅在于调节生态平衡的作用,同时林业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支持部门。近些年来,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污染情况的加重,我国许多地区的林区生态环境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税号之类破坏和污染。本文就目前林业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和现状为出发点进行分析,结合林区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对林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有效措施进行简要的论述。

关键词:林区;生态环境;保护;探究

林业在自然环境中的作用就像人体的肺部一样,可以净化空气,防风固沙,稳定自然生态平衡。近几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进步,我国林区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滥砍滥伐情况屡见不鲜,严重影响我国林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一、林业在生态环境中的作用以及林业环境的现状

1、林业在生态环境中的作用。1.1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森林资源发达的根系造就了它在自然环境中能够有效地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功能,这是森林资源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作用。在雨水天气中不会因为大量的雨水冲刷出现水土流失的情况,既可以有效地保护土体又能起到保护地被植物的作用。在干旱的天气中,利用茂密的输液又可以很好地减少土壤中水分的蒸发,起到固水的作用。1.2防风固沙。除了保持水土的基本作用之外,森林还有很强的防风固沙效果,林区中的大多数植物都有发达的根系组织,这些根系可以深深的植入地下土壤之中,不仅可以有效的锁住土壤中的水分,还可以起到稳定土体的作用。在遭遇大风天气时可以有效的减小风力,阻止沙丘的移动,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1.3调节气候。森林树木生长的过程也是自身进行蒸腾和光合作用的过程,在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和蒸腾时都会吸收大量的热量,降低林区周边自然环境的温度。另外,在植物蒸腾的过程中会释放一定量的水蒸气,这种情况的发生不仅可以有效地调节空气湿度。2、现阶段我国林业环境的现状。目前我国林区环境普遍呈现总体恶化,局部好转的情况,治理保护的速度赶不上被破坏污染的速度。林区环境破坏主要表现在植被退化严重、水土流失、沙漠化发展迅速、森林资源砍伐严重等几个方面。由于林区环境的破坏,使得雾霾、泥石流、干旱、地表塌陷等情况频发,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安全与质量。

二、林区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地方政府过度追求经济利益,忽视环境保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水平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这其中林业经济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逐步稳定,各地区都开始加强对林业环境的保护力度,但仍不乏有个别地区政府,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大肆引进工厂,破坏林区环境,围地建厂、过度砍伐林木的情况屡见不鲜,经济发展的背后实验中的生态平衡破坏。2、林业相关部门缺乏重视与管理。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离不开林业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与监督,在实际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中,相关林业职能部门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缺失严重,对于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缺少相关法律法规指导,使得在林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很难有效的开展。

三、林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加强政府支持与管理工作。林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效果取决于当地政府的态度,在林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参与力度与管理力度直接影响到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成效。因此,在进行林区生态环境保护时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落实好林业环境的保护工作。另外,在资金投入方面,政府应该积极参与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为林区保护环境工作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对于外包林区保护项目实行“谁经营、谁负责、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各界加强对林区环境的保护力度与参与程度,实现林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2、增强全民林区生态环境保护观念。森林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除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大重视与管理之外,同样离不开个人的支持与帮助。因此,在开展林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应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宣传工作,创建丰富的绿色环境保护教育工作,以促进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和参与环境保护的力度。

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不仅关系到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同时对于自然环境生态平衡的调节作用同样不可小觑。因此需要不断加强对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在保护公祖上积极推行“科技兴林”的策略,切实落实好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

参考资料:

【1】程国彬,张志媛,宋笠福,等.伊春林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林业勘查设计,2007(1):21-23.

【2】郭金龙.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与问题解决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20):214-215.

【3】邢莉莎.如何加强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J].科技致富向导,2014(18):18-18.

作者:李宏林 单位:内蒙古牙克石市库都尔林业局企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