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支护工程技术在土木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12-10 11:25:14

基坑支护工程技术在土木工程的应用

【摘要】分析了土木工程中的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包括技术应用目标、应用基础以及应用关键点。以某工程为例进行了基坑支护工程技术的简单介绍,对基坑支护工程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包括在地质条件勘察、静压压力判断、混凝土浇筑时间管控3个方面。

【关键词】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土木工程

1引言

近年来,我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十分显著的进步,为城市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经济支撑。面对城市人口数量的急剧增加,城市建设正在面向纵深方向急速发展,在这一基础上,随之而来的各类地下基坑问题也成为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本文以某基坑施工项目为例,对基坑支护工程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对于土木工程基坑施工质量提升具有现实意义。

2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2.1技术应用目标。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应用目标是增强地表下使用空间的安全稳定性。多数状况下,基坑支护技术的运用,是为了对基坑周边的侧壁以及整体施工周边环境的一种支撑防护与加固保护[1]。与此同时,作为土木工程的施工人员,还应该清晰认知到基坑工程是基坑技术发展的重要依托载体,如此才能确保两者施工质量的同步提升。2.2技术应用基础。在基坑施工技术使用之前,管理者应该针对技术本身的性价比进行预算分析,将预算结果作为施工开展的基础[2]。我国现阶段应用最为广泛的基坑支护技术就是钢板桩支护,但作为专业技术人员需要充分意识到该项技术的局限性,针对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对技术本身的应用价值进行进一步的探索。2.3技术应用关键点。在土木工程中,基坑支护技术的应用关键点在于2方面:(1)提升工程作业水准,在施工期间,有效将城市化进程与技术需求之间进行关联起来,提升高层建筑的施工质量[3];(2)提升技术应用水平,施工人员做好基坑基础工作,不仅可以优化施工安全性,对于工程的施工进度也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所以作业人员在施工期间必须确保工程的施工技术应用水平。

3基坑支护工程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3.1工程概况。某土木工程项目地处江苏省南通市,位于市中心十字路口,过往交通十分便利。拟建场地的地形高低差距较大,地表堆积的建筑垃圾数量也比较多。此次勘探工作的绝对高程处于61.3~63.4m,最大高差为1.82m,其平面布置如图1所示。本次基坑支护的范围是该项目工程的地下室与车库位置的空间部门,基坑为不规则矩形,东西方向的距离为360.5m,南北方向的距离为112m,南侧支护长度为234m,基坑开挖深度为4.5~6.5m。地下车库出入口已施工区域未施工区域预留通道间均匀布桩,间距≤1200地下车库出入口预留通道间均匀布桩,间距≤1200排桩(悬壁桩)支护地下车库出入口3.2地质条件勘察。在土木工程施工期间,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坑支护技术的应用效能,首先需要开展的就是地质条件勘察工作。在具体的勘察工作期间,应该先行针对施工现场所在地区整体的河流侵蚀状况以及平原地貌冲击情况进行充分的调研了解。一般而言,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基坑支护技术的场地相对较为平整,可以为后续的工程投入和使用提供便利性。在该工程中勘测得出,水位深埋约为8m,地下水类型为潜水,无须进行人工降水。按照工程的成因以及物理学性质将其划分为7层。3.3静压压力判断。在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期间应用基坑支护处理技术时,应该将施工技术的重点集中在静压压力的判断上。基坑支护技术应用人员开展静压管桩施工作业时,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本次施工中采用液压桩的施工作业方式,按照测量定位、机械设备就位、沉桩静压及静压桩质量检验的施工工序,做好基坑支护处理技术应用前的静压压力判断工作。在上述工作中,技术人员应切实掌握桩的终止压力与单桩的极限承载压力。在确定桩体的承载系数时,需要提前进行静载比对实验,通过实验结果进行分辨,确保基坑支护的施工质量。3.4混凝土浇筑时间管控。一般来讲,在土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提升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应用水平,管控好混凝土的浇筑时间是首要之举,具体的施工操作如下:(1)为了确保整个混凝土浇筑作业的连续性,作业期间的施工间隔时间段不应该拖延过长,同时做好施工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使得施工现场更加干净整洁,为施工点创造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2)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间管控时,需要确保间隔时间在2min内,浇筑完成后定时进行浇筑成果养护工作,确保施工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科技施工能力的不断优化,我国现有的经济实力得以飞快提升,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于建筑工程基坑施工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具体而言,在工程施工期间,由于基坑施工技术的运用过程较为繁杂,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施工质量提升缓慢的现象,而技术本身的运用难度却依旧在持续提升。在这一不够理想的作业背景下,就需要参与施工时各个部门人员之间更好地相互协作施工,推进工程建设进程,制定出最佳施工方案,提升基层支护技术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唐文国.土木工程房屋建设中深基坑支护技术的应用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5(14):173-174.

【2】黄春柏.深基坑支护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45(7):137-138.

【3】陈俊羽.土木工程房屋建设中深基坑支护技术的应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7(6):140-141.

作者:金超 单位:南通十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