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建筑工程技术进行管理

时间:2022-09-13 02:39:01

如何对建筑工程技术进行管理

建筑工程在提升城市的形象,以及有效提高我国综合国力方面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因此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当今社会,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因此建筑企业在实际的工程见着当中,要高度重视工程的质量问题。不断的加强对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强化建筑企业的相关管理机制。从而保障建筑企业健康、有序的良好发展趋势。

1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出现的问题分析

1.1工程管理模式相对脱节。当前由于日益激烈列的市场竞争,导致建筑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失去了建筑企业的管理自主权,从而导致建筑企业被迫听从于项目承建人。由于种种因素导致项目承建人不能够对建筑企业的施工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且在实际的过程建设过程中,不能够合理的做到将相关的安全性文件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当中,进而导致建筑施工企业在管理模式上发生严重的脱节现象。1.2建筑施工企业缺乏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在实际的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企业的领导阶层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的重视度不够。并没有意识到安全生产对于建筑企业的重要性。此外在实际的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没有明确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至于国家颁布的相关安全生产性的文件,也没有提到具体的日程上来,更没有将其有效的落实到具体的施工建设当中。由于建筑企业的领导对于国家颁布的相关文件不够重视。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缺乏对其进行有效的宣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施工安全相关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进而严重影响了整个建筑企业的过程质量。1.3施工队伍的整体水平相对较低。基于目前建筑企业发展的形势来看,建筑施工企业部分施工队伍在实际的过程建设当中,严重缺乏专业技术水平,对于当前部门存在技术含量的施工,相关的施工人员不能够有效的应对。导致这一结果的出现,主要因为当前施工企业在人员的选择方面出现问题,负责工程施工的工作人员多数都没有接受高等教育,对于实际的施工要求、施工技术、施工理念认识不足,严重缺乏专业性技术水平。因此在实际的过程建设当中,以技术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在一定条件下无法实现。

2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必要性

2.1有效确保施工的进度与质量。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建设当中,其受周边外部环境的影响因素相对较大。例如气候、地质等方面的因素,然而这些因素对于建筑工程施工具有较大的干扰性,其在一定程度上给施工的顺利进行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施工单位对其施工技术进行管理,可以有效提升工程的质量以及工程的进度。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施工企业要不断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工作。并且针对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尽可能的避免相关的施工突发事件的发生,从而保障施工人员与工程施工的安全性。进而全面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进度。2.2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的地位,建筑企业就要坚持做到加强内部的施工管理,提高实际的过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对当前的施工技术进行创新。并且在实际过程管理工作中,不断的加强完善建筑企业的施工管理制度,完善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此外施工单位还要建立健全施工培训制度,通过企业培训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专业技术水平,从而有效的提升建筑施工的过程质量。并且要不断的进行企业的管理创新、发展创新等工作,从而全面提升建筑施工单位的自身综合力以及企业竞争力。

3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提高的有效措施

3.1科学合理的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当前形势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对其企业的工程管理进行科学的管理。企业要学会利用现代化科技武装自己,利用信息技术对企业的施工与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管。建筑工程企业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施工进行有效的管理,不但可以有效的提升工程施工的整体效率,还可以促进企业施工向着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从而保证企业的管理水平有所提高。3.2积极构建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建筑施工企业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企业面临的管理问题,那么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就要积极努力的打造一支具有高水准、高水平的现代化专业管理团队。只有做到管理上的专业化,才能够从根本上有效的解决问题。因此在实际的过程管理工作中,企业相关管理人员要加强完善企员工管理培训制度,让更多的企业管理人员积极的参与到企业的相关培训工作当中,通过企业培训,从而提升相关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以及专业化技能知识,从而在一定基础上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进而全面实现企业的发展。3.3加强完善企业施工技术管理机制。在实际的过程建设过程中,建筑企业要想实现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要求其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要不断的加强完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企业施工管理机制,进而有效的提升建筑企业的施工管理水平。因此建筑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要结合自身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规章管理制度,从而提升企业的发展实力。此外在工程施工之前,施工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施工技术管理规范,在实际的施工建设中,施工人员要按照标准规范进行工程的施工工作。从而保证工程建设的总体质量的有效提升。3.4加强施工设计方案的审查工作。建筑施工单位在进行实际方案的设计工作中,不仅要针对施工单位的实际情况作出全面的分析考虑,同时还要将可能影响工程施工的相关因素进行仔细的考察,例如施工技术的保障工作,施工现场的环境、工程投资的资金等都要进行全方面的打算。并且在实际的方案设计中,相关设计人员要针对施工中的细节工作,作出全面的介绍,例如针对施工中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案等。施工设计方案完成之后,施工企业好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核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方案设计的科学合理性,并且结合和建筑企业当前的实际对其进行优化升级,从而保障价值农户工程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3.5加强工程进度与施工成本的管理。在实际的过程施工建设当中,施工技术、生产成本、施工管理三者之间具有一定的密切关系。因此在实际的过程施工中,企业的管理人员要针对施工企业的实际出发,有效的对工程的产生成本以及工程进度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此同时施工企业还需要对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设备等进行严格的控制检查,从而避免由于施工相关的设备出现问题,从而导致整体工程中断,影响这个施工的进度。

4结语

终上所述,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建设当中,有效的处理好工程施工管理技术,对于建筑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进驻施工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不断的提升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从而降低施工中的风险指数,较少施工失误情况的发生。此外在实际的管理中,建筑施工企业要不断加强完善相关技术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施工管理人员的技术管理水平以及专业化素养,从而有效保障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而全面实现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梁建图.浅谈如何对建筑工程技术进行管理[J].江西建材,2017,No.20302:255-256.

[2]宋勇.浅谈如何强化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3,No.33007:70.

[3]薛松.浅谈如何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水平[J].四川水泥,2016,No.23604:219.

[4]张海礁.浅谈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No.24002:183.

[5]李秀芳.浅谈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N.

作者:潘长安 钱方圆 单位:1.温州市瓯海建筑工程公司 2.方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