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施工工程技术探析

时间:2022-02-12 09:22:35

公路养护施工工程技术探析

摘要:在公路养护施工中,技术创新是保证养护施工技术长久发展的根本,公路养护对一个城市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以科学为本,对公路养护施工工程不断进行创新,针对养护施工的技术特点,用科学的研究不断促进技术的创新,对公路养护中的水泥碎石和使用安全都能够得到保障,着重对公路养护施工工程技术创新进行研究,希望能够对公路养护方面取得些许借鉴意义。

关键词:公路养护,施工技术,质量

在现代公路建设中,公路养护施工工程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现代公路建设本身便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具有施工时间长,工程庞大等特点,且必须在此前提之下保证施工质量,因为施工质量直接关乎到人们的生命安全,所以现如今对公路养护工程的要求不断提升,公路养护工程本身的重视程度在现代化建设中也不断提升,其主要原因是公路养护的质量关乎到公路质量和公路的使用年限。

1公路养护施工过程

1.1施工前。在公路养护施工体系之中,前期的准备工作至关重要,甚至会对施工的后期产生影响,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则主要体现在材料的选择和施工过程的组织等。在选择施工材料的过程中,因材料直接关乎到施工的质量,所以材料的选择必须慎重。材料在供应时,需保证供应速度,材料的供应速度不仅会影响到整体的施工速度,甚至还会对施工周期产生影响。除此之外,对养护施工组织进行明确,也是保证施工顺利的重要前提,而一个明确的施工组织则需要将以下三点包含其中,一是制定完善的设计方案,二是建立全面的安全管理措施,三是建立监督管理制度,从以上三点对施工人员的工作进行明确,对每一个施工人员责任进行明确的划分,将责任落实到人,如此一来才能够有效保证养护施工的顺利进行,以此为前提之下,便可有效保证养护施工的施工效率,并且在养护质量上也会有所保证。1.2施工中。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具体的养护工作主要包含以下三点:1)放样阶段。施工方应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进行放样,比如路基的放样等,在放样的过程当中加强管理,并进行合理的监督工作,以便能够为后续的施工打下基础。2)定线恢复环节。在这一阶段之中,会涉及到诸多因素,比如复制、检查等,除此之外,在横断面补测等一系列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中也会有所涉及,而定线恢复环节的主要工作便是对施工中出现的不科学、不合理的部分进行改进,使其不断完善。3)路基放样。公路的使用年限越长,说明路基的质量越好,一个好的路基是保证公路质量的重要标准,路基放样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半挖路堤和路桩修筑,并根据方案图纸对具体的施工路段进行标注,对质量进行检测,从而有效保证施工的准确性。4)路基施工。在路基施工中,对施工的具体要求需要加强管理,并采取合理的监督措施,因路基施工的质量直接关乎到公路的质量,所以不容忽视。

2公路养护施工工程技术

2.1高性能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当前,高性能沥青路面施工技术算是一项比较先进的技术,并且在道路施工中的应用也比较广泛,高性能沥青路面技术更能够适应路面情况,施工时能够有效保证均匀性。与此同时,在应用的过程中,具有较强的抗高温能力,以及抗车辙性能,公路的抗摩擦力也能够得到增强,大大延长公路的使用时间。若出现雷雨天气,此技术的应用可使道路具备一定的抗水能力,路面出现裂缝的情况也能够有效降低。高性能沥青路面的应用范围极为广泛,主要源于它的适应性与高性能,现如今,该技术已经成为沥青施工的主要发展趋势。高性能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将传统沥青施工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有效避免,并且路面离析问题也能够有所降低,与此同时,还能够有效提升公路的抗雨水能力和抗摩擦能力,在增加公路使用年限的同时,还能够有效保证公路的安全性,大大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在有效保证施工效率与质量的前提之下,施工成本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2.2废旧沥青混合料再生技术。再生技术的应用在我国道路建设中算是一个里程碑,不仅能够有效降低能源的损耗,而且在施工成本方面也有所降低。最近几年,再生技术的不断推广与应用,在道路施工中,有效将施工中所需要用到的骨料节省。废旧沥青混合料的使用主要是,运用乳化沥青实现再次施工,将原有的路面进行铣刨,将其加入水和其他材料,而乳化沥青在其中主要起到的作用便是再生,当三种材料在常温下混合之后,将其进行碾压,然后对下层的公路进行加铺工作。此方法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节约养护施工的成本、节约能源,还能够起到减少资金投入的作用,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在公路养护中再生技术的运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以及可持续性发展中都占有很重要的比重,同时,此技术对我国建筑事业做出的贡献也是不可磨灭的。2.3级配碎石垫层工艺。级配碎石垫层工艺试验的有效开展是建立在丰富经验的基础之上和数据积累的基础之上,并经过大量的实际分析与研究,对公路养护的材料设计不断提出新的方案,根据具体方案不断进行改进,总结出全新的碎石标准。通过试验,可设计出更好的碎石标准,用以适应当前的公路养护,以及路面修复,提升契合度。在借助丰富的经验和大量数据的基础之上,对级配碎石垫层工艺试验进一步试验,见表1,参与试验的每一项数据都能够满足公路路面施工的效果以及质量[1]由此可见,这项技术的应用主要是为提升碎石级配标准,从而提升它的适应能力,并将级配碎石在施工中的作用得到全面的发挥,在对级配碎石不断改进的过程当中,不仅能够有效提升道路施工的施工质量,而且还能够提升对路面的适应能力,大大延长公路的使用期限[2]。

3公路养护施工工程技术的创新

3.1翻浆处养护技术。在公路养护施工工程中,翻浆处养护技术能够有效提升公路养护的质量,也是公路养护施工最为重要的手段,这一技术在应用时,需有效加强管理,对养护管理需要提早进行,以便能够提前进行治理,争取提升公路养护施工中各个环节的翻浆技术,除此之外,对公路养护施工段进行分析,结合人员、资金、设备三点,对以上三点进行集中管理,以便能够在养护过程中加强养护的实际效果和提升养护质量。在翻浆处养护与治理过程中,对该阶段的一系列相关材料需进行细致的检查,并进行审核,在养护时,需注意周边环境,尽量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破坏,并将材料本身的适应能力考虑其中。针对公路不同阶段的不同情况,在养护时需具备一定的针对性,将修复和防护作为公路养护施工根本目的,翻浆时需保持稳定,从而提升公路养护施工中的修补质量与养护质量。3.2雾封层公路养护施工技术。在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中,对养护的效果需进行充分考量,除此之外,养护的设计方案和经费也是重点关注的对象。雾封层措施在应用过程中,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养护效率,而且其本身对资金消耗也相对较少。比如,以某一段公路养护为例,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可用微量的低浓度乳化沥青进行喷洒,用以减少路面本身的摩擦系数,能够有效保护公路路面。为保证养护设计的总体思路或想法能够顺利的与实际情况相契合,应对公路路面进行降温,尤其是在夏季时,需制定相应的降温措施,如洒水等手段,用以起到保证路面坚实度的作用,从而有效降低高温对路面造成破坏,与此同时,路面温度除不可过高之外,也不可过低,否则将会对行车造成安全隐患。

4结语

从当前的形式来看,在城市之中,公路的需求逐渐增大,城市发展、公路的养护已无法分割,并对养护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公路养护技术的发展、创新与我国的城市建设息息相关,与城市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方向。

参考文献:

[1]尤美兰.公路养护施工工程技术创新研究[J].交通企业管理,2014,29(8):59-60.

[2]郑丽.公路养护施工工程技术创新研究[J].交通世界,2017(z2):62-63.

作者:李王清 单位:山西路桥集团太佳高速公路东段有限公司养护二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