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道路施工技术及运用

时间:2022-11-22 09:32:49

绿色道路施工技术及运用

1绿色道路施工技术的概念及必然性

1.1绿色道路施工技术的概念。绿色道路施工是一种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施工方式[1]。绿色道路从广义上来解释就是施工单位在道路施工的过程中,在保障道路施工质量的基础之上,注重生态平衡,在施工过程中抵触消耗、浪费的施工方法。而从狭义上来看就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努力做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存。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重视生态环保,在施工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降低道路施工给环境所带来的污染,因此,绿色道路施工技术换言之又被称为生态道路施工[2]。绿色道路施工相较于传统的道路施工方法有所不同,绿色道路施工方法在我国当前施工领域占据的比例较大,有着自己独特的施工理念与施工方法。绿色施工的首要标准就是绿色环保。因为随着生活品质提升,人们对各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施工的标准自然也越来越高。绿色道路施工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坚决资源浪杜绝费、对环境造成污染,绿色施工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施工理念。绿色道路施工方法在施工过程中所依附的是新型的绿色施工科技,施工技术必须不能远离绿色理念,让绿色施工的理念贯彻绿色道路的施工过程中。1.2天津某区绿色施工道路概况。根据对天津某区绿色施工道路的概况进行了解,得知该公路属于城市的次干路,路线的总长度约为2729.28m,总面积大约46920m²。在该道路的施工过程中,总共分为两部分施工工序,即路基与路面。在设计路面排水系统的时候,污水管道的长度为3675m,雨水管道总长为4838m。在对该道路的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是节能环保、维护生态平衡的绿色施工理念,通过降低石灰的使用率、增加绿色施工技术的使用率,最大限度地完善了绿色道路施工[3]。该道路在施工中,采用了土壤固化剂,该种固化剂能够在施工中代替石灰的存在,与此同时相较于石灰,还不会如石灰一样给环境带来污染,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保障了道路施工的质量。土壤固化剂是针对道路施工所研发的一种新型道路施工材料。除此之外,该材料的抗压强度还很高,可以在保障道路施工质量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使得抗压程度可以在原有基础上提高40%~100%。延长道路的使用期限,节省后期维护的成本投入。

2绿色道路施工技术在工程施工中的技术特点

绿色道路施工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理念上,采用环保优先、高效利用有限的资源,达到环保、低消耗的建筑现状[4]。从而统一实现社会、生态以及环保效益最大化的建筑理念。绿色道路施工在道路达到质量要求的前提之下,最大程度避免道路在施工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从而体现绿色施工过程中所起到的环保、对资源降低消耗等效果。绿色施工涉及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层面,比如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的有限消耗利用等多个方面,最大程度实现能源的节约,解决道路施工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实施绿色施工,选择最适合的施工方案,开展创新型绿色施工技术,从绿色环保的建筑理念出发,充分对外界自然资源进行获取,实现对资源的合理运用。并将在建筑过程中的可再利用材料以及循环回收的材料予以再次使用,提高绿色施工的空间利用率,从而对施工过程中引发的土壤污染、噪音影响、水污染以及周边环境污染实现有效控制。

3绿色道路施工技术的有效运用

3.1控制施工场地。随着近些年来我国建筑规模的日益增大,需要更多的土地资源。因此必须对进驻施工场地的应用得以控制,将绿色施工的技术应用于施工现场中。要实现绿色道路施工对施工场地周边的环境、施工现场的管线分布以及施工现场的可保护性文物进行全面了解。在施工现场中,做到每一块土地都得以有效利用。在绿色施工过程中,还要节约用地,对土地利用进行合理设计,从而提高每块土地的利用率[5]。3.2控制施工垃圾。在道路的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制造出很多的施工垃圾,那么为了实现绿色施工这一理念,就必须要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垃圾产生的环境危害。针对施工现场所产生的垃圾,对其采用回收利用并且进行分类处理,提高其回收率以及再利用率。对于产生的土石类建筑垃圾,可以采取铺路、埋坑等方式进行清理,从而有效控制施工现场的垃圾。3.3控制土壤流失。在道路的施工过程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地基施工以及土方施工。往往在道路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天气的变化,比如雨水天气的出现,导致施工现场的土壤流失较为严重,那么就需要对施工现场的土壤进行保护,防止其出现受天气影响而流失的现象,除此之外,还可以在施工现场多种些花草树木,不仅可以防止土壤的流失,还可以对施工所产生的灰尘进行吸收。3.4控制资源利用。建筑施工过程中绿色施工主要表现在对资源的节约利用,减少资源消耗。充分利用资源来减少材料剩余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比如加强对施工现场水资源的有效管理,对雨水、废水以及污水进行分流排放,施工现场所需的搅拌用水以及养护用水应该采取有效的节约措施。对待施工现场的电能使用,要优先使用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设备,及时对其做好保养维修工作。也可通过对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方面进行有效加强,加大对资源材料的回收循环使用。3.5控制施工现场噪音。由于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各种机械设备混合实施,导致施工过程中极易产生较大的噪声,不仅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还对施工人员的作息造成了影响,导致影响第二天的施工质量。因此必须通过绿色施工对现场噪声加以有效控制[6]。对于需要白天施工的工程尽量白天完成,不要搁置到晚上进行施工。对于白天施工时所需要的机械设备,应该尽量采用少音低振的工具,以此来减少施工现场的噪音污染。3.6控制施工灰尘污染。在建筑施工中最易产生的一大污染环境因素就是灰尘,施工灰尘对于施工人员以及周边居民来说都存在严重的健康影响。如果人们吸入过多的灰尘,就会导致肺部产生疾病。与此同时,灰尘还会对大气产生严重的空气污染,因此必须利用绿色施工对灰尘污染加以控制。比如在施工现场对运输施工材料的车辆给予密封处理以及设置洗车的槽位,确保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通过做好装修施工和定期及时喷水的工作,避免灰尘的产生传播,降低对大气造成的危害。

作者:王亚丽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欧瑞芬.对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应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7(13):82.

[2]徐歆文,张辉.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6(12):10.

[3]胡玫.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6(1):265.

[4]李高生.浅谈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应用[J].价值工程,2015(9):178-179.

[5]崔兆辉.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2):88.

[6]温春昌.浅谈绿色道路施工技术及其相关应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