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工程造价特点及控制途径

时间:2022-06-03 05:03:48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特点及控制途径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绿色建筑工程受到了人们密切重视,与传统建筑对比而言,绿色建筑也是为了满足人们需要。但绿色建筑要更加节约环保,不但让住户使用更加舒服,而且还节约了能源资源。但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问题十分突出,基于此,本文浅谈了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特点以及控制途径,以供借鉴。

[关键词]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成本控制;途径

随着社会经济全球化趋势下,社会各大行业都处于迅猛发展中。特别是建筑行业中,绿色建筑工程已经成为了将来设计发展的一大趋势。所谓的绿色建筑工程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实现节能环保的建筑,作为未来建筑发展与设计趋势,研究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特点与途径,这对于提高建筑整体质量以及降低建筑成本具有现实作用。因此,本文简单分析了绿色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以期可以为相关行业带来借鉴和学习作用。

1概述绿色建筑工程

与老旧模式对比而言,新型建筑工程能够很大程度减少能源资源的消耗度、降低排放的废弃物,打造节能的、高效的绿色生态环境,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实现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绿色建筑既能够提高人们生活水平,达到人们避风保温的需求,也能够对我国生产生活环境有着很大的改善,这是我国建筑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新型绿色建筑工程不但包括室内建筑设施环境保护中的内容,而且还包括园林设计、室外环境设计等内容。

2绿色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特点

在绿色建筑工程中,对其运用以前的工程造价预算方法已经不符合时展需求。以前的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方法虽然是对于普通建筑工程进行的,但对于绿色建筑而言,会有很多不足之处。这是由于在绿色建筑工程中,会牵涉很多工程环节,需要考虑的问题也随之增多。绿色建筑工程对于施工要求较高,在整个施工中需要占用很多地方,这就容易出现忽视,造成使用土地面积不科学情况,出现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同时,在进行工程施工中,需要将绿色环境保护理念贯穿于始终,会将很多特殊的施工内容融入其中,间接的提高了施工成本。所以,从整体上而言,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以及成本控制相对而言更有难度。

3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和成本控制对建筑企业的影响

绿色建筑工程意义十分重大,具体体现在如下几点:一是,推广和实施绿色建筑工程,不但能够增加绿植建筑设施营销上整体营销业绩,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有助于在建筑业市场中绿色建筑工程占到更大的市场比例,不断为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有效控制成本与造价预算,牵涉到建筑企业中整体的管理制度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能力,逐步发现建筑企业发展中的不足,并及时弥补,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

4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

4.1提高编制工程的造价预算工作水平。造价预算需要对建筑工程整体情况进行考虑,充分了解收集资料、勘测现场、施、审核施工图纸等等工作,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考虑,制定可行的方案,防止出现错漏情况,同时,还需要考虑建筑工程外部环境,防止一些不可控因素影响着建筑工程造价。4.2严格进行工程造价审批工作。在绿色建筑工程中,通常在设计阶段中开展预算编制。在实际施工中,调整国家政策、建筑商临时改变建设建议等,这些都会对实施工程项目带来了很大影响,导致不得不变更建筑工程项目。为了避免工程变更影响着工程造价预算,所以在具体造价预算中,需要高度重视工程造价预算,认真分析项目决策,确保在预期范围中进行施工各大阶段。4.3树立节能建筑造价理念。从刚开始就需要落实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在节能建筑工程中,需要对当地实际情况深入考察,实时掌握资料,并制定与此地区发展相符的建筑工程造价体系,并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并对整个建筑工程造价体系,了解近些年来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经验,针对性借鉴和学习经验,结合市场变化情况,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不断完善建筑节能技术,逐步打造新时代的建筑工程节能造价体系。

5绿色建筑工程成本控制

5.1完善建筑工程成本的控制体系。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中以上下等级管理模式为主,所以建筑工程面临着复杂的管理程序,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实际成本控制误差很大。针对于这一情况,施工人员需要加强控制项目成本,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多层面分析施工现场,同时打造完善的管理体系,在成本控制中各大部门制定相应的考核指标,并将不同部门成本控制目标细化给相应的责任人,避免权责不清。5.2积极使用成本控制的先进技术。在绿色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需要充分发挥成本控制工作价值,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并审核各大新兴技术应用情况。这些技术的应用有利于高效的、准确的统计分析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还能够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模拟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操作,以实现优化和整合施工方案。同时,有关人员还需要对最新技术密切关注,掌握最新的技术动向,了解新技术应用特征,以实现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新技术的及时应用。5.3提高合同管理意识。绿色建筑工程施工中会签订很多合同,如:采购合同、施工合同、租赁合同等,保障这些合同需要健全的合同管理与签订机制,若是有不严格状况,就会影响着整个合同的顺利实施。由此可见,建筑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各大环节中合同管理工作,特别需要认真分析合同签订内容细节,避免履行合同中出现问题。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合理控制,有利于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确保工程质量,也可以推动建筑行业稳步发展。若是可以采用上述措施来控制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势必可以促进建筑行业稳步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闫德明.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途径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8,27(2):26-27.

[2]黄晓磊.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分析[J].居业,2018(04):159+161.

作者:伍向平 单位:中科高盛咨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