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技术难点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10-02 10:10:07

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技术难点与解决对策

摘要:本文主要以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技术难点与解决对策研究为重点阐述,结合当下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技术难点为主要依据,从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的选择、工程造价司法鉴定资料的有效性、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基础性原则、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方法与依据的选择这几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提高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技术。

关键词: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技术难点

引言

工程造价司法鉴定需要结合实际工程项目的建设标准进行划分,明确实际施工中的技术程序和方法以及指标,并对工程中实际处理问题的困难进行确定。在进行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时,需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参与,对实际工程坚定资料的有效性进行确定,结合实际鉴定方法,勘查实际施工现场,对工程造价司法鉴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进行解决,从而提供给工程造价的司法更加准确、有效的数据,以便于评估工程造价和进行司法鉴定。本文针对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技术难点与解决对策进行深入研究。

1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技术难点

1.1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才的选拔

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不属于司法行为,而属于专业行为,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与专业技术水平直接影响着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准确性,并且鉴定的结果对法院审理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影响。身为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需要具备丰富、全面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有丰富的造价工作经验,例如,工程技术、财务会计、法律、质量验收规范等知识,此外,其还需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分析判断能力。因此,在选拔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才时具有一定的困难。

1.2明确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有效性

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资料是进行司法鉴定的基础,因此一定童谣保证其完整、准确、真实。在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过程中,需要仔细分析与判断双方提交的鉴定资料。工程造价司法鉴定资料需要包括双方当事人的起诉内容和答辩内容,还需要包括施工合同和设计图纸以及招投标文件等等。当事人需要收集对自己有利的相关资料,然后经过专业鉴定人员进行整理和挑选,挑选出具有法律效用的鉴定依据。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中总是涉及到法律问题和造价问题,这对于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来讲,明确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有效性具有一定的困难。

1.3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基础性原则

工程项目属于一种特殊的产品,其具有投资大和时间长以及过程复杂的特点。在进行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时,需要结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合理分析工程造价的标准和成本控制水平,对工程造价材料进行研究调整,切实分析工程造价内容。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需要确定合法标准,有效进行判断与处理实际合法权益,对符合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基础性原则进行确定。

1.4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方法和依据的选择

在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中,方法与依据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其对鉴定结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并且对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有着直接的影响。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需要针对不同的内容,挑选合适的鉴定方法。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有效的鉴定方法,对定额使用标准进行确定,对材料价格等有关文件进行确定。

2解决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技术难点的对策

2.1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的选择

工程造价司法鉴定审核是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的,这就需要其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可以全面分析当事人提出的所有内容,并结合实际情况对有关问题进行解决。在进行司法审计时,经常会遇到一些争议行为问题,工程造价人员需要通过专业冷静的态度去化解其中的矛盾,并且其还需要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中,经常需要口头阐述,把报告中的内容清晰明确的表达出来。如果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那么其就一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可以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和疑问进行明确详细的说明和解释。

2.2工程造价司法鉴定资料的有效性

招标文件是承包方和发包方之间签订的施工合同,其是工程造价司法鉴定资料中主要的部分,并且其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如果招标人员的手续不够齐全和不合法,那么招投标工作就不能继续进行。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分析招投标文件的有效性,并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行研究,对使招投标文件无效的原因进行详细分析,明确招投标文件的重要性。此外,还需要分析工程施工合同的有效性,结合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对施工合同进行分析,分析施工合同中的每项内容,是否有标准的履行义务,避免出现“阴阳合同”的情况,如果出现这样情况,在发生纠纷时,工程合同备案内容的统一性没有办法得到保证,并且也会影响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3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基础性原则

在工程造价过程中,需要结合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基础性原则进行规范。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需要明确司法鉴定的基础性原则和当事人的基本约定。只要其中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就需要根据实际的约定进行工作。掌握取舍基础性原则,主要是指鉴定结果有可能不仅一种,结合实际的计算标准,进行计算,得出相应的结论数据,最后再由法官进行判决。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员需要坚持中立性,避免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要根据实施依据和材料等进行规范,充分发挥出自身专业素养,从而保证鉴定结论的有效性。结合鉴定方法与依据,通过相关法律法规,采集和分析数据,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保证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此外,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需要具有一定的回避原则,需要结合实际规定的回避标准规定,进行适当的回避。

2.4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方法与依据的选择

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需要结合实际鉴定的标准,对实际工程量的范围进行确定。大部分鉴定申请人对实际工程量的坚定范围都可以清楚的表述出来,但是还存在少部分的申请人没有办法清楚的表述出自身的有效鉴定范围,这对鉴定和分析实际工程量有直接的影响。

①通过挑选合理的计价标准,对双方当事人签订的备案合同进行分析,通过实际计价分析,分析合同规范标准是否符合实际,并及时根据相关情况进行交流,对勘查的内容进行确定,然后需要双方方式人签字确认。

②通过实际材料的挑选和使用,根据签订的工程合同进行备案,把其中符合实际规定的价格标准进行确定。如果在工程合同中没有固定合同,就需要在勘查记录中对定额范围和施工日期进行固定和分析确认。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想要提升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水平,就需要有效解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中存在的技术难点。需要选择具有较强法律意识的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人员,保证工程造价司法鉴定资料的有效性,掌握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基础性原则,挑选合理的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方法和依据。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的水平,使工程造价司法鉴定可以变得更加法制化,使工程造价鉴定的结果更加公正和科学。

参考文献

[1]陈宝伟.工程造价司法鉴定若干问题的探讨[J].经济视野,2017(5):146~148.

[2]郭兆碧.工程造价司法鉴定存在问题的思考[J].中国住宅设施,2017(4).

[3]张虎林.建筑工程造价司法鉴定问题探析[J].建材发展导向,2017,15(2):266~267.

[4]胡万军.刍议建筑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法律问题[J].中国房地产业,2017(30).

作者:郭桂华 单位: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