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预结算中存在问题及审核方法

时间:2022-10-02 10:04:32

工程造价预结算中存在问题及审核方法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在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虽然建筑行业在如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了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在当前工程造价预结算的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问题,建筑企业要想获得长久健康的发展则必须要对工程造价预结算中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找出解决方法。

关键词:工程造价;存在问题;有效方法

引言

如今建筑行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成为我国发展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促使了我国由传统的发展模式向现代化模式转变,在工程造价预结算中也不例外。我国建筑企业近年来针对工程造价进行了有效的控制,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建筑工程的成本,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建筑企业整体的发展。本文我将针对于当前工程造价预结算中存在的问题和方法探究进行详细的论述。

1工程造价存在问题

由于建筑工程是相对于比较庞大漫长的工程,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撑,因此对其进行有效的工程造价实施有很大的难度,但是只有认真对待才可以最大化实现工程造价的价值。而建筑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在工程造价中往往会出现很多弊端,这些弊端体现在以下方面:

(1)施工人员技术不足

一方面由于在实际工作当中,建筑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往往缺乏对工程造价知识的理解,在对工程造价知识毫无理解和技术无法掌握的情况下进行施工作业,当然是无法使工程造价顺利开展的。而建筑施工人员往往由于技术水平的制约导致在施工中经常出现问题,建筑企业要解决弊端就必须要对其进行资金和人员的二次投入,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开展进度从而进一步导致建筑企业无法进行正常的工程控价。

(2)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

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出现为建筑工程带来了新鲜的活力,现如今新材料和新技术已经得到了建筑企业的青睐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新技术和新材料渗入建筑工程需要建筑企业有一定的适应过程。在适应的过程中往往会由于新材料和新技术的“水土不服”导致工程中出现一定的弊端,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建筑公司有效控制项目成本核算。

(3)缺乏控制意识

最后一方面由于某些建筑企业缺乏长远的眼光,即注重眼前的利益使用大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建筑产品的安全隐患,而导致建筑企业不得不对其故障进行补充项目的补救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使成本增加,从而导致建筑企业在进行工程控价预结算的过程中无法得出准确的结果。另外,建筑企业在目前对于工程造价预结算中并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在其计算的过程中仍技术人员态度不专业和形式工作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这也限制了工程造价预结算结果的准确性。

2工程造价主要内容

2.1熟悉工程量计算规则

第一步,要了解计算范围,譬如墙身和基础的划分界限,次梁与主梁的划分,竖向结构中不同标号混凝土的划分,最后还要对梁板和平板的划分进行全面的分类。第二步,对限制范围也要进行分类。举个例子,如果建筑的高度超过了320m,那么需要装饰其顶棚,其满堂脚手架的费用也要进行额外的计算;如果屋面的坡度超过了45b方可计算坡屋面外脚手架费用。最后一步,要检查图示尺寸和计算尺寸是否相符合,防止出现计算失误的现象,从而使工程造价审核更加具有准确性。

2.2套用单价的审核

(1)要对设计图纸和采用的项目名称内容进行高度重视并检查其是否一致;

(2)工程项目是否存在反复套用的现象;

(3)工程材料的价格套用是否符合工程规范,是否合理。工程造价的工作人员要对换算定额单价进行全面的审核和计算。除了要按照上述的三个要求之外,不仅要弄清楚允许换算的内容使定额中的材料,人工或机械的一方面还是全部,还要对换算的方法进行检查,使其具有准确性。另外,对于定额消耗量和定额计价的数据信息也要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其正确性。定额消耗量和定额基价对定额单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工作人员一定要在计算当中谨慎小心以免出现失误。而工程造价的工作人员在进行补充定额的审核当中,其工作的主要核心在于要对编制的依据和方法引起高度的重视,确保依据和方法符合规定。另外,对定额消耗量,人工工日,机械台班单价和材料预算价格的计算也要进行全面的检查和审核,确保其具有合理性的特点。

2.3费用计取的审核取费

费用计取的审核取费必须要基于当地工程造价管理部门颁布的文件和规定,工程造价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时,不仅要按照工程造价管理部门所颁布的文件和规定执行,还要根据施工合同和招投标文件的要求进行取费费率的计算和审核。另外,在审核的过程中,应当对取费文件的时效性进行加强和保证,工程性质和执行的取费费率要互相符合,费率的计算要具有合理性和正确性,价差调整工作要在文件规定的基础上开展。最后工作人员要对取费计算基础进行高度重视,在人工费为基础还是直接费用为基础的问题上要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对于费率下滑和总价下浮的工程进行造价管理时,不仅要特别注意其费率变更的方向和速度,还应当对其新增项目进行观察,如果出现同比下浮的现象则要进行一定的控制手段。

3工程造价有效方法

3.1工程造价全面审核法

遵循施工图纸的要求,按照工程预算,施工工程设计,相关的计算公式和规则和承包合同等,再利用技术人员进行全面性的,细致性地对工程数量,成本支出和定额单价的计算,这就是工程造价进行全面审核法的基本概念。工程造价的全面审核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与设计施工图预算的方法和过程有相似之处,但是不同于施工图预算,全面审核法只适用于小项目和初学者审核的施工设计预算。例如,由于维修工程的内容比较简单操作比较容易,因此利用全面审核法对其进行工程造价再好不过了;另墙、排水沟和道路等分项工程也可以利用全面审核法来进行有效的工程造价。利用全面审核法来进行工程造价的预算可以在提高其造价预算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工程造价的预算趋向于事实;但是全面审核在工程开展中,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且需要重复劳动因此导致施工的进度受到影响。因此建筑企业利用全面审核法进行工程造价时应当根据工程的实际开展情况,项目冗杂,投资规模较大项目和工期较短的项目不要使用全面审核法。

3.2工程造价重点审核法

使用科学技术审核工程预结算中的重点项目就是重点审核的主要内容,在本质上和全面审核法没有区别,只是对于审核的对象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差异。工程造价重点审核法具有侧重点,一般审核工程内容复杂,费用较高和工期较长的分项工程等。例如建筑企业在对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和砖石工程的控价时都会采用重点审核法的手段进行。利用重点审核发进行工程审核可以对一些重点项目进行细致化的控价预估算,使其结果更加趋向于准确。相比于全面审核法,此方面不仅效果极佳而且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3.3工程分组计算审查法

分组计算审核法的核心内容是将冗杂的工程项目分为几组,再对每组的工程项目进行审查。建筑企业在进行工程分类的过程中,要把具有类似或相同的工程项目分为一组,审查一组即可了解另外几组的数据情况是否准确。这种方法一般适用于对在本质上具有一定联系的项目。如在进行地面面积,楼面面积和底层地面面积的计算时,可以将他们分为一组仔细审查一组即可利用基数计算出其他相似工程项目的数据。采用工程分组法进行审查,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的审查的时间大大缩减,还可以使工作量得到大幅度的削减。工程分组计算审查法是现如今建筑行业进行控价预估算工作过程中最为广泛应用的方法,其不仅使工程造价的核算更加准确和全面,还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核算的时间。

3.4工程对比审核法

工程造价出现基本相似的情况时,那么单位工程的用途,建筑标准和结构也会出现大致相同的现象。因此在对预结算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分析的过程中,不旦要对同类型的工程造价和工料消耗的规律性进行全面分析,还要对不同用途,不同结构形式和不同地区的工程的单方面造价指标工料消耗指标进行整理。最后,全面分析和对比审核对象时要建立在指标的基础上,对不符合投资规律的部分分项工程进行全面的审核和检查,找出其差异的原因。其分析的方法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1)单方面造价指标法。为了直接反应造价的准确性可以对比同类项目的每平方米的造价;

(2)分部工程定额直接费用比例。基础,砖石,门窗和钢筋混凝土在总工程中所占的直接费的比例;

(3)专业投资比例。采暖通风,电气照明,给排水和土建工程等各专业在总造价中所占的比例;

(4)工料消耗指标。对每平方米的主要材料的消耗量进行重点分析和计算。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程造价管理其中一项重要环节归属于工程预结算管理,其不仅仅可以为工程造价管理指明方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建筑企业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地控制。因此,建筑企业要对工程造价预结算引起高度的重视,使用专业的人员并利用科学的计算手法对工程进行预结算,顺利开展工程预结算不仅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工程造价的真正价值,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建筑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钟水霞.简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中审核存在的问题及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5).

[2]胡碧文.造价预结算在建筑工程中的审核方法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0).

[3]王胜利.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要点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5,13(21):222~223.

[4]韦霞.建筑工程造价中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6).

作者:沈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