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17 09:39:35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及对策

一、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造价缺少科学的评估

在进行招标的过程中,施工企业往往重视的只是利益,而对造价并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再加之“人情工程”和抢工期等清理,更加缺少对项目报价的准确定位,这样的情况使得实际造价一般都要高于预定的造价,在一定程度上是浪费了资金也浪费了人力。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工期量确实是无法估计的,但如果在施工前根据施工预算图以及投资估算来制定出具体的造价,那么在工程中就能有效的控制造价,使利益达到最大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科学造价对建筑工程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工程中一定要重视起科学造价的重要性。

(二)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造价管理人员的素质对建筑工程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工程造价管理人员他们根据施工预算图和投资项目的大小来对工程造价进行估计,但在后期的施工中仍然会出现现实造价高于预估造价的情况,除了施工企业的问题之外,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建筑工程企业中有一部分的造价管理人员持假证上岗,他们本身的专业能力不高,但要去承担自己能力之外的工作,这不仅对工程起不到促进的作用,反而会浪费资源,使承包方在成本上也有所浪费。此外,近年来在建筑工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造价人员培训机构,这些机构虽然为建筑企业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但在工作内容上仍然受到很大的限制,主要就是通过套定额来实现工程的决算编制以及审核,在其他的工作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这在无形间也加大了工程的成本。

(三)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信息不够先进

当前的建筑工程造价中一般都以定额来作为主要依据,而定额有以长久的人工费用和材料费等统计作为依据,在这里虽然管理部门也在通过不断的刁征以达到当前的水平,但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始终不能达到先进要求,无法及时的为企业提供准确的信息资料,使得建筑企业在工程造价中缺少准确的参考依据,也就更加无法推动建筑企业发展。

二、提高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措施

(一)建立起完善的工程造价体系

在传统的工程造价计价体系当中,包含着一定的招标盲目性和随意性,在当代的建筑工程中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应及时的建立起标准的工程造价体系,例如工程量清单模式就能够很好的保证工程造价工作顺利进行,通过节省材料的方式来控制工程整体造价。当前工程量清单模式已经成为了国际上比较常见的招标方式,这使得采用这种方式的企业在经济效益上得到了提升,同时也能保证工程的质量。

(二)及时更新工程造价管理理念

当前的形式下,应积极的加快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理念更新,只有管理理念上做到与世界接轨,不断的更新理念,重视人才培养,才能更好的推动建筑企业发展。现阶段国际市场中一直在不断的强调伙伴关系理念,并在逐渐的应用到工程造价管理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因此,我国的建筑工程企业造价管理业应当积极的引入先进的理念,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科学的进行造价评估

作为施工企业一定要造价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熟悉和了解,并对当中的环节进行具体的监控造价。此外,对工程中出现的信息要及时的进行,根据市场当前的情况来进行预测,并将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解决。例如在施工中有的施工单位会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或者施工中只重视进度,而忽略了造价评估的问题。施工单位应与造价管理人员进行积极的沟通,这样一来虽然无法完全的控制工程造价的不可预测性,但也能够与造价管理人员进行商讨,找到比较合适的解决方案。

(四)提高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素质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本身比较复杂,当中又包含着比较专业的知识,这就要求管理人员需要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在整个行业中平稳的发展。在当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社会中,就更加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来推动企业和社会发展。为了能够培养出专业人才队伍,企业需要根据实际需要结合教育理论来对管理人员进行适当的培训,同时应积极的引进先进管理人才加入到管理队伍当中,从整体上提升管理队伍素质。

(五)加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动态控制

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大多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来进行造价预算,这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建筑产品的实际需要。在建筑工程中越来越多的出现干扰,这使得在施工中常常出现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要想切实的控制这些风险,就一定要建立起相应的动态控制系统。施工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因为设计变更而造成的造价变动,而工程造价动态系统能够及时的对这些事件进行分析,并通过科学的动态指导来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使得工程造价能够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三、结语

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工程造价管理在建筑工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有效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良好手段之一。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但只要在工作中不断的进行完善,就一定能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促进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在国际市场平稳发展。

作者:吴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