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措施

时间:2022-06-17 09:19:46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措施

摘要:通过分析公路工程质量管控中有关材料设备、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和方法、工程环境等影响因素,指出其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质量管控措施,以便有效确保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

关键词:公路工程;质量与进度;控制管理

1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

1.1材料设备。在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最基础、最重要的要数材料设备等物资,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公路工程整体质量的高低。只有材料和设备的质量过关,才能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进度。因此,影响公路工程质量控制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材料设备。1.2施工人员。如果想要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加快工程进度,就需要工程管理人员和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紧密配合。当然,影响施工质量和进度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施工人员的专业程度等。1.3施工技术和方法。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公路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人们对公路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不断的实践加上科学技术的进步,再加上与国外同行经验交流的增多,使得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在不断进步。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技术水平低下、工艺粗糙,将会大大延长施工时间,并对工程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还会增加施工成本。因此,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施工的技术水平,引进先进的施工工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公路工程的质量。1.4工程环境。公路工程施工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包括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我国幅员辽阔,地理和气候复杂多变,这都会对公路工程施工产生不小的影响,尤其当在恶劣的环境(如遇到高原冻土、山地、沙漠等)下施工时,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如果遇到灾害性的天气,更是会影响施工进度。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工程管理人员要重视环境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

2公路工程管理中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2.1公路工程施工急于求成。公路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保证交通顺畅的根本,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程。如果在施工的时候过于急于求成,很容易造成公路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缩短公路的使用寿命,甚至因公路的质量问题造成人员伤亡等重大交通事故。公路工程项目一般都耗时长、工程量大、情况复杂,然而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成本,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赚取更大的利润而忽视施工质量。2.2公路工程施工偷工减料。一些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太过注重经济效益,只想通过工程赚取更多的利润,想尽办法降低成本,甚至有的公司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使用价格低廉、质量不合格的原材料,导致公路工程质量难以保证。还有一部分施工单位通过降低施工人员的工资薪酬、延长劳动时间、增加劳动强度等办法来换取更多的经济利益,这种做法降低了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严重影响到公路工程的质量。2.3公路工程管控粗放。公路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中,有些经过招投标将工程外包出去,有的工程甚至层层分包,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公路工程施工的管控。但实际上,施工现场管控并不是很理想,大多数还是采取粗放型的管控方式。公路部门并没有对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工艺、行为进行细致的管控,致使公路工程完工以后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另外,一些公路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管理水平不高,不能真正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再加上与施工单位缺乏沟通与交流,最终给公路工程埋下质量隐患。2.4公路工程施工的不确定性。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不可能所有的工程项目都没有一点瑕疵,因为公路工程工期长、施工环境复杂,在施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发生一些让人措手不及的突发事件,从而影响公路工程的质量。再若采取一些不当措施,如不当的施工工艺、水平低下的施工技术、违反规程的操作、测量数据误差过大等,都会使工程施工的进度和质量受到影响。此外,一些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错误判断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如对一些特殊环节(如工序交接、中间产品、隐蔽工程等)检查不仔细、判断错误等,都很容易给后续环节埋下很深的隐患,最终导致公路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3公路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3.1建立健全公路工程监理体系。加强监理可以促使公路工程项目按工期完成,并保证工程质量。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路政部门在监理中的作用体现得并不明显。要改善公路工程施工监理现状,就要建立公路工程监理体系,尽可能地完善监理制度,并通过引进人才、组织专业培训、加强技术交流等形式,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才,建立专业的监理团队,在监理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公路工程质量保驾护航。3.2准确认识并细分工程质量控制。在公路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对施工质量的重视度不够,导致相关工作停滞不前。公路管理部门应当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让全体人员都重视公路工程的质量问题,遵守相关标准程序和质量控制要求。另外,公路工程的质量控制内容包括的范围很广,把工程质量控制进行细分,再实施具体的操作,更有利于做好质量控制工作,不断提高公路工程质量。3.3规范质量管理程序。以我国目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实际情况,要全方位综合考虑监管的主体,再制订出科学、合理的管理程序。主管机关在管理过程中,要在公司内部设置专业的管理部门从事这项工作,并以项目经理和管理层为核心,建立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施工单位要以质量管理为主,组织管理人员对工程中对涉及到的所有工序进行严格监督和管控,把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到位。3.4提升工程管理者和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对公路工程质量起决定性作用的通常正是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要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按要求完成,一定要先提高管理者和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加强对其专业培训。正式开工以前,管理者要先学习相关管理知识,再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质量、安全意识,加强实际操作能力,在其遇到问题时,及时给予指导,使更好地完成工作。3.5加强原材料和设备管控。保障公路工程质量的根本是原材料,劣质的原材料不可能建出优质的公路。为此,从采购开始,就要加强管控,既要考虑原材料的价格,更要考虑其质量,在同等条件下质量优先。在储存原材料的时候,也要对存储场地、环境、管理等方面进行严格管控,在正式施工之前,要对原材料进行仔细的检测,对于不合格的材料一律不得在施工中使用。此外,还要做好施工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保证机械设备一直处于稳定的使用状态,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公路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3.6调整项目进度。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因受到施工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时候会使工期延长,导致施工成本提高。为了减少因此而造成的损失,要及时调整施工进度。管理人员要全面掌握工程施工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优化施工工艺、改进施工设备、提高施工技术,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缩短施工时间,加快施工进度。科学合理地调整施工进度可以减少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工期延误,以保证公路工程的质量。

4结语

公路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柱,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在公路工程建设中,工程的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对公路工程进行全方位分析,注重施工质量的控制,避免公路工程管理中出现问题,对工程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郑彬,胡秋玲.公路工程交通安全设施的施工质量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10):241-242.

[2]邓清政.市政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控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4):26,28.

[3]马建华.公路工程交通安全设施的施工质量管理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11):39.

[4]沈丽.关于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分析[J].江西建材,2015(17):127-128.

[5]孙大伟,郑海孟.加强公路工程管理,提高工程质量[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6):53.

[6]吴果兴.加强公路工程管理,提高工程质量[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2(9):276-277.

[7]万泽.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5(3):202-203.

[8]刘平.公路工程管理中质量与进度的合理管控初探[J].建材与装饰,2018(13):267-268.

作者:杨崇 单位:唐山兴达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