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园林景观工程施工风险管理

时间:2022-10-19 02:16:03

探究园林景观工程施工风险管理

摘要:园林景观工程逐步从之前相对简单的绿化铺装,逐步发展成符合人们审美需求的园林艺术工程。主要对园林景观工程施工风险管理进行研究并做重要论述,以供相关技术人员参考。

关键词:园林景观工程;施工风险;管理

现如今,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升的背景之下,人们对于周边自然环境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大,促进了园林景观工程项目数量与日俱增,同时,也为新兴园林景观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园林景观行业的飞速发展,使得园林景观企业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1园林景观工程项目特点

1.1综合性

目前,园林景观工程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综合性学科,其涵盖诸多专业知识,主要涉及生物、建筑、艺术等。所以,园林景观项目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化的知识,而且还要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才可以更好地胜任此项工作。

1.2管理难度大

园林景观工程具备专业性与综合性都较强的特征。通常情况下,园林景观工程是一项配套工程,基本都是在项目主体工程竣工之后才实施,施工时需要考虑的情况较多。如果工程已经处于竣工状态,只能在现有基础上设计园林景观,容易出现交叉施工,从而影响了园林景观施工进度,而且施工管理也会受到影响,导致管理工作实施起来相对困难。

1.3制约条件多

园林景观工程和其他项目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既包含气候、天气因素,也包含材料、苗圃等因素。绿化是园林景观工程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植物对自然气候要求较高。园林景观工程通常是在主体工程完工后,再和其它工程交叉进行施工,因此,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受到其它工程因素的影响。

1.4材料多样

在园林景观中应充分重视材料质量,要在确保成本与质量的基础之上,保证其美观性。例如,在选择植物材料时,首先要充分了解植物的形态和冠形,再加以配置,达到美化环境的目标。在选择建筑材料时,建筑材料既要保证质量,还需要明确材料形状、色彩、纹路。

2园林景观工程施工风险管理

2.1项目策划准备阶段风险控制

园林景观企业在策划准备过程中,要全方位了解招标项目中的各项信息,再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实现更深层次的研究。在进行园林规划时,要考虑项目阶段风险,确保其符合园林建设的基础条件,才能进行园林景观工程。

2.2设计风险控制

园林景观工程是以绿色植物为载体,在追求艺术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将形象美、视觉美以及音乐美融合在一起,将文化精华融合到生态环境中,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提升人们生活环境质量。但是,诸多园林景观项目所展现出来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园林景观项目设计环节中。设计师要主动与业主多交流,确保设计出的作品符合业主内心要求,降低设计风险。

2.3施工技术风险控制

“三分设计,七分施工”,理想化的设计方案与项目理念,如果施工不当,会导致无法实现既定的目标。园林景观工程主要是由园林绿化工程和园林建筑工程组成,涵盖的专业范围十分广泛,因此,施工技术繁杂,综合性较高。由此可见,施工技术的关键就在于选择适宜的施工方式与材料。施工技术风险在整个项目风险因素中所占比例最多,需要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将施工技术风险降到最低,保证施工质量。

2.4施工组织管理风险控制

要想确保园林景观工程项目井然有序地实施,需要一份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管理方案。实践表明,引发风险的关键在于施工单位、业主单位以及监理单位。加强各部门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将施工责任明确分配到每个施工单位。分析施工组织管理,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各方风险管理意识,逐步构建符合实际要求的园林风险管理机制,还需要定时对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工作,提高其专业素养。

2.5竣工验收风险控制

园林景观工程施工建设周期相对较短,但园林景观工程项目的交接时间往往长达2年之久。在园林景观项目竣工后,做好竣工维护与风险管理控制工作,这一环节的风险因素主要体现在质量缺陷赔偿、返修、保修服务差等方面,需要及时与业主沟通,确保各项服务可以有条不紊地进行。总之,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形势下,建筑行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于居住环境有着更高的要求,愈发意识到园林景观工程的重要性。因此,做好园林景观工程施工风险管理至关重要,以促进园林行业不断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磊.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

[2]刘道成.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管理及控制分析[J].江西建材,2016(16)

作者:马军兰 单位:东阳市中驰生态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