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配电网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02 10:27:50

浅析配电网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措施

摘要:伴随着现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前进,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对电力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重视用电的稳定性,因此供电企业对配电网的投入也是逐渐增长,然而传统的配电网管理措施有着许多的缺陷,致使投入的资金不能达到预期的成果,因此就需要供电企业建设标准化的管理措施。

关键词:配电网工程;标准化管理;措施

我国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就是配电网工程,然而配电网工程建设过程复杂,还有着不小的难度。因此就要从施工开始之前就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对施工建设要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工程完工后要做好后勤工作,减少一切安全隐患。因此就需要有标准化的管理措施,对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的管理,保证企业的收益。

1配电网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对电力的依赖也是越来越大,因此也对供电企业有了更严格的要求,需要保证用电的安全性、稳定性、效率性等,从而提升经济效益以及供电效率,有效促进配电网工程管理标准化的快速发展。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用电管理制度以及配电生产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从而帮助供电企业建立标准化的管理措施。

2配电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制度落后

许多的供电企业在建设配电网工程的标准化管理中,采用的“新瓶装旧酒”的方式,仍然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没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具体的管理规定以及技术规范没有进行完善,甚至有的供电企业根本不重视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导致其管理效率低下,直接影响配电网的工作效率,致使企业的经济效益蒙受损失。

2.2标准化设计管理系统的设备和技术的落后

对配电网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就需要让供电企业自身进行更新与完善,对早该淘汰、更换的老旧供电设备以及技术进行更替,然而仍有大量的供电企业仍在使用一些老旧的电力设备以及传统技术进行相关工作,这样对标准化管理制度的实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且有的电力企业忽视了建立绿色环保以及保证工作人员的健康的相关制度,只重视增强生产以及技术设施的升级,致使配电网标准化管理不能有效实施。

3配电网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3.1设计标准化管理制度

供电企业想要有效的建设标准化的管理制度,首先就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严格按照现在最新颁布的国家标准管理条例以及相关的电网文件,在进行配网的工程开始之前,设计一套完成标准化管理制度。条例中灵活性较强的条款,就需要结合施工环境以及所需要服务的人群的不同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配网工程的设计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根据电网的统一规定,对设计的检查工作要有效增强。配电网的设计人预案进行设计时,需要勤与施工方交流,对工程图纸的设计,需要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以及相关建材的配置,要能合理的计算成本,可以设计多种不同的施工方案,通过交流讨论选择出其中最好的设计方案,还要保证工程质量,进行细致的分析。

3.2增强配电网工程网络上的管理能力与力度

建设配电网工程需要“与时俱进”,要紧随时代的脚步与科技的发展,所以就需要对配电网的管理方式以及制度进行相应的规范,针对影响供电的因素,采取相应措施。配电网工程的管理人员需要解决施工过程出现的问题,对工程进度进行有效的分析。同时还需要有意识的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对国内外的先进技术进行学习,使各个部门都能够有效的进行配合,从而能提升对配电网的管理能力,使配电网工程能发挥预期的作用。工程的其他部门也需要学习相关的先进管理模式和制度,同时结合自身的特点,创建有自身特色的管理制度与相关规定,有效的提升配电网的使用效果,使配电网建设能够高效进行施工,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3.3健全配电网标准化流程管理系统

随着配电网工程的标准化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就需要依据有关的管理制度规定,有效的建立配电网标准流程的管理系统,通过使用相关制度对管理进行有效的规范,通过各种流程来办理各种业务,使用标准化的管理系统,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从生产电到传输电都有其相应的规章制度,让出现的任何问题都能“有法可依”,就是一套标准化管理的有效流程。对各种的管理工作都通过系统化的管理流程进行相关工作。并且通过它来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约束,从而促进标准化管理的有效的建立,提升供电质量。

3.4重视对配电网工程质量的管理

配电网的工程质量对整个工程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管理人员就需要保证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循了工程设计,保证每一个施工工序都按照施工流程进行,有效的保证施工质量。第一,需要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对施工单位的相关资质要进行要个审核,要选择声誉好的施工方,同时对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的考察,对安全技术也要进行相关测试,对其使用的施工材料进行系统的检测。第二,还有必要建立相关的质量监管团队,要不定期的抽检工程各个部位的质量。需要对质量监管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素质以及专业技能,使他们可以有效发现各种安全隐患以及质量问题,从而有效的保证工程的质量。同时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及时的记录与汇报,要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反应,有效的保证工程质量。第三,管理人员需要对工程各个阶段进行定期的总结,将工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从而制定出合理的应对方案,减少相关问题的再次发生。第四,想要更好的保证工程质量,就需要让各个部门有效的进行配合,共同努力才能使工程又快又好的完成。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在我国的配电网标准化的建设还残留着一些缺陷,这需要供电企业对各种缺陷进行仔细的研究与分析,从而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有效的建立配电网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很好的提升用电的安全与稳定,保证企业的正常收益。

参考文献:

[1]方欢欢,程浩忠,辛洁晴等.配电网规划评估指标体系[J].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2013,25(06):106-111.

[2]左宏根,阮建超,高山等.浅谈配网建设标准化管理[J].工程技术:文摘版:00295.

[3]卢雪峰.配电网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01):00057.

作者:刘斌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宣恩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