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配网工程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10-27 04:12:55

电力配网工程建设与管理

摘要:文章以电力作为研究对象,探析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及管理。首先结合我国的电网改造升级情况对其进行了简要概述;主要介绍了工程量管理的重要性、清单计价的控制模式;分析了现阶段配网工程中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以及设备管理等。希望能够通过文章初步论述可以引起更多的关注与更为广泛的交流,从而为该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与管理实践工作提供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配网工程;建设;管理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国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尤其是在家用电器的使用方面,无论城市、农村均得到了较好的市场拓展以及应用,增加了民众对供电服务的质量需求,比如,在供电的安全性、稳定性方面,在供电量方面,在用电高峰方面等均要求电力公司能够有一个高效运行的电力系统,所以,电力配网工程就非常重要,以下就对其建设问题与管理问题展开具体说明。

1概述

近年来,我国电网改造工程初步完成,并且实现了半自动与自动化的配网工程建设,在电力传输方面、供应方面,以及稳定性和损耗方面,均有了显著改善;尤其是在所经区域方面,覆盖到了全国各个地区,使偏远地区的人民也得到了很好的实惠;根据经验分析,目前的电力配网工程建设中也存在一些管理方面的不足,需要进行改善。

2我国电力配网工程说明

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工作任务量大、周期较长、难度大、干扰因素多,所以,需要科学计算、合理规划、有效监管。从现阶段的建设来看,通过推行全生命周期工程量管理与实践工程量清单计价控制能够将管理控制细分到每个阶段,并且达到成本的合理控制是宜取的重要方法。首先,从施工特点看,需要从资源、施工难度、建设周期、运行成本、技术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所以,项目注重整体规划,以及设计与实践相结合的互相补充方案,最终解决此类问题。其次,对于图纸变更方面的问题重视度不足,尤其是前期图纸变更方面较为显著;因而工程项目的各阶段的平稳性明显存在波动,略倾于后期工程的管理、决算阶段;而且,在监制机制、工程量合理控制机制方面,应用不畅。第三,清单计价是为了保障工程量的控制实效,所以,需要统一计算、统一编制、统一规划化操作,包括设计阶段变电站工程量文件、配电线路工程量文件两大部分,其下内容包括封面、填表须知、编制说明、工程概况以及变电站或配电线路工程方面的工程量汇总表、计算表、征地与赔偿工程量列表等。

3问题与对策

3.1电力配网工程建设与管理方面的问题分析

首先,早期建设过程中,遗留的问题表明,电源规划、分布存在不合理,且影响到了供电质量、后期维修工作,而且增加了额外的运营成本,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关键是未能改善居民用电方面的主要问题,对其生活质量的提升未起到推动作用。其次,在电力网络结构设计方面,整体性差、规划性不周全、所以,线路检修、增值线路、设备调整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的困难与阻碍;线路故障率较高,隔离措施跟进不足,尤其是在恶劣环境、人为破坏等方面极易造成重大的损失,比如,高架线及线路的损毁等,往往在难度上、修理量上极大,所以,不利于我国电力配网工程建设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第三,重点是由于经济发展、用电负荷量不断进加,尤其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建设工程层出不穷,且没有明确的整体规划,所以,造成了用电区域的不平衡,供电区域的过分平均,以及电网改造后,依然存在电力供应不足等具体情况、区域范围内的断电情况等。

3.2解决对策

通过理论分析与实践经验总结发现电力系统规划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在电力工程建设方面与管理方面、自动化水平中等,对于后期的可持续发展的大战略有所不利;因此建议从系统规划角度、现阶段管理问题、电网设备管理三大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首先,从电力系统规划的角度出发,调整好电源、电网、配网三个部分间的关系,具体而言,在主网、配网方面,需要做到二者的相辅相成,在城市配网方面,应该进行电力需求方面的市场调研工作,做好数据统计与整体预估,并制定好整体上的计划部署。其次,在现阶段需要正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电网配网运行阶段的管理更应该加强;比如,进行各地区的实践调研,对电厂、发电计划、投资输出曲线,应该以事实上的需求,以及未来建设规划方面的发展需求来进行规划,科学合理的进行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应该在应急中心的建设、管理、健全方面进一步努力,提高服务水准,尤其是在自动化的电力故障隔离方面、抢修的及时性方面进行完整的人力资源配置;对于检修方面,应该避免重复性的停电,为居民提供较好的用电保障,做好宣传工作、通知工作等,选择好检修时间,与民众共同合作,顺利完成检修任务;另外,在输电线路供电电压方面、变压器负载率方面、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投入方面,都应该做到适当调高、合理调整、增加科技含量等。第三,在电网配网设备方面的管理,应该注重日常维护与检修、与时俱进、人力管理、安全运行、设施保护等。具体来看,设备检修要根据线路实况,做到在线、带电检测等;尤其是应该注重对新型检测设备的应用,检修要全、时间规划要集中;而在日益变化的配网线路下,智能化管理已经越来越必要,所以,一方面,应该推动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另一方面,要求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整体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在电力配网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中,人的主体性因素依然比较突出,即使应用了自动化的配网系统也是如此,因此,建议在设备管理中对于涉及较广泛的情况,制定相应的通用基础手册,使工作人员能够对新型的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产生极大的认知,提升其专业化水准;若是高质量设备,则更应该加强安全性,建议对配,多故障方面的不合格设备因素进行分析,减少此类隐患,并在购进过程中,先进行市场调查研究与样机试用,再进行大批量的购进等,把好设备的质量关;至于设施保护属于综合性的工作任务,要求将巡检工作安排到位,实行分段、分区式的岗位负责制度,从而达到设施的日常保护,最终实现长期性的设施保护目标。

4结束语

总之,电力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所以,需要保障电力供应的量与质,也就是在安全方面、供电量方面满足基本的要求,并保证其安全运行,能够及时的将故障与问题进行隔离与排除,及时恢复;通过上文分析可以了解到现阶段我国电力配网工程方面的问题集中体现在管理方面,因此,应该引入全生命周期工程量管理、工程量清单计价控制模式,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力配网工程建设水平的提高,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作者:汪德安 单位:国网安徽电力公司芜湖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明虎.电力配网存在的不足与电力配网可靠性的提升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学术版),2015(6).

[2]仲震宇.简析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J].城市建筑,2015(27).

[3]郑伟军,吴国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接入电力配网通信技术探讨[J].电器与能效管理技术,2015(1).

[4]黎行.电力配网调度管理实践和其技术剖析[J].中国科技纵横,2016(8).

[5]凌征强.试论电力配网运行可靠性影响因素及策略[J].低碳世界,2015(35).

[6]温晓亮.电力配网运行可靠性的主要影响因素及防范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