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控制防护措施

时间:2022-01-12 10:11:17

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控制防护措施

[摘要]深基坑在高层建筑中是极为重要的建设工程,能够提升建筑地基的承载能力,保证建筑架构的稳定性。因为深基坑项目建设工程量较大,对项目建设安全造成影响的各种因素众多,为保障建设质量,工程管理人员要严格监管深基坑项目的质量。本文主要剖析了深基坑项目建设技术,依据如今深基坑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对项目监理的控制问题和防护办法加以讨论,希望能够对提高深基坑项目建设质量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防护措施

建筑行业是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监理在建筑行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高层建筑已然是建筑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对于高层建筑而言根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想要确保监理工作于基础建设期间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明确监理工作的重心和要点,大力提升监管工作的质量,监理工作落实到位,必然能够促使建筑项目的质量提升。

1高层建筑深基坑和特征

1.1高层建筑的概念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国家的高层建筑的规模和数量越来越多。每个国家对于高层建筑的定义并不一样,对于中国来说,超过十层或者是高于24米的建筑就认定为高层建筑,从实际情况来看,高层建筑涵盖了多种技术,其监管难度也复杂多样。

1.2高层建筑深基坑特征

(1)建设难度高是高层建筑深基坑的最大特征,由于高层建筑架构复杂,还需要考虑到多个细节。高层建筑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高,因此建设期间不能有一点点的疏忽,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会造成安全隐患,对整个高层建筑的质量造成不利影响。高层建筑的形态也是不断的发生变化,这也使得高层建筑建设难度增高。因为人们的安全意识越来越高,人们对于建筑的稳定和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建设难度高已然是高层建筑重要的特征之一。(2)系统构成复杂,涉及技术较多。高层建筑既关系到建设项目,还关系到各种领域技术。例如,电梯升降,给排水项目、电气运用等技术项目。既要将各个项目迅速完成,还需要将技术项目于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这对于建设团队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3)深基坑项目造价高,涉及技术多且复杂。深基坑项目造价高,且项目多为临时项目,技术较为复杂,极易出现安全隐患。而深基坑项目如若发生状况,会使得经济损失较大。(4)深基坑项目周期长。因为深基坑项目周期长,所以,建设期间可能遇到暴雨、地震、泥石流等状况,使得深基坑项目建设难度增大,且增加了安全隐患。

2高层建筑深基坑项目监理控制要点

对高层建筑深基坑项目而言,监理控制要点可从如下两方面入手剖析。

2.1开挖建设

深基坑的开挖在项目中占据重要位置,也是监理工作的重点之一,项目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后面项目是否可以顺畅开展。所以,开挖项目建设前,建设企业要加大监理工作力度,对建设现场做全方位的管理,确保可以对建设深度、技术等方面的把控,确保开挖项目能够有序进行。监理人员要在开挖期间做现场监管工作,确保深度满足建设项目的需求,且积极运用各机器设施,提高项目建设速度,促使项目更为高效地完成。

2.2排水建设

深基坑项目建设期间,还涉及不少复杂项目的建设工作,这些项目对深基坑的质量有着重要影响,除开挖项目外,还有一些项目也是深基坑项目的重心,需要大家提高重视程度,如排水项目。所以,监理工作开展期间,需要正确认识到排水项目的重要性,加大排水项目的监管工作力度。(1)监理人员要全面、精准地熟知排水系统及内部设施,严把管道质量,确保地下水项目管道不会发生腐烂等状况。(2)监理排水项目监督期间,要注意调查地下水的水位,建设人员要依据提供的数据科学安排排水项目挑选最佳计划开展建设,促使整个项目的质量提高。

3高层建筑深基坑项目监理出现的状况

3.1建设期间质量控制监管有待加强

对参与深基坑建设的企业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有待加强,监测和管理方法非常过时。很多项目仍在使用人工监督方法,监督方法需要更加科学。地下深基坑项目涉及高水平的工程工作,需要大量时间和高成本。公司成本控制效果不佳,导致成本浪费频发。施工管理人员是项目监督的核心组成部分,安全责任感薄弱,业务水平不高,监督机构不能满足当前施工监督的要求,必然导致监督出现新的缺口。建设期间质量控制监管必须加强,使高层建筑深基坑建设能够顺利进行,毕竟万丈高楼平地起,深基坑建设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3.2建设企业质量标准未统一

建筑公司参与项目的建设,必须按照统一的项目质量标准进行建设,必须明确各个阶段或每个原料厂的监控和项目的建设进度。在高层建筑工程中,更多的施工企业需要共同建设,但施工单位之间的沟通不多,建筑标准不统一,没有计划的施工管理标准,一些施工企业没有意识到质量的重要性,不了解整体设计数据分析、监控和实施原材料设施和施工人员需要加强,土建设计安全问题没有被准确记录,且项目的施工细节没有详细记录和管理,影响工程质量,这在实际工作中也需要特别注意。

3.3外在原因对深基坑的影响

在深基坑工程时,由于外部原因,需要改善内部结构,加强控制。否则,深基坑工程的质量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例如,重型机械驶过深基坑道,造成地面振动,对地面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使地下深基坑道的滚动水平略有下降,从而导致周围地面、地下井的变化,增加了深部施工井的安全风险。材料的随意堆放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深挖,材料在自然因素的影响下会进入基坑或改变其质量,增加了深基坑的安全风险。深挖井受外部因素影响的方式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我们必须制定有针对性的有效策略,在一定条件下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外因的影响。

4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应用及质量控制

4.1支护桩技术

采用支撑桩技术,在高层建筑地下井施工时,可以明确建筑物的技术特性和优势。同时,有效降低高层建筑的重力荷载,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支护结构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臂护结构,二是可以使用灌注技术的人工支护。具体施工要求及注意事项包括:一是在施工现场打桩孔;二是密切监测钢筋的直径和质量,确保其光洁度得到磨练和改善;三是改进支桩技术和操作连接,观察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以保证建筑物深部施工井的施工质量。

4.2排桩技术

排桩技术对高层建筑深施工井的施工影响很大。地下坑支护技术布置结构由排桩组成。使用该技术时,必须确保其适用于高层建筑的地下坑支护施工。真实施工现场,选择合适的排桩方式,严格控制排桩布置结构,排桩方式是自上而下。结合地下井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必须保护地坑支架,从而补偿的设计保证了环支撑的强度和稳定性。钢桩用于在给定的桩线上浇筑,将所有地下矿井支架放置成圆形,以提高稳定性。桩排技术对于建造摩天大楼尤为重要。

4.3支护监测

采用科学的监测方法和措施,对土建井的实时施工进行监测,有效管理土建现场施工,确保土建技术和工艺与高层建筑的实际情况相适应,改善土建条件,确保地下井施工现场顺利进行。检测地下井保护时,主要检查其重要变形部位和结构强度,控制期大致定义为3-6天。如果在监测过程中发现结构问题,应立即调整结构工程,并采用适当的施工方法,必须保证地下井的稳定性。

4.4土方开挖

高层深基坑施工需要提前进行开挖,但由于深基坑开挖面积较大,在开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扬尘,因此必须进行扬尘控制以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同时,在挖掘土方工程时,要做好清理和运输工作,确保土方工程与开挖一致,保护周边环境。此外,需要对摩天大楼建设有详细的了解,以及对质量问题的深入研究和分析,以便在发现问题时能采取有效措施。

4.5锚杆技术

锚杆技术是一种最适合建筑土木工程开挖技术的技术。这种技术非常适合连接其他建筑物。在深基坑的一端设置锚杆,起到稳固的作用。锚杆连接在一起,可承受深基坑外的弯曲力。同时,可以对地下坑道施工现场进行锚固,以减少锚杆对施工现场的压力和加载力。如果标准达到最高施工要求,则采用合适的施工机械设备筑底坑底部,将水泥浆倒入地下坑内,防止坑裂。灌浆后采用钢托板作加固,可保证土层的稳定性。建造高层建筑工地时,使用螺丝技术更有效。

5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控制问题的防范措施

5.1施工前科学制定深基坑施工方案

在建设项目开工前,需要制定科学的建设计划。科学的施工方案是开展后续工程项目的重要基础。如果早期地下坑建设方案设计不合理,将对地下坑建设质量产生不利影响。施工方案需要在项目前期精心设计和审核,确保项目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以确保项目的推进,避免因施工方案不正确而导致施工质量问题。另一方面,施工管理人员在施工地下坑时,需要充分了解施工方案的工艺工程,如“筏板+独立基础”施工工艺的施工过程、程序和注意事项等。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施工技术实施过程,确保施工技术得到有效应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建筑公司员工也应仔细考虑地下采矿项目的施工计划。对项目中涉及的各项施工技术,要避免施工技术的不熟练掌握,阻碍项目的实施。另一方面,主管需要充分了解现场工作的实际情况。如果事实证明施工公司不符合规范要求,则需要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通过对现场工作的科学管理来提高土木工程施工公司的质量。

5.2施工中加强施工全过程监管力度

地下井、工程机械、建材等施工时,会影响整个项目的构建质量。提升场景品质工料监控是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工程机械施工时绝对必要的施工协助,以确保深挖。为了有条不紊地建设项目,项目经理需要关注现场的施工机械。在管理施工设备时,需要仔细检查施工设备的数量、型号、功率等确保机械设备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当结构处于老化状态时,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及时联系施工人员有关施工机械或设备的信息。监督施工人员并让他们根据需要维护机器和设备选择。现场使用的建筑材料也需要有效管理。从建材采购到最终使用都需要严格监控以及施工材料的管理,有效的质量控制是实现工程质量的重要目标的保证。项目经理还必须做好完成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具体内容包括确认地下坑的建设符合项目规划要求,验证施工工艺和施工质量,确保施工井深项目建设质量能够满足项目要求等等,总之施工过程中要全面加强施工全过程监管力度,确保施工能够安全顺利地进行。

5.3加强深基坑工程施工的巡检

在建设地下矿山工程时,无论是开挖施工坑、支护施工坑还是其他工作,都容易出现施工质量问题。因此,项目经理在检查地下采矿项目时,善于及时发现和解决施工现场施工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做好施工现场的检查工作。首先,施工管理人员需要深入调查施工现场的环境条件是否符合施工现场的施工要求。例如,如果挖掘周围的道路有裂缝或下沉,或者结构周围的管道存在泄漏,而支撑保持完整。二是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建筑质量控制。评估项目是否按施工计划进行,仔细测量地下坑结构的位移和变形,识别钢管桩、回填保护桩等。满足施工质量要求。每当施工出现问题时,应及时联系施工队,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6加强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坑壁防水监理管制

在高层建筑深部施工坑道施工时,施工坑墙进水问题经常发生,对施工坑道施工及支护结构稳定性影响较大。根据现场勘察结果,本项目施工单位采用旋转桩和悬吊钢格架的混凝土喷浆方式,避免了渗入井壁的问题。监测单位结合工程现场实际情况和施工方案,将相关信息传达给规划单位、施工布置和质量控制点,有效保证施工井壁密封效果,并传达给施工单位。最终,很明显,本地围栏和安全监控应该被视为重要的监控目标。本项目在施工深基坑时,地表水管理方案要求在基坑1.5m内使用C20混凝土材料硬化密封,并灌入各个角落。在此基础上开一条排水沟,在约2m处收集地表水,排入5m外的水库,沉淀后排入水库。附近自治市的排水管网,一个400mm×300mm大小的盲渠和一个直径1m的集水坑安装在离地面350mm的距离处,以密封开挖地板。集水坑为砖砌,深度控制在2m左右,坑底装有潜水泵,用于后续排水工作。本次防水工程施工期间的监理单位在整个过程中监控构件质量,了解已安装潜水泵的类型和状态,沟通和解决已识别的问题,并确保它们满足设计要求。监管人员应在完成封锁和开始沉淀过程之前检查排水沟的排水状况,以确保行动自由。在施工井施工过程中,现场管理人员根据预定监测计划定期检查现场封条,收集、记录和评估相关数据,并加强与施工单位和工程师的沟通。

7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各种各样的高楼大厦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建筑质量也变得越发重要。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是摩天大楼的基础,是严把工程质量的基础。科学合理地开展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测管理工作,使工程定性、定量地完成。加大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管控,是提高建筑整体质量的需要。因此,在实际施工中,要深挖基坑,遵守施工计划,加强检查和设备管理,开展检查工作。有效提升设计品质,确保整栋建筑品质。

参考文献

[1]余京京.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控制问题和防护策略[J].房地产世界,2021(6):116-118.

[2]余文忠.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控制问题和防护策略[J].建设科技,2020(24):99-101.

[3]叶盛军.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控制问题和防护策略[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20(12):46-47.

[4]徐钟鸣.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控制问题和防护措施[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18):96.

[5]魏建海.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监理控制问题和防护措施[J].地产,2019(23):139-140.

作者:姜正兴 单位:盐城市工程建设监理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