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暖通设计创新策略运用

时间:2022-12-30 02:43:19

高层建筑暖通设计创新策略运用

[摘要]人口数量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城市居民楼供求,为了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在城市中安插高层建筑可以有效缓解城市人口的住房需求。高层建筑施工不同于普通的建筑施工,具备一定的特殊性,在高层建筑中,暖通设计一直是较为重要的施工环节,如果没有良好的暖通设计,房间的通风供暖效果就会变差,无法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

[关键词]高层建筑;暖通设计;创新策略

1.引言

我国的经济发展十分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对住房的质量以及暖通设计要求更高。为了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必须加强高层建筑的暖通设计。由于当下信息技术的发展,高层建筑中的暖通设计拥有了更长远的发展机会。本文将着重探讨新形势下高层建筑暖通设计的创新策略,分析当下暖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式,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2.高层建筑暖通设计对于现在社会的重要性

我国是人口大国,近些年又开放了二胎政策,人口的迅速增长直接导致用地困难问题,因此,房地产商将建筑工程放到了高层建筑方面,希望高层建筑能够缓解用地紧张等问题。高层建筑的暖通设计,往往穿插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各企业的日常生产中,房间过热或者过冷都会导致人们的舒适性受到影响[1]。而部分企业则需要在特定的温度下进行生产加工,如果房间内温度过高或者过低,就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以及经济效益。同时,如果建筑的暖通设备无法为人们提供良好的服务,往往会降低人们对建筑的信心,让人们更加抗拒购买高层建筑,导致高层建筑失去市场占比,让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受到阻碍,让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在高层建筑中,人们往往比较重视建筑的暖通情况。暖通不仅仅包括房间的供暖,还包括通风以及空气调节,这三个方面穿插在人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是人们生活质量的基本保障[2]。暖通设计的合理性可以是人们日常生活舒适性的重要内容,因此,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加强高层建筑的暖通设计,以便人们更好地生活以及日常生产,促进社会的发展。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如氡、游离甲醛等)[3]。加强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也可以保障高层建筑的通风效果,让高层建筑施工后的室内污染物得到良好的排放,满足室内污染物控制标准,为居民建立良好的生活空间,避免因为施工或者装修导致的污染物残留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3.新形势下高层建筑暖通设计创新策略运用的现状

3.1信息化技术与暖通设计融合创新不够。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施工质量也能得到保障,但是,目前的暖通设计仍然较为传统,没有创新型暖通设计方案,发展方向也趋向于经济效益与施工效率,往往忽略了在暖通设计中采用信息技术,无法让暖通设计跟上时代的进步[4]。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也不能完全成为暖通设计的推动器,为了让信息技术在暖通设计中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就要加强信息技术与暖通设计的有效融合。3.2高层建筑暖通设计的创新管理体制不完善。如果要让暖通设计的创新管理得到良好的应用,就必须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让整个管理过程透明化,如果长时间没有良好的管理体制,就会发生暖通设计的腐败问题[5]。即便我国当下反腐力度较强,但仍有部分管理人员心存侥幸,为了蝇头小利而不顾人们的生活需求。同时,一旦管理过程中有贪污的情况出现,就会直接导致工作人员缺乏工作热情,无法建立对管理层的信任感,让工作人员对创新管理制度产生质疑,进而阻碍我国建筑行业的信息化发展。

4.新形势下高层建筑暖通设计创新策略运用问题的改进措施

4.1加强信息化暖通设计的融合。我国科研技术的发展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推动力,尤其是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6]。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已经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当中,为了加强暖通设计为人们提供的服务,就必须在暖通设计中加入信息技术,将信息技术与暖通设计进行有机结合。政府也要积极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利用各种平台招聘专业人员,提高暖通设计的专业性[7]。同时,各相关企业也要加强相关人员的培养,保障暖通设计的后备人才。在暖通设计创新策略的运用方面,也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与各个行业进行有效交流,让各个领域的强力技术都引入到暖通设计中,以此来弥补暖通设计中存在的不足。4.2完善高层建筑暖通设计的创新管理体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暖通设计的管理体系,可以有效地加强暖通设计为人们生活提供的服务质量[8]。将整个管理过程全透明化,让居民也发挥自身的监督作用加强暖通设计的管理强度。同时工作人员也要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对暖通设计的各部分内容进行监管。同时,也要增加严于律己的工作人员薪资待遇,让工作人员对管理工作产生一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以此培养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增加资金用于人才的培养,保障管理工作一直拥有较多的专业后备人员。

5.高层建筑暖通设计常见问题

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暖通设计仍然存在一定问题,无法满足当下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降低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的体验[9]。同时,暖通设备得不到良好保障,也会为高层建筑物造成一定影响,危害到人们经济利益与居住舒适度的同时,也会对建筑的质量以及寿命造成影响。5.1欠缺规范性。在暖通设计过程中,往往会存在部分设计不够规范,无法适应高层建筑的特殊性,排风供暖效果较差,导致高层建筑房间没有良好的暖通效果[10]。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往往也不够重视暖通设计的问题,导致暖通工程出现问题。同时,部分企业为了加强经济效益,往往选择质量较差的散热装置以及通风装置,导致整栋楼的暖通工作不能得到良好的保障。如果暖通设备不能正常运气,通风能力与散热能力较差,就会导致居民的居住体验较差,让高层中的公司企业无法正常运行,导致我国的经济受到直接影响,甚至出现安全事故等等。我国目前的建筑行业的施工水平参差不齐,存在部分施工企业对暖通设计没有良好的认知,无法进行科学的暖通设计工作,导致整个工程施工质量都受到影响。5.2所选择的空气计算参数不合理。伴随着我国科研技术的发展,对于暖通设计的要求也有了标准数据,但是由于高层建筑施工的特殊性,往往无法良好地保障达成这些标准。例如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室内温度保持在25℃以上,且不说夏天时25℃人们无法接受,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往往也无法满足25℃的要求。但是,为了能够达成这样的温度,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利用一些辅助设施,然而辅助设施的应用必然会导致施工成本的增加,同时辅助设施的寿命也较低,往往无法满足长时间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高层建筑的特殊性,往往没有稳定的冷气通过,而辅助设施往往缺乏良好的变通能力,经常会导致房间温度不能达到标准。设计人员在进行暖通设计作业时,往往也不会考虑到高层建筑的特殊性,让整个暖通设计无法满足标准数据,同时也无法满足我国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5.3散热器问题。目前,我国各个高层建筑的散热工作往往通过楼内的立管与直管完成,为了保障建筑的散热能力,就必须加强立管与直管的正确安装。但是目前的施工企业往往缺乏立管安装的良好技术,安装过程往往过于麻烦。同时,施工企业为了降低施工成本,减少施工周期,往往会与散热器使用同一个管道,并没有独立安装立管与直管,导致管道长时间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大幅度缩短了管道的寿命,同时还会损害居民的经济利益,降低建筑的使用性能以及使用寿命,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6.新形势下高层建筑暖通设计的创新策略运用

当下我国科研技术发展迅速,建筑行业的各个环节也逐渐完善,为了加强人们的生活水平,就必须加强建筑工程施工中暖通设计的合理性。6.1对高层建筑暖通设计的理念加以创新。为了让暖通设计能够满足各项需求以及人们的生活需求,就必须不断创新施工理念,在施工过程中融入更加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法,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降低施工成本以及施工周期。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要摒弃传统的施工理念,在施工的过程中积极引进新型施工技术,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创新人才的培养,让施工企业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完善自身施工工艺。6.2严格按照暖通设计工作中的标准进行设计。在暖通工程中,暖通设计工作尤为重要,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将暖通需求的标准考虑到设计工作中,保障暖通设计的合理性,为后续的暖通工程施工提供保障。同时暖通设计也要考虑到当下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保障暖通工程施工过程中能够在保障质量的同时,近少使用各种资源。除此以外,暖通设计也要考虑到楼房的供电供暖需求,保障暖通设备的电量消耗不会超出居民的生活预算。6.3暖通设计的优化改进。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为了避免暖通工程可能出现的问题,暖通设计过程就必须将高层建筑的特殊性考虑到设计当中。对于空调的设计必须保障其安全性,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提高空调的使用性能。同时暖通设计也要不断完善自身设计方案,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创新暖通设计方案,以此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并进一步保障暖通设计的和理性与科学性。

7.结语

当前我国的科研技术飞速发展,各个行业都开始对信息技术进行应用,因此,在提高暖通设计科学性的同时,也要提高暖通设计管理工作与信息技术的有效结合,不但保障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质量,同时也可以有效监测暖通设计的日后使用,保障我国高层建筑的性能,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推进我国的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红丹.新形势下高层建筑暖通设计的创新策略运用[J].中国住宅设施,2018(10):35-36.

[2]贾旭东.谈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建筑,2019,45(02):118-119.

[3]宋一村.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的创新思路研究[J].中国住宅设施,2018(12):94-95.

[4]陈明洁.关于高层建筑暖通设计的几点思考[J].居舍,2019(10):92.

[5]赵楠.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策略[J].中国标准化,2019(08):75-76.

[6]丁兴.浅析当前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9(02):123-124.

[7]田宝军.谈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的问题及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9(06):100-101.

[8]肖群.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分析[J].工程与建设,2019,33(01):36-37.

[9]董军武.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J].地产,2019(24):22+38.

[10]葛倩楠.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常见问题及对策探究[J].江西建材,2017(12):31+37.

作者:贾雪景 单位:新泰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