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层建筑中建筑设计分析

时间:2022-11-02 11:47:35

新形势下高层建筑中建筑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也不断发展,不论是数量的增加还是形式类型的增多,都产生了不小的变化。而高层建筑的种类繁多,有的是高层办公楼,有的是高层综合楼,当然还有的是高层住宅,不同类型的高层建筑有不同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手法,创造的社会经济价值也不一样。所以遵循合理的设计理念,尽量发挥出更高的社会价值是每一栋高层建筑设计的重中之重。因此,本文将针对高层建筑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手法以及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新形势下;高层建筑;设计

1高层建筑中的相关设计原则

1.1符合建筑设计行业基本原则及规范、标准的要求

建筑设计行业的基本原则包括建筑空间的有序组织,建筑功能的分区及有机联系,建筑色彩的合理搭配,以及形式美的基本规律在建筑设计过程中的灵活运用等。同时,建筑师在从业过程中时时刻刻会受到设计规范及行业标准的约束。每栋高层建筑都是由建筑设计师设计完成,他们经过系统的训练和学习,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经过多次的调整及优化,最终完成了该设计作品。重要的是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都要遵循客观规律,不可以违背基本的设计原则,不能盲目的追求创新,造成设计作品不合理的现象,甚至可能会铸成大错。当然绝大多数建筑师具有较高的素养,会从安全合理,经济适用,以及可操作性等多方面出发,设计令人满意的作品。

1.2可持续发展与以人为本的原则

随着绿色生态化的发展,我们倡导绿色节能,尽力去保护环境,并且减少污染。设计者应该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减少能源的损耗,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能源供应不足的问题,在建筑时应该尽可能的利用低碳环保的材料进行建筑设计。此外,以人为本体现在以下这几种相关利益群体需求方面:一是建设单位的利益,要充分考虑项目功能和经济性的要求,最大程度上满足建设单位的要求。并且,尽可能在合理的情况下最大程度上实现建设单位的利益,毕竟建设单位本质上是追求经济利益。二是要考虑到使用者的需求,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以及视觉上的愉悦感。因为一个建筑作品的诞生既要满足使用者的功能需求,同时又要为使用者提供良好的空间体验及心理上及视觉上的愉悦感。因此,一个好的高层建筑,要有美观的外表,同时具有吸引眼球的视觉冲击力。从本质上来说,高层建筑是否设计合理,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是否能够满足使用者的使用要求,同时在使用的过程中是否愉悦。因此,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使用者的需求。

2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2.1高层建筑是否过度密集

虽然建筑物比较密集有利于各方面之间的联系,也有利于公众的合作交流,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加快工作进度提高效率。但是,过度密集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造成城市空间和城市交通的拥堵问题,甚至是其他意料不及的问题。另外高层建筑物过密也不利于通风,导致温室效应和狭管效应比较明显,空气质量较差,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建筑的使用品质。所以在进行设计时要考虑密度的问题,合理计算高层建筑物密度,并且尽可能避免上述问题。

2.2高层建筑是否数量过多

高层建筑往往具有象征意义和代表意义,有的时候这种建筑既不经济也不合理,仅仅是为了体现城市形象,体现城市的知名度,或者为了盲目的竞争,体现各自的财力与影响力等。因此,有的高层建筑在实际投入使用后,效益并不乐观。高层建筑物数量过多,某种程度上既浪费了资源,又耗费了很多财力,影响公共环境。所以,在进行高层建筑设计时,要充分考虑高层建筑设计的必要性,是否会带来较大的经济价值及社会价值。我们不能只要数量,贰更要注重质量,尽量避免高层建筑给城市带来消极的影响。

2.3高层建筑中的紧急避险问题

高层建筑中最重要的就是保障问题。由于高层建筑的高度问题,高层建筑的保障问题包括人财物的保障,其中人员的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保障人财物的安全,要全面的考虑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比如火灾,地震,以及电梯事故等意外事故。所以,在高层建筑设计和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并给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及实施措施,最大程度上减少踩踏拥挤事件的发生,保证安全通道的顺畅运行。

3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

3.1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节能问题在新形势下是大的趋势,在进行高层建筑的设计时,要结合当地的地理条件,科学的进行选址,最大程度上减少建筑物的外表面积,减少玻璃材料的使用,减少光污染,尽量设计的简洁规整。另外,在建筑设计中要尽可能的强化对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的利用,并且尽可能推广节能材料,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减少资源损耗与浪费。

3.2关于安全问题的保障

关于服务设施的设计问题,在建筑底层的入口要设置相应的值班室,要在值班室里安排公用电话,夜间电梯的紧急呼叫装置,这样就可以灵活应对突发的电梯事故,减少伤害。还要在大楼内设置分户信箱,保护使用者的隐私。关于紧急照明的设计问题。要设置人性化的装备,设计比较宽松的疏散楼梯,自备电源和消防电梯室,让使用者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很快的找到安全出口及疏散楼梯,减少恐惧心理,减少踩踏事件的发生,加快疏散的速度,减少伤亡。另外,还可以在两栋建筑之间建立安全通道,在其中一栋楼发生灾难时,可以快速通过通道逃离,提高逃跑疏散速度,保障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关于建筑的设备安装问题。在安装窗户的时候,在高层最好安装推拉式的窗户,因为高层建筑的风压很大,容易将悬窗户打破,降低安全性能,使用者的安全问题会受到影响。所以,在高层要安装适宜的窗户来保障安全。

3.3高层建筑的采光问题

高层建筑由于高度的问题,部分的楼层会面临采光不到位,甚至是见不到光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一方面,进行科学规划,减少不必要的场地浪费,尽可能的缩减占地面积,这样可以提高阳光的射入范围,加强采光度,提高舒适度。另一方面,还可以时刻监测气候时间的变化,因为时间的推移发生变化后,太阳的高度角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导致照射的角度不同,采光区也随之不同,所以部分的楼层会在一些时间得不到阳光,体验会变差。而气候的不同变化也会影响采光的程度,气候变暖,阳光会强烈一些,气候变冷,太阳辐射会减少,相应的采光区获取阳光的效果也不太好。所以,建筑物要结合系统在各方面进行优化,以便灵活的适应各种天气气候的变化,可以安装好相应的制冷,制暖,防风通风的需求设备。实现在夏天通风隔热,冬天保温。

3.4建筑物的选址问题

尽量不要选在冬季风盛行的风带位置,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防止静电感应而出现火花。在我国南方地区,四季温度较高,夏天尤其炎热,因此,在设计建筑底层的入口时要全部架空或者是局部架空,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不通风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在选址方面不要选择迎风坡位置,还要尽可能选在向阳面,这样气候环境都比较适宜使用,舒适度较高。另外,不要过于集中的选在交通密集处,因为高层建筑大部分分布在经济文化交通等发达的地域,所以一旦众多的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就会加重城市交通拥堵的现象,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一定程度上会造成社会恐慌,有一定的危害性。

4对高层建筑的特性进行举例分析说明

在中国,具有特色的、代表性的高层建筑有很多,本文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为例,进行简要的概括说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位于陆家嘴的一栋摩天大楼,是世界最高的平顶式大楼。我们知道在它的最上方有设置空缺,设计的目的是进行通风,减少风压对建筑的不断侵蚀与摧毁。另外,它也是上海人的生活与工作的理念体现,有些螺旋型的线条,华丽庄重的外表,让人印象深刻。很多的大型会议都在这里举行,各项设备齐全,配备高级酒店,工作场合高端大气,严谨性与科学美观性并存。它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开心高效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进行愉悦的放松。有力的体现出一个成功的高层建筑应该具有的价值与意义。

5结束语

高层建筑的建设,是一个城市快速发展及成长的标志,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蕴含了一个城市的生活态度,每一座拔地而起的高楼,都是一个城市不断发展的雄心的体现。随着我国高层建筑的不断发展,需求的不断扩大,我们要不断的探索,对多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不断的更新高层建筑的设计理念和手法,不断创新建筑风格,争取用最新的设计理念,最真挚敬业的态度,最先进的手法,创造出更有意义的蕴含价值的建筑。这些因素是高层建筑发展的助推器。所以,只要建筑设计者们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一定会有更科学、更合理、更美观的高层建筑产生。

参考文献:

[1]曹丽新,王雪萍.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5).

[2]陈平.高层建筑外部空间的构成要素和设计手法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5).

[3]单心,姜晓文.高层建筑中建筑设计理论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3).

[4]刘勇,马腾飞,宓学民.高层建筑设计与城市空间[J].科技致富向导,2009(10).

[5]陶任重,秦海福.基于城市空间的高层建筑设计理论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6).

作者:陈锦林 单位:湖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