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2-10 03:54:33

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的应用

一、信息化在建筑行业中的发展

信息技术有着很强的应用性,如果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建设的管理工程中去,对于及时了解管理工程存在的漏洞能够发挥出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对信息化管理建筑工程问题的探讨,寻找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管理中作用的必然途径,进而提高管理效率。首先是避免管理中信息传输的不对称性与错误性,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大量的信息误区,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实时地传递共享各类信息与数据,有效的解决该问题,这样也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以避免信息传递的延迟,最大化的缩短信息传递时长,这样也能降低信息传递成本。建设工程管理的信息流通方向要更加及时准确。信息技术本身的优点能使信息之间的相互沟通变得及时准确,从而不断提高各个项目之间的协调性,从而在管理工程中,工作效率会得到必然性的提升,而且能及时有效地调整相关施工内容,避免出现方向性错误,总之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能够提高管理信息流通效率。

二、信息化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

1.管理模式落后。在新形势下,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均有所渗透,并在渗透过程中对其本身的发展产生了推动作用,但信息技术在建筑业中的应用却存在一定的不足,尤其是在我国的建设工程管理,主要是在传统的单机操作信息技术中。信息技术还没有联网,没有形成网络共享,使得信息技术没有在此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当前一些建筑过车的管理者虽然也有着一定的信息管理技术,但是覆盖面积相对较少,无法在建筑材料采购与过程监控中充分地利用起信息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施工过程的整体管理水平。在建筑工程管理领域,管理工作主要是以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为基础的,传统的、落后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没有得到充分改进,以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2.信息化建设普及范围狭窄。建筑业的相关领导对信息管理的认识不足。对工程建设中信息技术参与的重要性没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不明确其对工程建设的积极作用,并且更有一部分人对计算机的认识不足,这些因素都对工程建设信息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建筑工程施工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的局限性和限制条件,这显然不利于建筑工程信息管理技术普及的进程。3.相关技术水平较低。工程建设信息管理的实际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有较强的相关职业素质,而这点很明显缺乏普及,大量的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储备,因此对信息的发展有一定的制约。RMIST软件在开展工作时,并没有充分发挥信息软件的作用。因此,信息技术与建筑工程的联系是不够的。4.企业与施工单位间缺少信息共享。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如果传统管理模式的应用与现代管理模式脱节,则无法适应管理行业的发展。要想继续发展,就必须创新和改革技术和管理模式。建设项目中有很多单位和部门。彼此之间有大量的业务联系和信息。如果不能进行及时的信息和数据共享,只在各自的单位内交换信息,就需要在大量的时间内收集和整理更多的信息。这将造成人员的巨大浪费和成本的增加。

三、信息化对建筑工程管理的意义

1.提高管理水平。在工程建设中合理充分利用信息管理技术,这样对工程建设的管理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完善相关管理模式。而且可以实现对建筑工程施工工作情况的实时监控。RS,打破了项目管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加强联系,加强沟通,遇到工程中的问题可以及时沟通解决,在一定程度上为施工和竣工提供了保证依据。在工程建设中应用信息管理技术,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作部门的工作效率,从而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2.提高施工技术水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建筑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设项目的建设规模和施工技术具有可扩展性和复杂性的特点。科学合理地应用信息技术,不仅有效地减少了建设项目的施工时间,并且能有效保证工程质量。信息化对相关管理人员有着非常明显的帮助作用,并能够在工程出现问题后做出及时的改进,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办公自动化软件的应用将优化建筑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分工。信息查询、管理等相关信息的有序开发,同时提高工作数据安全性。3.保障建设工作质量。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可以实现信息的高效保存,不仅实现相关信息的全面性和完整性,而且消除了人类管理的一些缺陷。避免丢失信息的发生。在建设项目的信息管理中,通过计算机设备收集、整理、分析和保存信息,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的安全性,提高了信息的利用效率。因此,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中,信息技术具有至关重要的关键地位,它对建设项目管理的质量有着积极的保证,从而促进了建设项目的全面发展。

四、完善建筑工程中信息化发展的措施

1.加速开发本土建筑信息化软件。软件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中的应用是否快速,直接关系到最终管理的效率。因此,加强建筑信息软件的开发和研究,保证技术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种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相对成熟。在我国,各种软件在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很大一部分都借鉴了国外的技术。但是,长期实践证明,我国不同于国外的外部环境,包括气候因素的影响导致了许多国外软件在我国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因此我国急需相关信息软件系统的开发,结合中国的实际建设环境和技术条件等各种参数,实现数字化快速信息管理的效率,使建设更加有效。提高企业的发展速度。2.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建设项目的数量不断增加,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在这种快速发展中,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是必然的要求。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提高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是提高效率的有效且重要的途径。而建立一个综合性的信息管理系统在工程建设中是十分必要的。建设项目包含了大量的建设内容,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带来很大的挑战,比如在建设初期,应该进行规划。除了规划图的编制外,还需要在施工后期进行施工中的各种规划和施工以及后期的造价核算。因此,这些内容的整合是非常重要的。信息系统的集成可以简化整个施工过程的工作,使施工人员更加有序。工程建设的管理人员要保证传统的管理理念,充分了解相关信息系统的结构,沟通相关信息链,建立合理的信息网络,以优化信息。对项目中的资源进行管理,提高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3.规范门类,统一标准。建筑业的范围是最广泛和最复杂的,其中土木工程、建筑装饰和装饰工程都包含在所有的企业中,但每一个企业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对企业和各行业进行规范和分类是十分重要的。对工程建设信息需求做出合理分类,可以提高信息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利用率。从我国传统的建筑管理模式来看,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要求越来越高,但如何在部门之间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却没有更多的关注。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建立统一的标准,从每个单位的人力、身体的调整、信息和数据的管理中的各种信息和数据的信息的方式,

五、结语

目前,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与信息技术息息相关。所有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也加强了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自身竞争力也是建筑工程管理部门的主要支撑。从本文从中可以看出,信息技术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应该更加重视这一问题。

作者:杨长青 单位: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