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质量研究

时间:2022-12-10 03:52:04

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质量研究

摘要: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包括操作技术和管理活动,在施工阶段,管理方法主要以动态控制为主,事前控制为辅。分析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探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与问题,提出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控制措施。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管理;施工质量

1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城市化构建中,房屋建筑工程地位尤为重要,人们已经将目光投向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在此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优化具有重要实际意义。主要体现在:第一,有利于房屋建筑施工企业提高自身工程管理水平。工程项目质量受施工企业管理水平高低限制,加强工程管理并控制施工质量,可以保证施工项目质量,施工企业管理水平也间接得到提高。此外,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开展可有效促进企业内部其他管理工作的开展,对施工安全和成本控制有积极作用,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将得以提高,有助于企业长远发展。第二,有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房屋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可让企业减少原材料消耗及二次设备投入量,减少施工中产生的一系列成本,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在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中,应控制材料质量、设备运行状况及员工素质等,保证施工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施工设备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影响主要体现在:第一,如果设备没有进行定期保养,其使用功能及性能将会受到极大影响,导致工程质量受到影响。第二,很多施工企业为了降低生产运行成本,没有及时维修设备小故障,长此以往,势必导致设备使用寿命降低,降低企业经济效益,同时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威胁施工作业人员生命安全。施工工艺同样对施工质量有着重要影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房屋建筑要求越来越高,近些年房屋建筑的工艺技术发展迅猛,高科技房屋施工工艺得以广泛应用,使施工成本降低、施工效率得以有效提高。施工工作人员应从施工项目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与项目相适应的工艺技术,切不可盲目追求工程进度和经济利益,避免施工质量受到影响。人为因素对房屋建筑影响主要体现在:第一,施工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不足。很多施工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聘用缺乏系统专业技能培训的施工人员,导致工程施工进度及管理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埋下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和施工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第二,质量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施工企业的招聘与继续教育培训存在缺陷,质量管理人员责任心缺失,综合素质难以保证,质量管理和控制工作。

3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房屋建筑出现了一些问题,阻碍了房地产行业发展,主要表现在:第一,对施工管理未给予足够重视。盲目追求工程进度和经济效益,企业领导往往忽视了施工管理的重要性,项目质量管理工作和质量控制措施流于形式,导致出现一系列质量问题,将会带来重大经济损失。第二,管理制度缺乏规范性。房屋建筑企业要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就必须完善、规范管理制度。目前,很多企业还未能全面认识到管理制度对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未构建质量管理制度体系。部分企业虽有企业管理制度体系,但是仅限于形式,工作还未能落到实处。总而言之,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不规范,导致施工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因此企业领导人必须对此给予高度重视。第三,企业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施工企业作业人员素质存在一定缺陷,主要原因是:首先,人力资源招录时未能对员工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进行定期评估,导致施工质量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其次,考核机制不完善,企业未对员工实行有效考核,导致工作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渐渐失去责任心,而对于一些工作中严重缺乏责任心的人员未能有明确惩处制度,导致企业施工作业人员责任心缺失。

4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控制措施

4.1给予高度重视。企业领导理念对企业发展有决定性作用,因此企业领导必须对房屋建筑工程管理给予高度重视,透彻理解其对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在高度重视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工程管理及控制措施的资金投入,保证工作开展基础条件及资源配置。构建企业质量管理及控制文化,实现企业长远价值。4.2完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构建质量管理制度,有效管理、控制施工工艺及作业人员工作流程,尽可能减少因员工责任心不强、工艺技术水平不足等问题。第二,明确质量责任,构建奖惩制度,让优秀员工得到嘉奖及晋升,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第三,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对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分析,采取相应预防措施,从源头控制工程质量隐患,减少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4.3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执行执证上岗制度,保证员工具备扎实专业技能,有效降低质量安全问题。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素质,包括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心及管理能力的提高,保证施工质量管理工作能有效开展。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根据员工实际工作情况、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及工作能力表现进行绩效考核,以此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保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态度决定一切,工程是由人建设起来的,人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工程的建设进度、施工质量等,因此,一定要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可以在物质或施工条件上给予补助和支持,改善施工人员的食宿条件,或在物质方面给予积极的奖励和支持。施工项目管理人员要积极和施工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对他们的生活给予帮助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愿意为工作付出。4.4做好工程建设前的预测和治理工作。第一,提高施工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作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管理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对现场施工人员的指导和管理。要想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就要对其进行培训和教育,为他们提供一定的教育环境和发展空间,并给予一定的理论培训,让他们提高自身的水平和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第二,完善和优化现代化建筑施工管理理念。施工企业要想生存,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摒弃传统的经营理念,不断更新现代化施工管理理念,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工程建设质量、建设规划、工程施工安全。结合时代的发展,注重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消费者心理的变化,从多角度平衡施工成本与工程施工质量的关系,明确方案,以保证工程质量。

5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单一使用功能的房建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提高房建工程与工程管理质量十分重要。有目的性、有重点的提高质量管控,才能保证工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到位,才能让房建施工单位共同进步,促进房屋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的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李淑平.施工过程中建筑质量控制的探讨[J].科技信息,2018,(03):57-58.

[2]胡香丹,孔祥东.加强高层建筑施工管理的必要性[J].民营科技,2018,(06):110-111.

[3]沈蒲生.高层混合结构设计与施工[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

[4]李雄.探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J].四川建材,2017,(06):178-179.

[5]宫光成.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探讨[J].低碳世界,2017,(21):246-247.

[6]康玉燕.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研究[J].通讯世界,2017,(22):226-227.

作者:周新 单位:万宝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