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法在采油工程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1-20 03:05:09

分析法在采油工程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前进,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许多家庭都拥有了私家车,对石油资源的需求也直线上升。能源是我国人民日常生产生活中必然会使用到的,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石油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石油使用不同的开采方式、加工方法都会对石油的质量造成影响。本文将就如何在采油工程管理中使用分析法提升采油效率,保证石油质量,进行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分析法:采油工程;管理措施

采油企业的管理人员想要使采油工程顺利开展,首先,需要保证采油工程中使用的各种设备的稳定性,对使用的设备需要定期进行维护与保养。其次,采油企业的技术研究部门需要能够有效改良和提升现有的生产技术,增强采油工程的生产效率。最后,研究人员需要结合采油工程的生产特点以及周边环境进行分析,从而能够明确各种生产资料,提升管理质量。

1采油工程管理中应用分析法的优点

1.1分析法能够使采油工程管理工作更加清晰明确。石油开采是一项系统的生产工程,对需要的工作人员、工程设备等的需求也较为全面。因此,采油工程中各个部门“各自为政”,没能统一进行管理,就会导致管理工作不能顺利进行。而且,因为采油工程中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就需要采油企业能够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而且在进行考核时,就需要能够将采油现场的底层吸水性、地热、封隔器等等都要进行综合的考虑,才能够客观有效的进行评价。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分析法开展采油工程管理,通过生产过程对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将会影响到采油工作的问题进行区别于分类,根据影响的类型分析影响的程度,得出准确的评价。通过这样的方法,就能够形成有效的管理思维,提升采油工程管理工作的质量,从而能够促进工程管理工作有效性。遇到突发情况以及小型事故,就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提升原油开采的质量与效率[1]。1.2分析法能够帮助制定更加合理工程措施与方案。采油工程中必然会用到各种的工程设备,但是因为现场环境的不确定性,通常采油设备会随之产生各种变化。而且,采油工程生产中使用的生产设备有着一定的限制,还有使用寿命的制约。因此,在生产工作中,需要定期的对生产设备的进行检修和维护。就将我国西北地区的采油工程作为例子来说,采油工程普遍使用的是机械抽油发放开采原油。然而,在实践的生产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泵充满程度不足,就会导致生产效率降低,还会大大增加泵、管、杆等基础设备的磨损率,长此以往,肯定会减少设备的使用寿命。选择的生产设备需要能够符合现场情况,要有长远性的目光,不能只注重眼前的利益。通过采油工程管理中使用分析法,在工程开始前,就对现场的具体环节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确定要使用的生产设备,以及工程计划。而且,通过分析相关数据和资料,设计行之有效的洗井措施,在能够保证采油工作顺利进行的情况下,还可以有效的减少洗井的次数与实践,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同时,还能够将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采油工作的顺利进行[2]。

2常规分析法的应用

2.1明确管理阶段的重点。采油工程管理与石油资源能否满足社会需要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所以,采油企业需要对采油工程的所有生产管理指标进行严格的管理。想要确保开采的石油产量,就需要提升采油工程的工程管理质量。首先,管理人员需要对生产的核心关键问题进行分析,从而能够有针对性的开展管理工作。其次,需要研究会对采油工程造成的影响的诸多因素进行有效的分析,防微杜渐,保障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后,采油工程的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之中,需要严格遵守企业的规章知识,对采油工程进行规范化管理。2.2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共有四个因素会对采油工程会造成影响,分别是工程生产设备、工程生产设备维护管理、管线穿孔以及工程自身特点。这四个影响因素普遍出现在工程现场吸水能力差与地层能量低的地方。然而对采油工程造成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由于工程生产设备的使用寿命。采油工程的设计人员设计生产结构时,普遍出现依赖传统设计模式以及实践经验进行设计,没有进行现场考察,致使设计的结构不符合现场需求。鉴于此,制定设计方案时,设计人员不仅要依靠自身经验,还需要到采油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结合现场地形、地况,设计采油工程的生产模式,才能有效保证采油工程的安全性与稳定性[3]。

3层析分析法

3.1概述层析分析法。层析分析法最早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初,它的核心理念是通过结合定性和定量,对所需研究的对象进行层次化、系统化的分析。它可以有效的处理决策问题,许多行业都开始广泛应用层析分析法。通过层析分析法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先要提前建立层次结构,将问题和影响因素联系起来,将影响因素的特点作为根据,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将问题分解成诸多层次;相同层次的影响因素会被上一层因素影响,而且支配下一层;通过建立比较阵进行比较,知道最底层,计算权向量检验数据的一致性。使用层析法进行分析时,每一个的问题都要对其进行研究分析,才能够得出合理的解决方案。3.2评价系统的构成。采油企业想要对采油工程进行全面管理,就需要建立系统的采油工程评价标准,才能保证采油工程管理的有效性。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使用层次分析法,就能够将出现的问题进行分解,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数据评价的效率。比如,评价人员能够依据采油工程每天的生产油量、生产设备的维护情况以及生产效率进行研究分析,建立有效的评价系统,促进生产。3.3注意事项。因为能对采油工程造成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就需要选择具有代表性和常见性的问题,为采油工程的管理人员进行阐述。第一,管理人员在设计采油方案时,避免仅依靠自身经验,“纸上谈兵”设计工程方案,还需要对现场情况进行实地考虑。而且,不光要考察现场的地质情况,还需要观察现场的地形地貌特性,提前与预判采油时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设计好相关的应急预案。第二,不论是什么样的生产模式都不能摆脱自然规律。所以,采油生产时期,就要重视自然发展规律的影响,不能光考虑经济效益,导致生产事故的发生。第三,采油工程需要理论结合实际,不能只重视理论或者只重视实际,两者要相结合,不能只重视单方面,才能保证采油工程的顺利进行。第四,需要对进行采油工程的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职业素质进行考核,对考核不过关的从业人员,需要进行定期的培训教育,要保证从业人员能够应付复杂的工作,增强其专业素质[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采油工程管理工作对油田的工作效率以及产品质量有着息息相关的影响。因此,采油工程的管理人员在制定工程方案时,需要能够充分考虑现场环境以及地质情况,对采油过程中也许会出现的问题制定应急预案。还需要引进和创新更有效的管理体系,从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采油工程管理模式,推动我国采油工程管理工作的进步,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郑玥.常规分析法与层析分析法在采油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7(22):203-203.

[2]胡毅.浅谈如何在采油工程管理中利用分析法[J].化工管理,2017(23):117-117.

[3]李谨洪,齐学辉.关于采油工程生产管理分析系统设计的若干探讨[J].中国化工贸易,2016,8(2).

[4]孙学峰.采油工程管理系统的实现及应用实践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37(5):33-34.

作者:滕飞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三采油厂第一油矿206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