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

时间:2022-01-19 10:08:49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

摘要:在建筑工程的全过程施工当中,相关的施工技术固然十分重要,但是也必须要基于工程管理的基础之上。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优劣将会对整体工程的建设质量产生直接性的影响,目前的建筑工程管理当中还存在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将主要针对如何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展开具体的分析与探讨,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能够为相关的建筑工程管理提供一些必要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工程质量

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对于建筑企业的长远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规模日益扩大,相关的建筑行业也得到了空前的历史发展,但与此同时却也暴露出了目前建筑工程管理当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因此就如何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展开相关的研究工作意义重大,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与思考,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以达到科学管理、规范施工的目的。

1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问题

伴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迅猛崛起,近些年来建筑行业的规模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同时相应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然而同实际需求相较而言依然还存在有许多的现状问题亟需改善,这些现状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管理观念滞后

在开展工程进度的规划之时,相关的管理部门与主管单位往往仅是凭借着单纯的经验来进行规划。此种做法不但无法应对突发状况,而且也不能确保工程进度,从而使得整体工作内容无法予以顺利的实施。

1.2监督系统不健全

由于受到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影响,传统的监督管理制度显然已经不能够再满足于当前的建筑行业的实际发展需求,例如监督人员数量较少,但是相关的管理工作内容却成倍增加,使管理工作的开展显得有心无力,工作难度与强度都有了明显的增大。

1.3不重视核算工作

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大量的核算人员对工程质量以及工程核算工作往往重视不足,单一的追求核算的速度,使得核算工作的质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此种情况的出现会直接导致质量管理与工程核算发生严重的隐患问题,并最终导致工程建设项目无法顺利的开展。

1.4施工管理力度不足

为了取得工程施工项目,大量的设计单位仅是针对建筑的外观形象以及结构样式予以了考量,往往对于施工现场环境的地质条件、环节因素以及施工难点等方面没有一个综合性的考虑,这就导致变更设计以及施工难点等问题发生在施工过程当中,对于施工的安全质量不能够做到科学、有效的保障。

2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策略

2.1创新管理观念

要想加强对于工程项目的有效控制,并使之能够与工程管理工作达到和谐统一,相关建筑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对其加强重视程度,转变传统陈旧的思维方式,重新建立起全新的工程管理理念,并符合于实际的施工需要,广泛的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创新的重要性认识程度。另外,在相关的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将工程管理工作切实的落实到具体的实处,并将其归纳并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当中,在此过程当中,对于具体的创新管理方案制定工作,应当依据不同企业与相应工程的实际施工状况,来开展相关的实践探索活动,并探寻出一条最符合自身项目管理的工作模式,最大程度的改善一成不变的管理现状,以促使整体工程的管理质量与效率能够得以最大化的提升。

2.2完善监理系统

对于一般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而言,最为核心的制度措施即为建筑工程监理制度,这也是整体工程管理之中最核心关键的制度措施。作为对整体施工项目委托监管的工程监理人员而言,应当针对整体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完成情况,做到全方位的监督与管理,这也就对建设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能够在不同的施工环节当中,选取出最佳的施工监理队伍,例如:聘请信誉好、知名度高、水平能力强的监理人员针对整体工程的各项重要环节开展监理工作,促使整体建筑的工程质量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在发挥相关的监理职能作用之时,相关的监理单位要能够明确的依据相关法规制度开展监理工作。监理单位应当对施工方甚至是全社会负责,在开展监理工作的过程当中要依据合同内容妥善履行自身职责,不断完善自身所存在的不足之处。例如在材料入场之前,相关的人员便需要对其开展抽样检测,以免出现材料质量不合格的情况,以确保工程质量的合格性。

2.3重视核算工作

加强对于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即需要做好核算工作,尤其是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为了促使工程核算的质量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应当针对工程项目采取科学化的管理,进一步的完善相应的核算系统,并需要将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纳入到日常管理工作范畴;针对已经竣工的工程,要加强对于剩余资金的及时转出,促使余下资金能够得到更加高效的应用,并保障整体工程的核算质量水平;在开展施工质量核算工作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做好相关的技术交底以及会审工作,而后对原材料以及各类半成品的质量加强监控手段,并就其规格与性能予以明确的核查,切实把好质量关,依据原先规定的施工流程开展合理化的施工作业,最终监理人员要针对整体工程的施工质量予以评价,并采取针对性的手段措施,以确保对工程管理与核算质量的有效保障。

2.4加强施工管理

相关的施工单位在开展施工作业之前,先需针对质量管理体系采取全面、科学、合理性的目标制定,例如对其予以具体的细化规定,其中可明确制定出相应的制度规范,即:单项工程交底技术、质量责任制度、施工现场会议制度以及绩效奖惩制度等。通常可采取竞聘方式组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队伍,此种方式能够有效的保证相关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与专业素质均能够达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以期能够更好的围绕一线的施工人员、机械设备、施工工艺、工程材料等内容开展质量监管。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应当对各个施工人员予以明确的施工任务内容划定,促使其施工职责能够得以明确,同时开展相关的业绩考核措施,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励或惩罚,借此来实现对于施工人员的有效激励,以促使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能够得以显著的提升。此外,还可定期组织骨干施工人员开展专业能力培训活动,来实现对于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的升级、改进,借此来实现对于施工技术的革新发展,以期能够更为有效的满足于不断发展的施工技术新要求。

3结语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过程当中,工程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只有保障良好工程管理水平才有可能实现建筑工程项目的高水平、高质量完成。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在建筑工程的日常施工过程当中所包含的管理内容越来越多,这就迫使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必须要不断提升,推动管理效率的提高,以尽可能适应于社会发展的需求,高标准的完成建筑工程,从而使得建筑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蔡学林 单位: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世凯.关于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及对策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6).

[2]李玏,马鑫.探讨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如何应用[J].价值工程,2016,(12).

[3]王年生.对建筑工程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对策的综合探讨[J].科技传播,2014,(18).

[4]陈曦.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5).